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讓我很抓狂怎麼辦?醫師:請先帶著好奇心去了解孩子怎麼了

我的小孩讓我很抓狂怎麼辦?

我的小孩讓我很抓狂怎麼辦?醫師:請先帶著好奇心去了解孩子怎麼了_img_1

病人:在面對小孩的時候,我很焦慮!我有三個小孩,姊姊和哥哥都有些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面對他們時我很容易抓狂。

醫師:你越抓狂他們越糟糕,當我們處在焦慮的情緒裡,我們很難真正看到孩子。
你不需要"處理"孩子們,不去要求孩子的行為要符合你的期待或標準,而是去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問自己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而且為什麼是在此時此刻發生?你需要做的是跟孩子們連結,而想跟孩子們連結我們得要用「心」看而不是用「眼睛」看。帶著好奇的心去探索、去覺察、去了解他們。
你很努力的的去”調整"孩子們,但這其實是背道而馳的做法,你越想調整,他們就越焦慮也越想遠離你。

病人:真的,他們會離我越遠,這跟我的心意是違背的!

醫師:所以,你需要做的不是調整孩子,而是用「心」觀察和了解孩子。你很焦慮,焦慮的媽媽會只看到表層,看到孩子正在做的行為,但是看不到他們行為背後的動力、情緒、想法和他們的心。

靜下來,不要把他當作是你的小孩,把他當作是隔壁鄰居的孩子,帶著好奇心去了解這孩子到底怎麼了,去觀察他,然後你可以對他說出你的感受,例如:"你現在很生氣是嗎“? 或是”很緊張擔心是嗎?" 一但你說出他正確的感受時,他的情緒就會很快冷卻下來、會安定下來。去探索看看、去觀察他們,把他們當別人的小孩。

焦慮的媽媽很難會沒有焦慮的孩子,因為他一靠近你就共振了你的焦慮。 所以,你先要把情緒穩定下來,可以用「能量運動」來調整情緒(請參考我們的情緒能量調整USB或DVD),讓自己的焦慮降下來。練習觀察呼吸,和放慢呼吸,人一急就會焦慮,然後心亂就看不清了,在你還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先靜下來、觀看、探索、察覺。

當媽媽在觀察孩子時,孩子也比較不會逃避。就像有人在背後看你時,你也會莫名其妙的想轉過頭來,那就像有一個能量傳過來在跟你連結,你就會自然的回應。所以你只要專心和專注的觀察孩子,他們就會轉過來看看你,如果你能量是舒服的(安定和放鬆),他們就會想要靠過來。起碼你會吸引到他們回頭了,而且孩子被父母的心看到的時候會比較安定,畢竟有時候他們只是想引起父母的關注。

病人:我還有一個問題是,當客人來時,或者孩子剛換老師,老師會跟我說我孩子的狀況,我發現我的焦慮更大,我會希望他們做好,結果反而..,我知道自己應該當孩子的堡壘,可是我却會跟著他人一起指責孩子...我的焦慮常來自別人怎麼看我的孩子。

醫師:你想要當個好媽媽,你得先認同你自己的確是個好媽媽。即使孩子好動或不聽話,你也是個好媽媽。媽媽的責任不是把孩子管控的乖乖的、聽話、安靜不動。

病人:我做媽媽十年了,但我却越來越迷失了!

醫師:你越想做個好媽媽,就會給自己越大的壓力和焦慮去管控,而孩子就會承受這些壓力,這等於是個惡性循環。所以認可自己是一個努力和認真的好媽媽,而不是在乎別人是否有看到或認可你是好媽媽。

病人:我先練習帶著好奇去探索

醫師:是的,不急著要求孩子在別人面前要表現良好,而是帶著好奇去探索孩子的行為和反應,去了解他,去跟他互動。當你可以找到方法快速讓自己安定、讓孩子安定,你就不會擔心他們在別人面前表現不好。

病人:所以當他們在別人面前表現不好時,我也可以探索他們為什麼會這樣?

醫師:是,你先安定下來。因為有時客人來,孩子的確會不安,因為每個人帶進不同的能量場,是他們不熟悉的。

病人:我們看不到,可是孩子是敏感的,他們會不舒服。

醫師:他們會發現有一個陌生的改變,你也可以認可我孩子就是高敏感,有客人、有環境變化,他們就會不穩定。 可以提醒客人:「我的孩子比較敏感,請大家不要把過多專注力投注在孩子身上,這樣孩子會比較舒服」。你也可以跟孩子說,若在客廳不舒服你可以進去自己的房間,若準備一些他們可以玩的東西去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病人:去年就是這個問題,家族大聚會,親人都會把眼光投射在小孩身上,那天我就爆炸了,我和先生吵,吵完就變成婆媳爭吵。 那次我就覺得我不適合這個婚姻,已經想到要離婚了,那次我離家出走,老大老二都跟著我,那次離家出走反而我們三個都很穩定。

醫師:媽媽穩定孩子就會穩定。你可以發個訊息給家族的人,跟他們說明你的孩子是高敏感度的孩子,可以送他們關於高敏感度孩子的書給他們看,讓家人們知道,他們的眼神、心念、行為等帶進來的能量都會影響到孩子。高敏感度的孩子,面對環境的變化會需要時間適應,對我們來說一點點的刺激或變化,對他們來說卻是很大的刺激和變化。

——————————————-

一個多月後病人回覆:

上次看診後,我的焦慮狀態改善很多,從假期帶老公與小孩回娘家,到現在中間焦慮症狀減少好多。這次回娘家,我媽媽跟我回饋說:她很久沒能跟我好好坐著聊天,因為覺得跟我聊天壓力很大,講沒幾句我就會生氣。小孩也說我變得比較有耐心,比較包容與溫暖,謝謝許醫師那天幫助我很多!!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許瑞云

現任:
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教學型主治醫師
觀心生活學空間創辦人

經歷:
哈佛大學醫學院講師
哈佛麻省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哈佛醫學院附屬教學醫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住院醫師
私人健康營養顧問    
美國老人醫學學會會員    
美國內科學會會員    
美國身心靈全人自然療法(ORI)會員    
伊頓能量醫療高階治療師

學歷: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營養學及流行病學碩士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運動生理學學士

部落格:happy1013.blogspot.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