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學步車,出門手推車,低張力寶寶的難言之隱「媽媽,我不懶,我不想成為箱子寶寶」

你們常常讓孩子在家時坐在學步車、幫寶椅當中 ,而出門就換到兒童推車或兒童座椅嗎? 小心讓孩子成為「低張力寶寶」。低張力孩子可能容易累、甚至會有發展遲緩、學習困難的情形發生,如何協助孩子發展正常的肌肉張力,毛琪瑛醫師給予以下建議。

在家學步車,出門手推車,低張力寶寶的難言之隱「媽媽,我不懶,我不想成為箱子寶寶」_img_1

什麼是「張力」與「肌力」

我們全身所有的的肌肉即使在不動的時候,也不是完全鬆垮的,而是有一定的長度, 維持內在的張力,這是使關節與姿勢穩定很重要的因素。所有動作的發生,都是要先從好的穩定度開始。有一個好的肌肉張力,在啓動肌肉的時候才能有好的收縮力。

在家學步車,出門手推車,低張力寶寶的難言之隱「媽媽,我不懶,我不想成為箱子寶寶」_img_2
毛琪瑛醫師提供

正常肌肉張力有助於孩子維持軀幹的穩定度,增加肢體的協調性、活動度。同時有利於粗動作、細動作以及語言、學習各方面的發展。而導致低張力的原因, 除了神經和肌肉系統疾病(如腦性麻痺、唐氏症、小胖威利…),更多是良性先天的低張力(家族基因遺傳)甚至小嬰兒受照顧的方式,以及感覺整合發展不佳,尤其是前庭覺與本體覺。

低張力的孩子是什麼樣子

●  容易累,無精打采
●  很柔軟,關節活動度很大
●  肌肉力量比較不足,耐力不佳
●  不容易維持好的站、坐姿勢 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
●  偏好 W 坐姿
●  常常會合併有發展遲緩的狀況
●  應付學校課業常有困難,書寫困難, 閱讀容易漏字、漏行
●  不願意接受新的嘗試,容易放棄

在家學步車,出門手推車,低張力寶寶的難言之隱「媽媽,我不懶,我不想成為箱子寶寶」_img_3
毛琪瑛醫師提供

肌張力是如何發展建立的

頭部翻正反射(抱住小嬰兒身體倒向一邊時,它的頭會自動回正),在孩子兩三個月開始建立,開展孩子的高度,也讓聽覺、前庭覺和視知覺逐步的發展,建立空間概念,四肢的活動能力。從此慢慢開展他們所認知的世界!肌張力的發展,讓孩子在趴著的時候開始將頭抬高,漸漸的手臂可以伸直, 胸部可以抬得更高, 這樣的姿勢控制,在一步進展到背部,最後到骨盆,為孩子的爬行開始做準備。

爬行的重要性

透過爬行,擴大探索的區域,讓孩子的知覺發展更進一步。也開始進化頭部軀幹的伸展張力,為之後的站立、行走、跳躍做準備。肌肉張力發展好,核心才有機會強化,提升之後運動協調能力。肌肉張力發展好,也可以預防孩子之後彎腰駝背的不當姿勢。如果肌肉張力發展不好,甚至對之後的高功能學習,讀寫能力、思考…都會有影響。爬行也提升孩子肩胛的穩定度, 上肢的肌力,真的要讓孩子充分的爬行!

箱子寶寶症候群

這幾年有一個新名詞叫做「箱子寶寶症候群」CBS(container baby syndrome) 商人推陳出新的產品,打著讓你輕鬆照顧孩子的口號。兒童推車、學步車、兒童座椅、幫寶椅取代了媽媽的擁抱。美國最近的研究報告,家人(包括媽媽)一天當中,抱孩子、背孩子的時間已經遠低於兩小時。孩子從一個「箱子」到另外一個「箱子」,嚴重影響到正常肌張力的發展。

在家學步車,出門手推車,低張力寶寶的難言之隱「媽媽,我不懶,我不想成為箱子寶寶」_img_4
毛琪瑛醫師提供

國外的兒童發展學家甚至建議,每天要讓嬰兒趴在肚子上(Tummy time),像超人一般,一天至少半個小時, 可以分次執行,刺激孩子的肌肉張力發展。孩子不喜歡這個動作嗎?請你試著跟他一樣的高度玩耍,提供能夠吸引他的玩具。

在家學步車,出門手推車,低張力寶寶的難言之隱「媽媽,我不懶,我不想成為箱子寶寶」_img_5
毛琪瑛醫師提供

頭部翻正反射的發展整合不佳,孩子容易成為低張力!

頭部翻正反射跟內耳前庭、視覺以及腦功能有關。如果前庭覺有關的刺激不足, 發展不佳,影響平衡以及雙側協調性,運動功能表現受限;很難坐挺、坐定在一個空間裡,難以專心;也很難瞭解自己與空間的關係,無法有好的人際互動。

翻正反射也與視知覺的發展有關,頭部動作與視覺的整合很重要。正常孩子頭或身體移動時,依然維持視覺專注,甚至眼睛移開後,還是能夠很快回到原有固定的目標,譬如看黑板寫下老師的內容以及跳行閱讀。有問題時,視覺記憶不好,甚至有時會被誤為是有閱讀障礙。

如果孩子有低張力,怎麼辦?

低張力不是一種病,父母的瞭解與作為,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好的對待陪伴方式, 而不是過度的保護。正向積極有耐心,但不焦急!不會馬上好,但一定會越來越好。要能持久以每天的活動去改善孩子的肌肉張力。建議對於低張力、覺醒度低的孩子, 可以間歇式的讓他們從事一些活動。例如跳床、在球上彈坐( 即使 3 分鐘也有幫忙, 孩子覺醒度不好了,不要硬撐做功課, 就讓他起來動動…)、跳小馬…,尤其小學生半小時到 45 分鐘下課,一定要讓孩子到教室外活動。不要罰不能下課,不要罰抄寫,否則下一堂課的上課狀況往往更糟。希望能夠有正常的張力,「玩」很重要!要能設計各種有趣的活動,提升孩子的動機。

什麼樣的低張力孩子,需要專業的治療?

低張力的孩子比較容易合併發展遲緩,通常他們開始爬行、站立、走路的速度會比一般孩子來得慢, 平衡與雙側協調性差。精細動作以及語言發展( 低張力孩子有時也會影響到口語的發展,嘴巴比較閉不起來,容易流口水,不喜歡吃硬的食物,咀嚼能力差)也會比較差。

低張力孩子也容易合併專注力不佳,書寫困難,因為要維持固定的姿勢需要耗費很大的能量,也讓他們在同時要集中專注、書寫產生困難。而往往上肢,包括肩胛穩定度不足, 手腕力量不夠, 也增加他們書寫的難度。

低張力的孩子也容易合併感覺統合障礙,尤其是前庭覺與本體覺、視知覺。前庭覺影響平衡控制、專心度; 本體覺協助孩子瞭解自己在空間的位置,自己與物體的相關位置, 控制力道,不至於顯得笨拙。視知覺協助閱讀書寫與精細動作的控制。專業的職能治療師會針對這樣的孩子,評估他的前庭覺、視知覺、本體覺、 大動作以及精細動作、書寫能力…等等, 再依照孩子的能力與不足設計「量身定制」的治療活動。低張力的這些孩子通常對前庭刺激都會過度敏感,甚至不願意上鞦韆,可以用大球或者是滑梯來取代, 同時可以進行視知覺的活動。

從小協助孩子戰勝低張力!

拒絕養箱子寶寶,給出足夠的空間,讓嬰兒爬行。經常有機會讓學齡前孩子多從事各項大肢體活動(有家長一聽,就想到跳繩、溜冰~請看孩子的能力,永遠是比他能夠做的, 多一點難度而已,輕微的焦慮感可以引發動機與潛能,但是太難了,卻是打擊孩子的信心哦!)。現在上了小學,孩子課業壓力大了,家長會說:孩子做功課都沒有空了,哪還有時間運動?在家功課空檔,45分鐘至1小時,讓孩子休息一下,陪他們玩活動。甚至做功課時,姿勢的變換(椅子與球,坐與站的替換) 也是一種休息與調整,並且坐大球上可提昇張力,這些活動都可以讓孩子更專心。下了課不急著回家, 讓孩子操場再跑一跑。每天到學校,進教室前也可以讓孩子在操場活動一下。

孩子肌張力的強化,是協助孩子知識智能、發展人際關係互動、運動協調功能…  強化的基礎,而且是家長可以協助孩子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做到!瞭解了, 讓我們做個有智慧而且即知即行的父母!

在家學步車,出門手推車,低張力寶寶的難言之隱「媽媽,我不懶,我不想成為箱子寶寶」_img_6
把孩子背在身上一起做運動,孩子好開心,身體的張力也被激發了。毛琪瑛醫師提供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