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溫度降,鼻子就開始包『餛飩』了嗎?醫師分享除了傳統鼻噴劑你可以有新選擇.....

「我常常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塞,尤其是早上,擤鼻涕的衛生紙可以推成小山。」
「最近換季,一整理衣服,鼻子就受不了!」
「吸到冷空氣,鼻子就不舒服。」

溫度降,鼻子就開始包『餛飩』了嗎?醫師分享除了傳統鼻噴劑你可以有新選擇....._img_1

可能是過敏性鼻炎惹的禍!

在台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非常高,三個成人就有一個有過敏性鼻炎,兒童更是幾乎一半都有,只是症狀輕重的差別。

鼻腔呼吸道是由自律神經系統調控,當交感神經興奮時,鼻腔內的血管收縮、分泌物減少、鼻腔較為通暢,而副交感神經興奮時,鼻腔的血管擴張、分泌物增加、鼻塞較為嚴重。

過敏性鼻炎的成因是接觸過敏原後,鼻內的肥大細胞活化,釋放發炎介質造成自律神經失衡、血管通透性增加、粘膜水腫、鼻腔分泌物變多。

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因為鼻塞而習慣用口呼吸,長期下來會造成牙齒咬合不正、上顎高拱、上唇上翹,另外還會在鼻尖上端出現一條凹陷痕跡( Supranasal tip crease),這是常揉鼻子所造成的。也會因長期血液循環不良、靜脈淤血造成下眼瞼水腫、黑眼圈。因此,有過敏性鼻炎的孩童,建議及早治療。

怎麼分辨過敏的嚴重程度?

1.依照症狀:有人只有偶爾接觸到過敏原打噴嚏流鼻水;有人是季節性的,季節交替或冬天就過敏發作;有人一年四季都在鼻塞流鼻涕

2.由醫師看鼻黏膜的狀態:

兩個方法綜合可以決定過敏的嚴重度,醫師會和患者討論習慣或方便治療的方法。嚴重的人可能需要吃幾天藥再接著用鼻噴劑,不嚴重的,直接用鼻噴劑,偶爾發作的,就備點抗組織胺看狀況吃就好了。

鼻噴劑是類固醇嗎?用類固醇不是不好嗎?

鼻噴劑大致上分為三種: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血管收縮鼻噴劑。不同情況適用不同的鼻噴劑。

現在的類固醇鼻噴劑都做的很好,全身吸收率可以達到小於0.01%,也就是噴藥到鼻子裡,只會作用在鼻子,減少鼻內「太多餘」的發炎細胞,幾乎不會到全身,鮮少有傳統類固醇的副作用,可以長期噴。

我可以自己去買鼻噴劑來噴嗎?

自己買要小心挑選,現在市面上大多是買到「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效果超快,噴完20分鐘鼻子立刻就通了,實在令人上癮。但我們想想看,鼻子粘膜是血液循環非常豐富的地方,如果一直讓血管收縮,鼻子是會壞掉的,一旦壞掉,要戒藥讓鼻黏膜恢復就很辛苦了。

但「鼻黏膜血管收縮劑」並非一無是處,在急性感染期間,它可以讓鼻道暢通,病患舒服之外,也加速分泌物的排出。

所以還是建議和醫師討論,何時應用哪種鼻噴劑,以達到安全有效的目的。

兒童應該要吃藥還是噴藥?

以大人而言,吃抗組織胺算是「治標不治本」,吃了有效,藥效過又恢復原狀,所以依照嚴重程度,大部分人還是建議以鼻噴劑為止,吃藥為輔。然而小孩就建議先吃抗組織胺,慢慢看狀況,等到四歲再來用鼻噴劑,原因有二,鼻噴劑的仿單是寫建議四歲以上使用,再來年紀太小,其實會害怕噴藥,噴藥時需要配合吸氣將藥吸入鼻腔,太小的小孩也辦不到。

噴藥會很不舒服嗎?

噴藥很簡單喔,習慣了以後,每天只要花幾秒的時間,比吃藥還簡單。兩邊鼻孔個噴兩下,一天一次,隨便什麼時間,固定不要忘記就好。小孩則是看年紀和體重作劑量的調整。噴的時候吸氣讓藥進入鼻腔,噴完十分鐘內會有藥水倒流的感覺,嘴巴裡吃到一點點,輕微苦苦的味道,過了就沒感覺了。

不想噴藥有別的方式嗎?

2019年年底,台灣引進減敏治療舌下含片,一天一顆,看嚴重程度吃三到六個月。但是這是針對塵蟎過敏,所以必須先抽血檢查是否是「過敏」,與是否是「塵蟎過敏」,再加上這個藥很新也不便宜,建議還是要檢查仔細,非常確定再開始用。不過和傳統減敏治療動輒要三到五年,新的舌下含片所需時間短又安全度高,已經是非常大的進展。另外,目前仿單建議12歲以上可以使用,年紀小的還是乖乖吃藥和噴藥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