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又好吃的「寶寶粥」如何做?營養師有這些小技巧

在設計寶寶粥的規劃方面,有以下幾個營養師推薦的小技巧及原則:

營養又好吃的「寶寶粥」如何做?營養師有這些小技巧_img_1
Photo by Yan Krukov

運用湯品當作粥品的基底:

可以讓粥品充滿變化,也可以讓寶寶持續嘗試新的食物及風味。

像昆布本身帶有大海的養分在裡頭,不須調味,粥品就非常好吃;蔬菜湯的部分,透過洋蔥及番茄帶出甜味,若寶寶怕酸的話,番茄的比例可以減少,換成胡蘿蔔也可以。另外,雞高湯是百搭款,孩子的接受度也是最大的;魚湯的話,透過燉煮,魚油可以完全釋放到湯裡,讓孩子喝到鮮美的甜味,但要留意魚湯一冷掉就容易有魚腥味產生,所以建議煮魚湯的時候可以加些薑片、蔥白去腥,魚湯湯底就會變得更加美味。

粥品的設計上面別忘了「油脂」:

副食品餐食的設計,在粥品的部分,千萬不要忽略「油脂」的部分!成年人的三大營養素比例為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50 ∼60%:10 ∼20%:20 ∼30%;而在嬰幼兒的部分,6 個月大至1歲的嬰幼兒,副食品的油脂比例約占40%,比成人還多,所以嬰幼兒副食品是需要添加油脂的,國外建議,8個月大以前,一次一餐給予5 毫升的油脂;8 個月大以後,漸進到一天兩餐的副食品,一天的油脂總量可給予15 毫升。因此,油脂的添加可以在粥品煮好後再加入,拌勻後再給寶寶吃。

寶寶粥的設計概念:

小寶寶因剛接觸副食品,會建議先以質地溫和,好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腸胃道適應一段時間後,再增加食材的豐富度。

大寶餐食的設計概念:

大寶寶適應副食品一段時間了,建議以食材多樣性的供給方式,以符合嬰幼兒營養的需求。

雞蛋的蛋黃適合6 個月大以上的幼兒食用;蛋白容易致敏,建議10 個月大以上食用,1歲以上已經可以吃全蛋了。

小寶餐食、寶寶粥及大寶餐食主要是在食物顆粒大小不同、質地不同以及軟硬度不同,每位寶寶的生長發育速度快慢有別,若寶寶發展的速度快,可以視情況進展到下一個階段,以下的寶寶各月齡所攝取的餐食表格僅供爸媽們參考,大致上是依照下表的食物型態發展來給予寶寶食物,但還是要看自己家中的寶寶發展來做調整唷!

大寶餐食吃得不錯的幼兒,可以漸進成「大寶炊飯」的飲食模式,幾乎等同於大人的飲食模式,只是需要留意「食物顆粒大小」「食物硬度」以及「調味料」的部分,依然不適合給孩子過度調味的食物唷!

營養又好吃的「寶寶粥」如何做?營養師有這些小技巧_img_2

營養又好吃的「寶寶粥」如何做?營養師有這些小技巧_img_3

營養又好吃的「寶寶粥」如何做?營養師有這些小技巧_img_4《爸媽最安心的嬰幼兒副食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