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新手爸媽或許會發現,當哺餵孩子母乳時,好像比較不容易生病,原來這是母乳的神奇力量。不過,一遇到寶寶發燒,家長心情可比熱鍋上的螞蟻緊張、無助又焦慮,嬰兒發燒無怪乎是新手爸媽一致認同最頭痛的大魔王。

透過黃富槻醫師的解說,讓爸媽了解嬰兒發燒原因、嬰兒發燒症狀,並正確認識嬰兒發燒處理對策,期待能夠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持續哺餵母乳、提供母乳營養,提升寶寶免疫力健康成長。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1
▲對於嬰兒發燒的情況,黃醫師建議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從哺餵中提升寶寶免疫力、補充母乳活性因子,才不容易生病。

嬰兒發燒怎麼判斷,一次看懂寶寶發燒原因?症狀?照顧方式?

● 嬰兒發燒怎麼判斷?寶寶體溫超過37度屬低度發燒。
許多家長以為嬰兒體溫高過37度就是發燒,屏東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黃富槻醫師表示,嬰兒的基礎體溫本來就較成人高,有時不一定和感染有關。簡單來說,發燒的定義為體內中心溫度大於38度。

● 嬰兒體溫高的幾個原因?
1. 病毒感染:不間斷燒退造成寶寶發燒
2. 環境因素:中暑、穿太多
3. 其他:情緒與動作太過激動

依據黃醫師的經驗,嬰兒發燒以病毒感染居多,其他的原因則為穿太多、情緒與動作太過激動、中暑等,但這三者因素造成的嬰兒發燒,並不會讓體溫上上下下變化,反觀不間斷燒燒退退的發燒,通常是病毒所引起。

● 嬰兒發燒時的表現?
1. 體溫升高
2. 手腳冰冷
3. 顫抖

至於為何體溫會像雲霄飛車一樣,高了後降溫,降溫了又燒起來,黃醫師表示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反覆發燒退燒是常見的事。手腳發冷顫抖,這是腦部有其體溫的定位點,當體溫未達到設定溫度前,小孩會覺得冷而不自主地出現肌肉顫抖以增加熱量,進而出現手腳冰冷和顫抖的情況。

●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一般好好休息並補充營養跟水分,多加觀察即可。
黃醫師補充,41度以下的發燒不見得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但極度高燒可能會有意識出現程度不等的異常。發燒算是一種人體對於疾病的抵抗力反映,但不代表對小寶貝健康的嚴重性

只要小寶貝活動力還不錯,不妨讓嬰兒發燒的病程自行走完,待在家好好休息並且補充營養跟水分,多加留意寶寶的精神、食慾、活力、有無脫水狀況。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2
▲寶寶的基礎體溫就算偏高,超過38度才算發燒,家長無須太過擔心。

● 特殊嚴重情況仍需就醫
雖然家長面對嬰兒發燒時無需過度緊張,黃醫師不忘呼籲家長面對下列幾個狀況時,務必尋求醫療協助:
1. 嚴重中暑:穿太多、泡澡過久或者運動過度可能導致中暑或熱衰竭,此時千萬別餵食退燒藥,應積極降溫同時趕緊送醫。
2. 退燒後依舊沒精神或活力差
3. 脫水跡象
4. 熱痙攣
醫師提醒家長不要逕自給嬰兒食用阿斯匹靈來退燒,真有不適狀況應尋找醫師提供處方。

寶寶發燒迷思一次解惑,這樣處理嬰兒發燒、照顧不驚慌

黃醫師也分享幾個關於嬰兒發燒與照護上的迷思,除打破迷思外也是鼓勵家長盡量尋求專業的意見唷。

迷思一:便秘跟長牙會造成發燒?發燒會把腦子給燒壞?
正確觀念:
便秘長牙等均與發燒無直接關聯,坊間常說發燒會把小孩腦子燒壞,是因為病人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發燒只是其中的症狀表現。

迷思二:嬰兒發燒可以擦拭酒精退燒?
正確觀念:
不建議使用酒精擦拭退燒,大量的使用酒精如不慎讓小孩吸入或刺激黏膜的疑慮,且酒精的使用有礙散熱,進而造成傷害和增加不適感。

迷思三:嬰兒發燒應該要使用冰枕退燒?
正確觀念:
冰枕等物理性退燒與擦拭酒精一樣,均無法影響大腦的體溫定位點,因此這絕對是迷思。但黃醫師不忘補充,倘若是中暑造成的發燒,這些物理性的降溫則是急救的第一步,並應趕緊送醫。

黃醫師表示,其實面對寶寶發燒的處理,除了避免上述錯誤的照顧方式,平日作息正常,讓小孩有足夠的活動量,從寶寶的飲食把關含母乳活性因子成分,來提升寶寶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是最棒的保護牆!

如何預防寶寶發燒?「多元母乳活性因子」打造最強保護後盾!

黃醫師認為減少嬰兒發燒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小寶貝的免疫力,提升免疫力除了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多加運動甚至不忘曬曬太陽外,營養的補充相當關鍵。

而母乳就是小寶貝培養免疫力最佳的營養來源,因為醫學研究發現「母乳是活的!」母乳中存在種類繁多的母乳活性因子,如HMO、sn-2 PA、α-蛋白、核苷酸 gsMO,還有多種母乳益菌以及IgA免疫球蛋白等。

黃醫師表示,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建議媽媽至少哺乳至六個月大並且哺乳至兩歲,最主要即是因為母乳含有提供嬰兒成長的「母乳活性因子」營養。

● 幫助提升寶寶免疫力的關鍵「母乳活性因子」:
1. 抗體、蛋白質:提供寶寶必需的胺基酸,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2. HMO (2’-FL 岩藻糖基乳糖):增加好菌、避免壞菌增生、促進免疫發展,全面調節體質
3. 神經節苷脂gsMO:在腸道中可以作為“誘餌”吸附並帶走嬰幼兒腸道中的病原體
4. sn-2 PA:突破性的脂肪結構,能幫助營養吸收、減少鈣皂生成、排便順暢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3
▲除營養補充外,增加寶寶運動及適當的曬太陽,有助於提升寶寶抵抗力,避免病毒入侵。

更有透過科技研發出近似母乳寡醣結構的MOS,MOS乳源寡醣是一種源自牛乳的類母乳結構寡醣,相比一般寡糖更接近母乳。且讓寶寶免疫球蛋白翻倍,加強免疫功能發展,扮演著讓寶寶活力成長的重要角色。

因此若無法哺餵母乳,面臨需挑選配方時,亦可留意選擇含有母乳活性因子成分的配方,來補充HMO、gsMO和 sn-2 PA,甚至 MOS或是IgA免疫球蛋白這些接近母乳的營養,支持寶寶免疫力發展,開啟活力關鍵,放心讓寶寶大膽玩!

嬰兒發燒指導方針:冷靜且溫暖去面對,從提升寶寶保護力開始

最後,黃醫師貼心的就嬰兒發燒各面向做了快速整理。由於嬰兒發燒多為病毒引起,家長千萬別自亂陣腳,應冷靜去觀察小寶貝的精神、食慾和活力;若非中暑、熱衰竭或者持續活動力不佳,居家補充營養與水分,並多加休息,多半三至五天病程即可走完。

黃醫師強調,減少嬰兒發燒的方法除了注意衛生習慣以外,持續餵哺母乳、透過「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其實是最有效率的!

寶寶發燒怎麼照顧?醫師:「母乳活性因子」奠定保護基礎最有效! _img_4
▲黃醫師強調,母乳最好但不要讓哺乳成為媽媽的壓力來源,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盡可能哺育母乳。一歲後換奶如果能夠找到含有「母乳活性因子」的成長配方,也能提供給寶寶關鍵營養。

寶寶發燒相關問答集

Q1:嬰兒反覆發燒正常嗎?有以下症狀該怎麼辦?
A1: 三天內的發燒請多加觀察,但若是中暑、熱痙攣、脫水、持續癱軟無活動力的狀況,務必趕緊送醫。

Q2:如何正確測量寶寶體溫?
A2: 最接近大腦中心的是耳溫,但三個月以下的寶寶由於耳道小,不易測量,建議改以肛溫為主。至於許多家長熟悉的腋溫,與中心溫度差約0.8度,因此小寶寶以肛溫方式量體溫,大寶貝則以耳溫為宜。

Q3: 如何正確使用退燒藥物?
A3:通常四至六小時服用一次,家長可以利用餵食針筒替小寶寶餵藥。此外,千萬別將藥粉混入奶裡,以避免無法確認小寶寶的用藥量。

了解更多:
寶寶鼻塞怎麼辦?醫師這樣舒緩嬰兒鼻塞,認識母乳活性培養免疫力!
寶寶厭奶怎麼辦?兒科醫師完整解析厭奶期,不再擔心寶寶不喝奶!
寶寶拉肚子了嗎?照顧寶寶拉肚子醫師這樣做,解答寶寶腹瀉常見QA

諮詢

黃富槻 新生兒科主任

現任
屏東基督教醫院 新生兒科主任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 新生兒科 主治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新生兒科 研究員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總醫師

主治
新生兒疾病、一般兒科疾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