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是養小孩的機器!當單親媽遇到誇大母職的情緒勒索時,律師的這幾招讓正義魔人速速退散!

呂律師您好,想與您分享關於手足之間的情緒勒索。就如我之前也會寫信給您聊離婚的狀態,的確我也順利走回單身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回到娘家。

但目前我面臨的是前所未有的家人情緒勒索,我很感謝我媽幫忙很多,我也有付錢給媽媽。問題出在剛結婚完的小妹,很常用正義魔人的育兒經驗批判我。我想說的是,單親媽媽難道不能有私人的時間與朋友相處,不能有私人行程?就連我請媽媽幫忙我,多給她一點錢,請她在週末照看小孩,小妹也會有意見,覺得不應該都把責任丟給媽媽。

媽媽不是養小孩的機器!當單親媽遇到誇大母職的情緒勒索時,律師的這幾招讓正義魔人速速退散!_img_1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但我想說的是,平常我自己認真工作、假日也是都會帶小孩出門踏青,只是想在週末與朋友相聚小酌,就會被小妹發文公審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沒有心陪伴小孩、小孩沒有父愛很可憐,媽媽還只在乎自己的私人時間。但單親媽媽也是會累、也是人,如果我今天把孩子隨便找個保姆就自己出去,我也做不到。

請家人照看,就有個正義魔人妹妹隨時要找你的問題。

我是一個人,沒有媽媽是完美的。在工作之餘,常常很緊張接送孩子的時間、要找工作空檔帶孩子生病就醫、想要多接點工作就寧願省去吃飯時間。這些小妹都看不見,就只因為她偶爾回娘家,發現我不在家與朋友小聚,就指責我是失職母親。請問律師,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姊妹,首先我鄭重的向你承諾,如果你妹夫找我打離婚訴訟,我會認真的幫他拿到想要的目標,因為動輒發文公審、抱怨自己的姐姐,大概也會經常抱怨她老公。發文抱怨,大多都是讓人看笑話而已,她其實根本不想解決她認為的「問題」,只是想要讓路人贊同她罷了,這樣的行為,其實非常幼稚,往後的人生,可不是哭20分鐘就可以解決的。

我們來解決第一個根本不該是問題的問題,就是單親媽媽,到底能不能有私人時間去玩?

說實在話,這真的不是個有意義的問題。這個問題就像是問你,是不是呼吸才能活下去一樣,你覺得,問這種問題是不是很無聊?任何人,包括媽媽,重視的人都應該是自己,然後才是其他人。自己過不好,孩子不可能好。在沒離婚的情況下,就是夫妻要練習換手,兩個人「平均」照顧孩子的時間。如果是單親,那麼就得要有保姆,或是家族支持系統,讓自己可以適當的放鬆,過點自己的人生,不然,誰要生小孩?

生小孩,就意味著我得要每天、二十四小時,與小孩綁在一起。如果是上班,下班就得要立刻回家照顧孩子,忙完以後就是睡覺,睡醒以後繼續去上班。假日只能跟孩子在一起,不能有自己的社交生活、休閒時間。我是媽媽,我不是生小孩的奴隸,也不是養育小孩的機器,好嗎?

照顧小孩有多累,只出一張嘴的人是不會理解的。為什麼我婚前是公主,婚後就變成公詛。生孩子前是某「太太」,生孩子後就是某「媽媽」,我有自己的姓、自己的時間、自己的人生,好嗎?

所以,放心讓自己去休息,這本來就是應該的。這社會賦予媽媽太多的神聖意義,甚至把母職當作是天生的、無止盡的義務,根本就莫名其妙。

當然,你還是得要付出點代價,就是金錢補貼。既然離婚之初,媽媽有答應過你會協助你,你可以找媽媽,給她一些補貼,畢竟她沒有義務;或者是請鐘點保姆,請他幫你看顧孩子,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過,記得要向前夫要扶養費,不要老是耍帥,認為孩子自己養也沒問題。那是他的義務,你得要給他一點責任,或者,如果他不願意付,至少你提告以後,未來可以幫你的孩子準備免除扶養那個男人的義務,

至於你妹妹,她應該不是婚姻順遂,所以才會發文這麼批評你。她不會讓你知道,她的婚姻其實已經千瘡百孔,或許她根本從小就不喜歡你,怎麼能讓你知道她過得不好?有些人,是因為自己過得不好,所以看不得別人過得好,還特別發文要來誇大母職的「神聖性」。對於她,你有兩種作法:

第一,到那篇文章下面回應她,就打幾個字「我爽,你管我!」

她看到,肯定火冒三丈,接著你就把她封鎖,別再看她的文字。關於那些說風涼話的傢伙,遠離污染源,常保身心健康。

第二,從此以後對她視而不見,她要離婚的時候,不要推薦她來找我,而是請他老公來找我處理,你還可以順便當證人,在法庭上好好的「誇獎」這個妹妹。因為是親姊妹,法官肯定會採信你的證詞。

其實,說這麼多,只是要告訴你,這社會上惡意的人很多,其實你真的不需要在意別人,包括你的親人,到底怎麼想、怎麼說。你只要記得,愛你的人,永遠都會支持你,討厭你的人,就算你得了諾貝爾媽媽獎,她也會說你是用買的。

就放心去做自己、放心去玩吧!

原文出處>>
呂秋遠 律師 FB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