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兒醫教你解讀生長曲線,把握黃金成長期超詳細懶人包

在我的線上直播講座中,父母們提出了不少有關兒童成長的問題,我將問題分類,以下一一為各位家長解惑:

兒醫教你解讀生長曲線,把握黃金成長期超詳細懶人包_img_1

飲食與營養補充品

▍請問豆製品、豆漿會不會影響女孩,導致性早熟?

在我閱讀過的醫學文獻中,並沒有證據直接指出豆製品會導致性人類性早熟。豆製品與性早熟的關聯性在網路上謠傳已久,主要是因為豆製品中含有的異黃酮(Isoflavones)這類被稱作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s)的成分,然而,植物雌激素並不會在人類身上產生動物雌激素的作用,不會因此而影響青春期。食藥署也在其闢謠專區澄清了這個迷思。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放心喝豆漿吧,也別忘了飲食均衡很重要,凡事剛剛好,最好!

▍請問女孩 (體重 30 KG) 豆漿一天喝多少內才好?

豆漿的主要成分除了水之外就是蛋白質,而蛋白質的攝取量則依據孩子的性別、年齡、發育狀況、體重等有所不同。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7-12歲女孩每日所需的蛋白質約40-50克。100 cc 的豆漿約含有 3克的蛋白質,一杯豆漿 200 cc ,含有 6 克的蛋白質。扣除一天內從其他食物攝取的蛋白質(肉類、豆類),一天豆漿的飲用在 2-3 杯內比較好。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一天喝2杯,不要當水喝就好了,所有的計算都只是幫助我們掌握原則,不用太斤斤計較囉。

▍生長黃金期,需要特別補充或是什麼東西多補充一點嗎?

在生長的黃金期不一定要「特別補充什麼東西」,與其期待補充某一種東西來促進成長,倒不如注意孩子的飲食是否均衡。如果真的想特別加強的話。維他命D、鈣質、鋅是可以特別注意的,以下羅列含有這些營養成分的食物供您參考。

富含鈣質食物:小魚乾、鮮奶、起司、菠菜、豆腐
富含鋅之食物:魚貝類、牛肉、香菇、腰果、雞蛋
含維他命D 食物:雞蛋黃、鮭魚、鯖魚、紅肉、香菇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均衡飲食才是最重要的,基礎沒有打好,額外補充也不見得對孩子有幫助喔!

▍多喝牛奶補充鈣質,但又常聞牛奶喝多導致性早熟,請問如何拿捏?

牛奶與性早熟沒有關係,牛奶喝多了並不會直接導致性早熟。其實,目前在政府的把關下,真的沒有哪一種食物吃了就會很直接而明顯的影響到孩子青春期的發育,請不用過度緊張!牛奶對孩子很不錯,「每天早晚一杯奶」也是國健署對於孩子的飲食建議。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很多說法以訛傳訛,讓大家更擔心,除了街坊鄰居的提醒,現在網路很方便,稍微搜尋一下,一些可靠的網路媒體或政府單位都會澄清常見飲食謠言,覺得不放心,就搜尋看看吧,以免孩子失去了品嚐營養食物的機會。

兒醫教你解讀生長曲線,把握黃金成長期超詳細懶人包_img_2

▍醫生您好,請問維他命D建議要補充多少IU?謝謝。

針對50歲以下的人,每日建議攝取 400 IU (10 μg)。若為51歲以上的成人,則建議每日攝取 600 IU (15 μg)。維他命D的每日攝取上限為 2000 IU (50 μg)。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身體需要藉由日曬才能透過皮膚合成維他命D,由於目前大多數人都在室內生活,日曬不足,連我自己去抽血檢驗,血液中的維他命D可能也偏低,如果真的得為孩子找一個營養補充品的話,那非維他命D莫屬了。而 400 IU是國民健康署建議的攝取量,由於體內維他命D可允許的濃度上限還挺高的,要吃維他命D吃到超量並不是那麼容易,在大多數人普遍維他命D不足的狀況下,我個人建議正在成長發育的孩童每日可補充 800-1200 IU。

▍請問是否要先長肉才能抽高呢?

身體營養夠了,才有辦法將能量與營養用於身高的成長,在營養極度缺乏的狀況下,肉(肌肉、組織)都長不好了,身高的確也會受到嚴重影響。不過,在台灣的環境下,很少有孩子因為營養極度缺乏影響到身高的,大多影響抽高時機的因素,還是個人的體質與父母的遺傳。爸爸媽媽在成長過程中,總也是有同學或朋友是又高又瘦的對吧?所以囉,抽高的時間還是跟個人體質比較有關的。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均衡飲食,多運動,加上充足的睡眠,孩子的身體自然會在適當的時機抽高。

運動與成長

▍請問,運動完,約多久才能吃東西,才不影響生長激素分泌?

這並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運動的種類、強度、持續時間以及食物的種類都會影響。在我目前閱讀過的文獻中,也鮮少有針對孩童「運動後多久吃東西對於生長激素分泌影響最小」此題做研究。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在運動前或運動後,吃下高油高糖的食物,都會大幅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

一項針對11位成年人為研究對象的實驗發現,進行高強度運動10分鐘後,生長激素會大幅上升,一直到運動後90分鐘,體內生長激素才回到非運動時的濃度。在運動後90分鐘的這段時間進行高糖或高脂飲食,或許都可能讓生長激素的分泌打折扣。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其實爸爸媽媽真正想問的是:運動後多久吃東西才不會影響生長的狀況,對吧?我的想法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把握大原則,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就可以囉,真的不用太拘泥於「數據」,畢竟,影響身高的因素不只是生長激素而已,如果只專注於生長激素的濃度,忽略的其他營養,恐怕顧此失彼。例如說,運動完,孩子明明需要更多蛋白質來補充體力建構組織,但卻為了「不要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而讓孩子持續飢餓,這樣就有點矯枉過正了。在這種情況下,反而會擔心即使生長激素濃度高,但身體會不會缺乏了建構組織需要的養分,進而導致成長受限呢?人體是一個運作起來很奧妙的系統,當孩子運動完,感到肚子餓,就是該補充的時機了!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就可以啦!

▍跳繩跟跳彈跳床有何不同? 是否要刺激腳底板才有效?

彈跳床空間所需較大,也需要注意跳床是否穩固。其實,各種運動只要達到一定的強度與時間,都有益於孩子的成長。目前我並沒有讀到任何醫學文獻,特別強調刺激腳底板與身高之間的關係,建議家長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不必特別拘泥於是否有刺激腳底板。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做任何運動都很好!協助孩子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才能持之以恆。

成長評估、骨齡與其他

▍早產兒是否真的會偏小?出生不到 3%,現在4歲也才 3-10%。

在我的經驗中,早產兒出生體重過輕的機率比較大,長大過程中偏小的比率也比較高。若出生時新生兒體重小於10%,在醫學上稱作「胎兒小於妊娠年齡」(small for gestational age),這些孩子大多數在出生後會慢慢追上一般孩子的身高與體重,但是,大約有 15%的孩子在4歲時仍無法追上一般孩子的身高體重。您的孩子出生不到 3%,目前百分位有漸漸上升,表示照顧得宜,設法讓孩子嘗試多種食物,養成早睡的習慣,相信在將來成長的路上應該會更順利!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出生比較小隻的孩子在身高與體重的追趕上,真的稍微辛苦了些,有慢慢進步就是好事囉,別太強求,也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兒醫教你解讀生長曲線,把握黃金成長期超詳細懶人包_img_3

▍講座簡報中,提到女生 11.5歲生長速度最快,這年紀指的是實際年齡還是骨齡?

女生 11.5 歲生長速度最快,這11.5歲指的是年齡喔!然而,上述的年紀僅供是參考,由於是國外的資料,使用於亞洲人身上,或許仍會有點誤差,請不要拘泥於數字本身囉,我想要跟家長提醒的是,及早建立好規律的運動習慣,孩子在進入生長加速期時,就會有最好的成長效果。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及早做好迎接黃金成長期的準備,孩子開始發育時,才不會手足無措。

▍請問約多久要追蹤骨齡一次?

針對身材矮小或性早熟的孩子,大多會建議每 3-6個月回診一次,通常會每半年追蹤一次骨齡。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半年是通則,追蹤的頻率也會因孩子的發育而有所差異喔!

▍每位醫師判斷骨齡是否都不同?範圍在哪?

關於骨齡,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很清楚的認知,那就是:骨齡是判讀者參考客觀圖譜之後的「主觀判斷」。除了依循的標準可能不同(光是常用的骨齡判讀方式就有兩種),每位醫師的主觀評估也不同,判讀出來的骨齡和年齡不會剛剛好,是很常見的。其實啊,三言兩語很難說清楚為何每位醫師判讀出的結果都不太一樣。我想,得用一系列的文章來回答大眾對於骨齡的迷思。目前我已經著手進行「骨齡三部曲」的撰寫,預計將會完成三篇文章,來跟各位爸爸媽媽談談何時要照骨齡?骨齡的判讀標準怎麼來的?骨齡怎樣才算異常?先睹為快:骨齡三部曲之一〈骨齡知多少 ─ 漫談照骨齡的目的、原理與時機〉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骨齡不會剛剛好,才是常態。不要因為孩子骨齡超前或落後而感到焦慮,孩子的成長是連續的,在評估孩子的成長時,成長的速度、發育狀態的變化,都得一起考量!

▍請問醫生:那正常長大的孩子需要照骨齡嗎?

站在診治疾病的角度來說,醫師評估患者有一定的順序與步驟,如果孩子沒有特別的症狀、生長發育沒有異常,那麼,並不需要安排額外的檢查來去「確認一切正常」,所以,正常長大的孩子,並不需要照骨齡。

但是,未來難以預料,當孩子成長出現狀況時,若有過去留下的骨齡記錄,醫師便能比較兩次「骨齡的變化」,而骨齡的變化,將會透漏更多關於成長發育的訊息。所以,站在「減低未來風險」的角度來看,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留下一次骨齡記錄,並無不可。不過,針對非診治疾病所產生的醫療行為,健保並沒有給付,成本得由家長來承擔。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青春期之前留下骨齡記錄,跟醫師諮詢一下順利成長發育的重點,倒也不是件壞事。

▍請問8歲6個月女寶,生長曲線一直都是10-12%,最近開始單側胸部觸痛會痛,需要去看診看骨齡嗎?

生長曲線一直維持在某個百分位區間(如你所提到的 10-12%),表示孩子的成長速度很穩定;單側胸部碰觸會痛,很有可能是剛開始發育的徵兆,而您孩子已經8歲多了,8-13歲是女孩正常的發育年齡,所以,您的孩子並不算太早發育。綜上所述,孩子的成長速度沒有異常,發育的年齡也在合理的時機,理論上是不需要看醫生照骨齡的。但是,家長並非專業人士,短短幾段文字的描述,會不會漏掉什麼關鍵症狀?加上文字的描述與實際的狀況,往往有著不小的差距(例如:單側胸部會痛,是痛哪邊呢?乳暈正下方嗎?還是更靠近腋下一點?和呼吸有沒有關係?呼吸是否會更痛?)所以,擔心的話,還是可以請兒科醫師當面評估一下。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孩子的生長曲線圖提供了相當多關於成長發育的訊息,這位家長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提問時,描述了孩子生長曲線百分位的變化,由其穩定的生長曲線(生長曲線一直都是10-12%),我們可以大致推斷,孩子的成長發育應該是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呢,透過有限的文字,醫生只能「被動」接受家長提供的訊息,再由這些訊息來推斷孩子的狀況。若仍有疑慮,還是得讓醫師親自評估囉!

兒醫教你解讀生長曲線,把握黃金成長期超詳細懶人包_img_4

性早熟諮詢

▍我女兒今年2月骨齡12歲,但實際年齡才10歲1個月(目前身高140公分,體重30公斤,過去兩年每年都長高10cm,請問再來約多久要追蹤骨齡照一次?如決定打抑制針最晚以實際年齡(或骨齡)就要打了? 不然效果不好 (月經來,再打是否都來不及了?)

每個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我可以理解這位家長的焦慮,也很希望能盡量解答,但是呢,這些問題涉及臨床狀況的診斷、治療計畫的擬定、以及成果的預測,除非是孩子的主治醫師,熟悉孩子的狀況,否則,其他醫師沒有親自評估過孩子便給予建議,恐怕會失準,也會讓您更擔心,所以呀,這些問題我們還是一一寫下來,在門診跟孩子的主治醫師詢問吧!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父母焦慮的心情,我完全可以體會,可是在網路問診,還是讓人有點苦惱的呀!

▍開始打針後,要注意什麼?

是打什麼針呢?抑制性早熟的針?還是生長激素?如果是抑制性早熟的針劑,這邊會有你需要的資訊:【女孩性早熟】 性早熟打針治療副作用。涉及用藥與治療的問題,好好跟孩子的主治醫師討論,由孩子的主治醫師跟您仔細說明,才最能符合孩子的需求喔。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無論是生長激素或是抑制性早熟的針,療程都是以年來計算的,有沒有需要用藥?有沒有替代方案?開始治療後要注意什麼?這些都是在治療或用藥之前,就必須跟主治醫師確認好的。

▍有施打柳普林,再打8次要停針了,停針後 MC 多久會來報到?要特別注意什麼?停針後身高可以再長多少?謝謝。

當孩子已經進入了治療階段,也開始用藥了,我想您孩子的主治醫師會最清楚孩子的狀況,上述問題可能還是由您孩子的主治醫師解答會比較好喔。至於停針之後多久MC會來報到,也是依個人體質而異,依據一篇臺大醫院兒童內分泌團隊在2007年發表的研究結果,女孩停藥大約9個月後,才會遇到第一次的月經。不過,每個孩子的狀況還是不太一樣的,有的孩子停藥3個月後就來了月經,也有一些孩子,停藥後2年後才來月經。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開始治療後,孩子的主治醫師是最清楚孩子狀況的專家,給予的回覆會加貼近孩子的狀態。

▍如果已經打柳普林,目前第三劑長效型,結果陰毛有長出,這樣正常嗎? 生理年紀10歲,骨齡11歲。

性釋素類似物(GnRHa)會抑制孩子的性線軸線,在女孩身上,會使得雌激素濃度減少,進而使得骨齡成長速度趨緩,胸部停止發育。然而,身體有另一套系統管理陰毛腋毛的生長,當女孩接受性釋素類似物(GnRHa)在療程期間,還是有機會長出腋毛或陰毛的,然而,陰毛或腋毛生長,會不會代表有其他要考慮的疾病,也還是要請孩子的主治醫師在評估比較保險喔!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爸爸媽媽會發現,很多問題我都沒辦法給出明確的答案,是因為我並沒有看過孩子本人,任何爸爸媽媽擔心的「症狀」,特別是已經進入「治療階段」的孩子,相關問題最好還是詢問孩子的主治醫師吧!

▍請教黃醫師:喝「炒麥芽」泡的水對於性早熟是否有趨緩的幫助?謝謝!

這其實也是我想多花點時間探究的問題,不少家長也有類似的疑問,網路上,也不乏有文章有提到「麥芽水少劑量催乳,大劑量退乳」。但是,「炒麥芽水」是一較為籠統的稱呼,實際上,光是炒麥芽水的調製和泡法就有好幾種,究竟是否真有其效,又哪一種泡製方法效果最好,不得而知。由於我並非中醫專科醫師,僅能以西醫的角度來切入。以西醫來說,要確認某種「療法」是否真有其效,還得仰賴嚴謹的科學證據。為了收集證據、解答家長的疑惑,我曾向熟識的中醫師請教,也曾以麥芽的拉丁文(Hordei Fructus Germinatus)於醫學論文資料庫搜尋文獻,得知炒麥芽水退乳確實有其「理論基礎」存在,然而「理論基礎」與「實際療效」之間,仍有一大段的距離,炒麥芽水於性早熟患者之應用,目前文獻並不多,仍待有志於此的中醫師著手進行更大型且有系統的研究,方能證實其療效。

剛剛好醫師心裡話:醫學上有一種狀況,叫做乳房早熟症,當女孩的年紀接近青春期時,有時胸部發育較明顯,有時隔了一段時間又消退,跟我們做了什麼,沒做甚麼,不一定有因果關係,有時候我會疑惑,做了「某件事」,進行了「某個療法」,女孩胸部就消下去了,會不會一開始只是乳房早熟症呢?

本文經原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黃世綱 兒童內分泌科醫師

網路人稱「剛剛好醫師」,希望所有孩子的青春期來得剛剛好,身高長得剛剛好,父母的期望也剛剛好。內分泌系統乖乖不作亂,血糖、體重也維持的剛剛好,那就是最棒的事情了!

現任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 ‧ 副院長
馬偕兒童醫院 ‧ 兒童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
性早熟、青春期相關疾病
兒童成長發育
一般兒科疾病

個人網站:剛剛好醫師的兒童成長候診室

臉書粉專: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黃世綱

合作與演講邀約:[email protected]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