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國際不打小孩日!請別再信仰「不打不成器、棍棒之下出孝子」

我們在粉絲專頁推廣「國際不打小孩日」已數年,每年的四月三十號會與不同的社群媒體/NGO機構一同推廣響應不打小孩的教養態度,不只是那一天,我們希望父母除了體罰外能夠學習更多有效、不傷害、幫助孩子健康發展的管教方法,不體罰孩子是一種價值觀!更是一種決定!。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請別再信仰「不打不成器、棍棒之下出孝子」_img_1
攝影師:mohamed abdelghaffar,連結:Pexels

然而,每次這類的活動,就不免會聽到許多質疑聲浪,除了認為孩子需要「適度」的體罰外,也有人質疑:「你有今天的發展專業、社經地位,難道不該感謝你父母的體罰管教嗎?」言下之意,很多人認為自己的成就是被「打」出來的。

「真的是這樣嗎?」

「當你再次是個孩子,你真的希望爸媽用揍你、辱罵你的方式來管教你嗎?」

「你今天的成就該歸因於打罵體罰嗎?」

這些根深蒂固的想法是世代間創傷複製的最大迷思!

回顧自己與姐姐的成長歷程,平凡如我們,若有一絲絲值得誇耀之處,是因為撇除犯錯時的打罵體罰,成長過程中,我們更多體會到的是父母的愛與重視。

帶著孩子上山下海四處旅行、開拓我們視野、創造豐富經驗;購買各種書籍、營造閱讀友善環境,課業上更積極與孩子一同學習、陪伴我們預習複習。直到現在,我腦中還清晰記得童年時期的這個畫面:「爸爸與國小年紀的姐姐依偎在沙發上,盯著手中剛買來的英文電子翻譯辭典,正一起比賽玩英文單字猜謎遊戲。」我想,姊姊從小到大沒補過英文、長大後去美國攻讀MBA、在令人稱羨的美商公司工作,團隊夥伴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

這一切的啟蒙不是棍子,而是我腦海中「父女一同共讀、遊戲中學習」的畫面。

除此之外,爸媽無條件支持孩子追求夢想,為了國外名校數百萬的昂貴學費,願意低聲下氣向親戚借錢;將孩子的需求擺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不論何事,總是對孩子充滿信心、視孩子為自己的榮耀!

如果我們姊妹倆有一絲絲值得說嘴的地方,是因為成長過程中父母給足我們 歸屬感與價值感、積極參與我們的人生、無條件的愛與犧牲。是這一切滋養了我們,成了漫漫長路上的重要養分,而不是各種被打罵羞辱的創傷經驗。

若說體罰教育真對我有什麼影響?

就是好長的一段時間,我認同暴力,更認為自己有情緒時暴力對待他人或被他人暴力對待是合情合理。

回顧成長過程中,國中時期與同學衝突不斷、曾經暴力對待他人,嗯!直白地說是霸凌同學;大學時談戀愛與男友爭吵,更經常情緒失控攻擊對方,同學談笑間戲稱我是「野蠻女友」;與姐姐有爭執衝突時,脫口就是:「妳信不信我揍妳?!」後來才發現我說這句話的嘴臉像極了父母。

直到成為助人工作者,在一次次的心理治療中,看見個案的痛苦桎梏,也開始反思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我有權力去傷害他人呢?」

「難道因為他是我的孩子,高舉以愛之名,我傷害他就合情合理?」

「他難道不是個獨立的個體?值得被尊重、被好好對待的『人』嗎?」

頓悟之後,才看清一路走來的荒唐…

不打罵羞辱孩子,不用任何形式的暴力對待他人,不僅僅是教養的決定,更是一個人的價值觀與一生維護人權的實踐!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