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大越容易和爸媽吵架?父母小心!別讓權力不對等綁架了你的情緒

家人間意見不同,本想好好溝通,不知不覺中聲音越來越大,成了吵架和不愉快。你家也常常出現這種戲碼嗎?孩子越大越容易和爸媽吵架嗎?

孩子越大越容易和爸媽吵架?父母小心!別讓權力不對等綁架了你的情緒_img_1
攝影師:MART PRODUCTION / Pexels

許多人會誤以為溝通就是要對方聽自己的,因而產生不合理的期待。初和心理諮商所所長許嬰寧認為:「如果要達到溝通的效果,第一步就是要 #放棄一部分自己原有的想法,這樣才能產生合理的期待。」許所長表示,如果雙方都不退讓,就很難找到共識,只是片面認為對方應該如何改變,而忘了先思考自己可以改變,就很容易上火,溝通的意見自然無法達到共識,問題也不能解決。

.好好說話,別讓吵架變成情緒勒索

親子之間,本存在著權力不對等。

因為父母有對孩子的期待,或是對於當個好媽媽或當個好爸爸的自我期待,往往造成彼此的爭執。許嬰寧表示,無論是親子或夫妻,在任何的關係中,最大的禁忌就是避免一再利用權力不對等讓孩子感到恐懼。

例如:孩子在外不好好吃飯,警告他:「等一下老闆就會來把他趕走」,或是不遵守規矩過馬路:「警察伯伯會來抓人」。許所長提醒父母,真正的溝通應該是把道理展現,而不是壓迫、恐嚇或處罰。例如:希望孩子多喝水,不是只有催促責備,自己也要示範喝水,跟他說媽媽跟你一樣,你和媽媽都要喝水,並說出喝水的道理。對年紀小的孩子,要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讓他看見做這件事的好處,而不是責備。「情緒勒索的前身,就是製造恐懼讓對方服從。結果想要教孩子的事情,孩子並沒有學會,只會產生恐懼或是無所適從,未來也會用這種方式對待另一半。所以爸媽對待孩子也要心口合一,真心說出自己的想法或要求,自己也陪著孩子行動。」

許嬰寧強調,就算有時是在顧及安全,情急之下用了「權力不對等」的對話方式,處罰之後,也要設法把權力不對等排除,讓孩子知道媽媽剛才(或是上一次)太大聲了,太兇了,媽媽是因為著急等等,把原因說給孩子聽,才不會造成孩子成長的陰影或錯誤的學習和認知。

.吵架不能避免,事後修補最重要

親子、夫妻間難免會有口角或爭執,重要的是平常要多累積正向的相處經驗,遇到狀況才有轉圜的機會,才能夠想起對方的好。爭執後透過良好的約會和相處都能修復關係,當下不能和好,事後也要找機會單獨相處,說一說話,引導對方說出感受,或是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歉意。吵架最怕的就是變成冷戰。親子爭吵完,很可能孩子就躲進房間,關起房門。這時候,如果爸媽還強求不准關門,或是撂狠話「你不開門就別出來吃飯」,情況只會更僵化。爸媽要比孩子更展現EQ,#給孩子下台階。讓孩子也能區分吵架歸吵架,跟吃飯是兩碼子事。

.用心相處,就算吵架也能越吵越好

許所長認為親子間的相處,爸媽至少要做到「兩到」:手到和眼到。例如,孩子畫了一張畫給媽媽看,媽媽不僅要看著孩子、看著畫,也不要忘了用手指指畫中的圖像跟孩子討論,讓孩子說說自己畫的東西,這樣才算是真正的互動。

如果雙方產生爭執和不愉快,只要彼此愛對方,坦誠相待便可以和好如初。親子溝通是要聽到孩子講什麼、聽懂孩子想做什麼,「其實夫妻相處也一樣,只要心中仍有愛、在意對方,就能在吵架中理出頭緒。」

許所長提醒夫妻和朋友間的關係不同,朋友吵架可以幫助釐清彼此關係,吵完可以不往來,家人卻不同,特別是親子更不可能切斷關係,因此事後修復關係很重要。「如果雙方的個性都是很固執,就學習或找專業人員手把手的教導演練,一句一句練習說出自己心裡的話。」許所長提醒,一定要學習心口合一,明明是很愛就要真心說出來,好的話要多講,不好的話(傷人的話)要避免,就不用擔心吵架變成感情破裂的殺手。

作者簡介

許嬰寧 心理師

熱愛運動、體驗生活及觀察關係,秉持著每個人都該關心自己,經常和自己對話,來改善生活品質。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遇見更好的自己。

專長:人際議題,情緒困擾,自我探索及親子關係。
學歷: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畢
現任:初和心理諮商所 心理師
          

粉絲團:「許嬰寧 鐵人心理師 這才是我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