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成績不好的孩子才需要幫助?錯!成績好的孩子也會有學習障礙!

「成績那麼好,哪來的障礙?」──資賦優異伴隨學障的誤解

只有成績不好的孩子才需要幫助?錯!成績好的孩子也會有學習障礙!_img_1

●●●學習障礙孩子的困境

士達從國小到國中,成績一直都是班上前三名,雖然自知在閱讀上有些吃力,需要爸媽先把內容錄音下來,因為他用聽的比較容易理解,但是課業對他來說並不困難。然而,上了高中資優班之後,一開學,成績就連跌幾個跌停板而墊底。突然間,士達對自己的資賦優異能力懷疑起來。

學習上,他依然需要透過爸媽特別準備的影音補充資料,才有辦法理解學科內容。單純從文字閱讀切入,他很清楚對自己行不通。但因為從小就在班上名列前茅,因此沒有人知道他的閱讀能力有多糟。

高中的功課量愈來愈多,學科內容愈來愈難,資優班同學的程度比想像中還優秀,個個都是英雄(雌)好漢,自己似乎成了唯一的狗熊。

然而,如果要提出自己患有學習障礙,資優班老師及同學們一定會不以為然地質疑:成績落後,就想要開外掛,爭取加分的權利?

國小三年級時,爸媽曾經向當時的導師反映士達在閱讀上可能存在的問題,卻換來導師在班上對著全班同學訕笑。

「拜託,他哪有什麼障礙的問題,成績這麼好。如果士達有障礙,那其他同學們不就是障礙中的障礙、障礙普拉斯?」同學們聽了都在笑,老師又搖頭,「士達,你爸媽真是窮緊張啊。如果這樣就叫障礙,那我們班肯定是特教班的。」全班又笑了。

但這很難堪,一點都不好笑。

現實是,由於士達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所以老師無法理解他到底有什麼問題。在老師的觀念裡,成績不理想的同學才需要到資源班尋求協助,或是到課後班進行課業補救或寫作業。

理解、陪伴與協助學習障礙孩子
學習障礙與學業成就,並不是對等的

請避免認為學習障礙孩子就一定成績不好,或者成績不好的孩子就一定是學習障礙,甚至誤以為成績好的人就沒有學習障礙。

以上這段看起來拗口的話,重點在於學習障礙與學業成就並不是對等的。

有些孩子在學業上並非低成就,事實上卻有學習障礙,這點反倒被忽略了,因為有些孩子可能資質相對高,或是父母在私底下做了許多努力。然而,這樣的孩子就不需要特殊教育的協助嗎?當然並非如此。

看待學習障礙孩子,不能單從學業低成就切入。雖然學業低成就往往是發現孩子可能有學習障礙的篩選管道之一,卻也是孩子被誤解的原因之一。

造成學業低成就有很多因素,有待我們進一步釐清,切莫把所有低成就都解釋成學習障礙,否則可能導致許多孩子被忽略,甚至資源不斷被誤用、濫用,反而讓真正有需求的孩子沒有得到應有的幫助,學習障礙孩子很容易因此被忽略掉。

在特殊教育中,有雙重特殊教育學生的身分,即孩子同時有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這兩種身分,需要思考該如何在課業學習、教學及社會情緒領域等方面,提供協助。

我們很容易直接從學業表現來論斷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的問題。但這樣的論斷很容易誤判,而將學業成績表現不理想的孩子貼上學習障礙的標籤。事實上,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這些孩子和大多數成績不理想的學障孩子剛好相反,他們在課業成績上能夠維持一定水準,老師與父母往往也不認為孩子有什麼狀況。

但孩子實際上卻有聽、說、讀、寫、算等認知歷程上的問題,只是具備資賦優異的條件,可以透過其他相對優勢的能力,取代或掩飾自己相對弱勢的部分。

例如有的孩子在文字辨識上有困難,對某些字的符號特徵無法判讀、辨識,但可以嘗試透過上下文猜測解讀。

你可能有疑問:既然功課都可以維持在水準範圍內,為什麼要強調孩子學習上哪裡有問題?

但我們無法想像的是,這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是非常吃力與痛苦的。我們只看到孩子的成績與結果,卻忽略了在這個過程中,他是多麼困難與辛苦。

其實,孩子可以表現得比目前我們所看到的更加優異。現在所看到的,是打了折扣後的成績。

打了折扣的分數

對於具有雙重特教身分的孩子,例如學習障礙再加上資賦優異,很容易出現一種情形:孩子非常認真地進行課業學習,但所得到的成就,往往比原本預期的打了折扣,也許六六折,也許七九折。

雖然孩子在智能上呈現優異表現,但並不等於沒有遭遇閱讀、書寫上的障礙,他依然在整個輸入或輸出的過程中,承受不為人知的困擾及痛苦。同時,由於輸出及輸入的問題沒有被解決,也沒有被發現,很容易讓孩子的表現大打折扣。

這裡並不是要強調學業成就多重要,但至少要讓孩子能夠好好地發揮應有的能力。

這還是受限於閱讀障礙程度上的限制,花了同樣的時間,卻沒有辦法達到應有的水準,特別是功課量開始變多,更令孩子吃足苦頭。

如果再加上周圍的人和自己同樣是資優,資優特質就無法被凸顯,因為班上同學們的智商都在一定水準以上,考試成績一翻兩瞪眼。這會讓一些孩子一直陷入落後的狀態。孩子自己也想要有像樣的成就,就會不時思考是否該退出資優班,回普通班就讀。

對於爸媽來說,這是兩難的抉擇。因為孩子在資優班,可以學習比較符合他智商程度的內容;而回到普通班級,老師不一定能考量到孩子的學習障礙問題。

躲不掉的無情比較

要讓孩子瞭解,人與人之間的比較不能只剩下課業學習(雖然對高中生來說,這是一直被反映出來的相互評比指標)。

如同在一個班級裡,三十個人排列下來會有一至三十名,孩子可能一直墊底。但回到普通班,與其他人相較,則至少能落在水準範圍內。

資賦優異給孩子帶來好成績,因為孩子憑藉著資賦優異的特質,例如高度的專注力、超細膩的理解能力及邏輯思考等能力,掩蓋可能存在的閱讀困難。

當孩子同時具備學習障礙及資賦優異這兩項特質,學習障礙的問題就很容易被忽略,往往讓這類型孩子的學業表現維持在中等水準,周圍的老師、同學和父母,因而長期忽略可能存在的閱讀及書寫問題。

只有成績不好的孩子才需要幫助?錯!成績好的孩子也會有學習障礙!_img_2《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