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比賽輸了,為什麼媽媽很高興?提早學會的三堂寶貴人生課!

就讀小四的琪琪,代表班上參加國語和英語朗讀比賽,能夠被肯定,小女孩的眼裡因為喜悅而閃閃發光。然而,最後的比賽結果,國語朗讀沒能蟬聯冠軍,僅拿到第二名、英語更沒擠進前三名。

望著琪琪失落的模樣,同樣期待她能奪得好成績的我,卻覺得很高興。不是幸災樂禍,而是慶幸她能在這樣的時間點,就提早學會了三堂寶貴的人生課!

孩子比賽輸了,為什麼媽媽很高興?提早學會的三堂寶貴人生課!_img_1
攝影師:jonas mohamadi ,連結:Pexels

第一堂課:面對失敗,接受自己的不足

琪琪國小時,就展露了語言天賦,小二時拿下全校說故事比賽第二名;小三時,代表班上拿下全年級國語朗讀第一名。她口齒清晰、勇於表達,是長處,但也很容易,默默地成為短處。

有了多次成功的經驗,她覺得自己不需要太努力,就有機會勝出。

比起小二、小三的比賽過程,今年準備比賽過程,我明顯感受到她的投入程度不如過往。過去,她會拿著講稿,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認真聽取我的建議;但這一次,她常面露不耐煩,朗讀練習「用看的」,等不及想看影集、玩電動。

即便我叮嚀再叮嚀,依然沒有太多改變。比賽前一天,她驚嚇的告訴我「媽媽,你可以快點幫我約揚閔老師嗎?(我的青少年演說專家朋友)」原來,她告訴我的比賽時間是錯的,比賽竟然提早五天舉行了!

「我明天就要比賽了,我死定了!」琪琪很驚慌。「可是我有把比賽時間貼在牆壁上,你跟爸爸應該都要知道啊!」琪琪認為,我和她爸爸應該會主動幫她記起所有事。

嗯,死定了是嗎?這時候落井下石沒意義,我還是幫她約了朋友,當晚緊急指導國語朗讀;再請友人總是在英語朗讀奪冠的女兒幫忙,根據琪琪朗讀的影片,給一點建議。兵荒馬亂忙到晚上11點,琪琪落有所思的爬上床,看得出有多懊惱。

能夠拿下這樣的結果,其實已經很不錯了。我和琪琪分析,為什麼會沒辦法拿下更好成績?如果哪個階段有做足準備,會不會更好?我也肯定她最後能夠拿下這樣的成績「表示你之前有努力的部分,並沒有白費對不對?」

她點點頭,看得出這次的跌跤,對她是很深刻的學習。能夠面對失敗,接受自己的不足,看清現狀,而不是否定自己,是失敗帶給我們,最棒的體悟。

孩子比賽輸了,為什麼媽媽很高興?提早學會的三堂寶貴人生課!_img_2
圖 / Pexels

第二堂課:做足準備,學習別人的優點

成人世界裡,常常有太多的羨慕嫉妒和惡意揣測。

別人職場平步青雲,會被說一定是有對長官巴結送禮;隔壁班女生追求者眾多,會被說花癡倒貼綠茶婊。

我們刻意選擇看不到別人真正的長處和優點,當然也就錯過讓這些優點和長處,成為「我的優點和長處」的機會。

能夠代表班級去比賽,都是優秀的孩子,我總是和琪琪說「媽媽小時候,從來沒參加過朗讀比賽,我覺得你超棒的!」「比賽最重要的,是仔細觀察跟你一起比賽的人,看看他們哪裡做得很好,多跟他們學習!」

給孩子足夠的信心,知道我們對她的肯定,讓她不會害怕,父母會因為她不夠好,而減損對她的愛。

所以琪琪比賽完,不會抱怨比他優秀的選手出奧步,只會跟我分享「我覺得第一名的May,動作表情都很清楚,超用心的!」「第三個上場的Jack講話很有感情,都沒有說錯,好厲害!」

懂得欣賞,不吝請教比你更優秀的人,更能幫助自己做足準備,學習他人的優點,朝成為更好的自己邁進。

第三堂課:勇敢挑戰,把握每次的機會

琪琪的比賽對手,其實每一年都會有重複的人。她會跟我說「上次跟我一起參加比賽的Alan,這次也有比賽耶!」但也有人後來再也沒出現「之前比賽幾班的Micky,這次比賽竟然沒有被選上!」

我和她分析,為什麼有些選手一直都會在?有些人就此不見了?為什麼有人上次沒出現,這次第一次露面就拿下好成績?

我告訴琪琪,人生是公平的,也許這次比賽輸了,但只要願意持續努力,下次也許就有被選上的機會;同樣的,只要你停止努力,別人就會取而代之,爭取屬於他的機會。

「可是五年級要重新分班,如果我被分到跟更厲害的人同一班,我就沒機會代表班上參加比賽了!這樣,你會不會很失望?」琪琪憂心忡忡。

我抱抱琪琪,親親她的臉,肯定的告訴她「怎麼會?如果你一直不斷努力,最後沒爭取到機會,但是你已經比原來的自己還要棒很多,媽媽為什麼要失望?」

「五年級沒機會,誰說六年級就沒機會?」「六年級沒機會,誰說以後沒機會呢?人生那麼長呢!」

原本哀哀怨怨,要討我安慰的琪琪,靜默地想一想,點點頭,笑了。

孩子失敗了,你希望她怎麼學習面對呢?父母怎麼面對,影響著孩子面對失敗的態度。

與其讓孩子害怕失敗,不敢再面對輸贏,我更慶幸她能提早學會寶貴的人生三堂課:「面對失敗,接受自己的不足」、「做足準備,學習別人的優點」、「勇敢挑戰,把握每次的機會」,讓父母的愛,陪著孩子成為正向的大人。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張念慈 資深媒體人

資深媒體人、雙寶媽、癌症患者多重身分,讓我學會「失敗要趁早」。透過分享學習更有效、職場生存術、親職停看聽、正向人生觀4個主題,幫助你學會不怕失敗,樂觀面對人生。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歡迎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