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寶寶有個幸福腦,誇讚或處罰時機都得講究

獎懲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

想讓寶寶有個幸福腦,誇讚或處罰時機都得講究_img_1
圖 / Pixabay

孩子受到稱讚時,會增加多巴胺的分泌

如果父母看到孩子好像成功完成了什麼事情,覺得孩子「現在大腦應該在分泌多巴胺」時,最好能馬上口頭稱讚他「做得很好」。

當孩子知道「父母有在關心自己」,會感到非常開心。

關鍵是在稱讚時,要跟孩子有眼神與肢體的接觸。

如果錯失時機,他們馬上就會忘記剛剛發生什麼事,所以請把握機會,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去稱讚孩子。

寶寶受到稱讚,會令大腦分泌的多巴胺更為增加。

大腦大量分泌多巴胺的狀態,我稱之為「幸福腦」。

當我們感覺到「成功了!」或是「搞懂了!」的時候,中腦的腹側被蓋區(感受到快感時會活化的部位)會開始運作,所產生的刺激會傳導至伏隔核,從而分泌出多巴胺。

如此一來,對負責做判斷、掌握創造力的前額葉,作為情緒中樞的杏仁核,以及作為記憶中樞的海馬迴均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分泌多巴胺,會使掌管「帶來快感的行為或知識」的突觸受到強化,大腦亦會愈趨發達。

「故意」惡作劇,便是管教好時機

然而,當寶寶做出「沒禮貌的行為」或「粗魯的舉動」時,大腦亦會分泌多巴胺,這是較為棘手的地方。

像是把飯碗翻倒、東西弄得亂七八糟、打翻玩具箱發出刺耳的聲音、把電視遙控器藏起來等別人找出來、大力拍打母親讓母親喊痛等,孩子看到父母出現反應,大腦也會分泌出多巴胺。

寶寶從零開始吸收新知,所有透過五感得到的資訊都是他們的學習對象,因此即使是上述這些讓人不快的舉動,他們也會感受到喜悅。

並且,他們會因為覺得有趣,而「故意」做出這些行為。

站在父母的立場,想必心裡會吶喊:「放過我吧!」

不過,這也是一個教導孩子分辨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的機會。

開始有明確自我意識的幼兒,當他們依自己的意思做出不好的行為之後,打斷其大腦的多巴胺分泌,是對這個時期孩子的必要管教。

首先,跟稱讚孩子時一樣,要跟他們有眼神接觸。

之後,要一邊緊緊握住孩子的手臂或手掌,當場告訴他們「因為會弄髒,所以不能把飯碗翻過來」、「媽媽會痛所以不能打」等等。不可用責罵的方式,而是要語氣認真地好好告訴孩子。

當孩子重複這些行為時,父母必須耳提面命地再三叮嚀「不能這樣做」。

持續一陣子以後,孩子便會意識到「這是不能做的事情」,並且分泌多巴胺,使學習到「不能做的事情」這件事變得更加深刻。

僅僅提醒2、3次,寶寶是無法馬上學會的,重點在於,爸爸媽媽必須持之以恆,重複提醒數十次以上。

從小教育孩子什麼是是非善惡,會成為他們將來能順利融入社會與周遭人事物的重要基礎。

想讓寶寶有個幸福腦,誇讚或處罰時機都得講究_img_2

經歷失敗也是重要的一環

此外,讓孩子經歷失敗也十分重要。

寶寶會想要自己挑戰各種事物,但也難免有無法順心如意的時候。

例如:還沒有辦法好好握緊湯匙、不小心把食物灑出來,或是換衣服換太久等等。

父母在這時切萬不能感到不耐煩而動怒。

一開始無法順利是理所當然的。「很努力了呢!」、「只是還沒習慣而已」請像這樣安慰孩子看看。

「沒辦法順利做好」這個經驗會留在孩子的記憶中,因此下次重複一樣的行為時,會更有機會成功。這麼一來,大腦便會分泌多巴胺,加深學習的印象。

想讓寶寶有個幸福腦,誇讚或處罰時機都得講究_img_3《新手爸媽的父母學講堂:腦科醫師教你掌握0~3歲關鍵期,全方位奠定孩子成長基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