【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

天氣漸漸熱了起來,阿堂想幫孫子報名游泳訓練班,然而記得之前看到網路文章寫說,游泳不會刺激生長板,所以對長高沒有幫助,而且聽說游泳還可能讓孩子有運動傷害,得不償失。可是阿堂想起史上奪得最多奧運金牌的運動員——「飛魚」麥可・費爾普斯 (Michael Fred Phelps),身高明明將近200公分,如果游泳會讓孩子長不高,那為什麼費爾普斯可以長那麼高呢?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_img_1

游泳會讓孩子長不高嗎?

游泳會讓孩子長不高是家長圈流傳很廣的迷思,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眾所皆知的跳繩及籃球運動因為跳躍的重力作用在生長板確實可以刺激生長板的細胞分化,然而重力不是唯一刺激生長板成長的因素。儘管游泳因為水中的浮力少了垂直方向的刺激,游泳時肌肉的反覆收縮,還是會給骨頭施加壓力,刺激生長板分化,幫助孩子長高。

研究指出,耐力型運動(endurance exercise),包括游泳、慢跑、自行車等等,都可以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而生長激素會誘發身體後續的組織合成,促進孩子成長。要特別強調的是,部分家長擔心孩子游泳完的飢餓會過度進食,反而造成肥胖。其實只要控制好飲食的品質與份量,讓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佔每天攝食量的85%以上,包括新鮮蔬菜水果、全榖類、肉蛋海鮮等,飲品則以水為主;精緻醣類、飽和脂肪等限制在15%以內,加上充足的運動、睡眠及良好生活習慣(避免久坐不動),可以讓孩子安心運動不過重。若因為擔心肥胖而不給予運動後的孩子足夠食物,反而會使孩子體內能量不足,不僅無法發揮運動帶來的成長好處,反而阻礙成長。

因此,請不用擔心游泳會讓孩子長不高,游泳的孩子要擔心的是另一件事:運動傷害。

游泳會有哪些運動傷害?

相較於其他競技型運動,游泳的外傷或碰撞運動傷害較少,主要是過度使用的運動傷害,最常受到影響的是肩膀(主要為仰式及自由式),其次是下背及膝蓋(主要為蛙式)。

肩膀的運動傷害包括肌肉拉傷,嚴重可能傷及旋轉肌袖肌腱(rotator cuff);下背的運動傷害可能是下背肌群拉傷或椎間盤突出;膝蓋的運動傷害則以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及內側副韌帶受傷為主。

孩子若受過傷、關節活動度不佳或過度訓練,較有可能發生運動傷害,因此交叉訓練、勿過早專注單一運動,能讓孩子得到運動的好處並且遠離運動傷害。

此外,核心肌群、旋轉肌袖及肩胛穩定肌群的肌力不足,因此強化上述部位的復健運動,是游泳孩子的必要功課。

預防游泳運動傷害的復健運動

● 橋式 (臀橋)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_img_2

● 側平板支撐 (側棒式)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_img_3

● 肩胛肌群穩定訓練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_img_4

● 肩部肌力訓練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_img_5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_img_6

游泳的孩子長不高?復健科醫師:你該擔心的是游泳帶來的運動傷害_img_7

結語

游泳是很好的運動,不僅不會讓孩子長不高,反而游泳可以輔助孩子的成長。許多研究都指出,多樣化的運動類型,對孩子的發育更好,也避免單一運動的身體局部過度使用,造成運動傷害,而要避免孩子因游泳造成運動傷害,可以從加強核心肌群、旋轉肌袖及肩胛穩定肌群的肌力開始呦!

參考資料
1.Weltman A, Weltman JY, Schurrer G, et al. Endurance training amplifies the pulsatile release of growth hormone: effects of training intensity. J Appl Physiol 1992; 72: 2188-96
2.Bick T, Amit T, Barkey R1, et al. The interrelationship of growth hormone (GH), liver membrane GH receptor, serum GH-binding protein activity and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 in the male rat. Endocrinology 1990; 126: 1914-20
3.Tooth C, Gofflot A, Schwartz C, Croisier JL, Beaudart C, Bruyère O, Forthomme B. Risk Factors of Overuse Shoulder Injuries in Overhead Athl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Sports Health. 2020 Sep/Oct;12(5):478-487
4.Matsuura Y, Hangai M, Koizumi K, Ueno K, Hirai N, Akuzawa H, Kaneoka K. Injury trend analysis in the Japan national swim team from 2002 to 2016: effect of the lumbar injury prevention project. BMJ Open Sport Exerc Med. 2019 Nov 6;5(1)

作者簡介

陳渝仁 復健專科醫師

青少年不是小大人,希望0~18歲成長中的你,能平順發育成長,樂在學習與運動、安心長高,免於運動傷害之苦!

希望不管幾歲的你,都能找到疼痛的根本原因,不只治標也治本,找回無痛人生、遠離運動傷害,享受運動的美好。

現任: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
土城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專業講師/媒體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中華民國復健專科醫師
台灣早期療育學會專業會員
中華針灸醫學會針灸專科醫師
國立金門大學健康護理學院兼任講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專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總醫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
亞足聯亞洲盃會外賽大會醫師

專長:
兒童運動、兒童早期療育、骨關節疼痛治療、軟組織肌肉骨骼復健、運動醫學、超音波檢查及導引注射治療、增生療法、乾針/針灸治療

部落格:陳渝仁醫師-增生療法疼痛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
Facebook: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陳渝仁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