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父母用「認錯」給孩子身教

尊重孩子、平等對待孩子不該流於口號,而是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從生活小事做起。在這方面,德國父母做得非常好,他們不僅鼓勵孩子頂嘴,當自己做錯事時,也會主動向孩子承認自己的錯誤,向孩子道歉。

德國父母用「認錯」給孩子身教_img_1

自從和蓓兒太太進行了關於「孩子是否應該頂嘴」的辯論後,我確實感受到蓓兒太太把弗蘭妮當成家庭中的一員來平等對待,並尊重弗蘭妮一切合理的要求。即便弗蘭妮的要求有些不可理喻,蓓兒太太也不會粗暴地拒絕,而是和她商量,尋求協商的可能性。

就在我慢慢接受蓓兒太太說「孩子可以頂嘴、爭辯」的教育理念之後,她的舉動又讓我深深震撼:她竟然寫了悔過書給十歲的弗蘭妮,並且還貼在自家大門口。

「父母向孩子寫悔過書?這不是天方夜譚嗎?」對此,我非常不理解,於是在電話裡向好友蘇珊娜表達了我的訝異。

父母寫悔過書向孩子道歉?

「哦,這是應該的,蓓兒太太做得很對。做父母的就應該這樣!」

蘇珊娜也是一個孩子的母親,對此事非但不感到驚奇,甚至有些輕描淡寫,不以為然。

「這是應該的?做父母的應該寫悔過書給孩子?」此時的我恨不得立刻改變蘇珊娜的想法,讓她贊同我的觀點。

「對,寫悔過書是向孩子道歉、認錯,這也是尊重、平等對待孩子的表現。我建議妳和蓓兒太太聊聊,瞭解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我想會對妳以後教育欣欣非常有幫助。」

晚上,蓓兒太太帶著弗蘭妮回家的時候,我與她談起悔過書的事情。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蓓兒太太?」我問道。

「我犯錯了,王太太,因為我的自私而傷害了弗蘭妮,所以我必須向她認錯。當然,她可以要求我物質補償或者寫悔過書,這是她的權利。」蓓兒太太態度非常真誠地對我說。

「媽媽,其實我本來是想要物質補償的,但是我後來想了想,覺得還是悔過書更加合適一點,所以我選擇了悔過書。」弗蘭妮插嘴道。

「哦,親愛的,這是妳的權利,媽媽犯錯了,就按照妳的要求去做!」蓓兒太太摟著弗蘭妮的腰,然後轉過來對我說:「妳肯定覺得很奇怪吧!其實事情是這樣的,那天附近新開了一家手風琴培訓班,因為我小時候非常喜歡手風琴,但家裡沒有錢,所以買不起,最終也沒有學會,現在我希望弗蘭妮能夠去學,在沒有徵得她同意的情況下,就幫她報名,結果……現在想想,我當時的做法真是太自私了。」

「弗蘭妮,媽媽錯了,沒有考慮到妳的感受與想法。對不起,寶貝。」

「好了,媽媽,那件事情過去了,我們不提了好嗎?」弗蘭妮竟然開始安慰蓓兒太太。

「王太太,今天我們就是出去辦這件事情,跟培訓班的老師說我們不上課了,為此我支付了違約費,不過我覺得值得,這是一個教訓。」蓓兒太太說完,一臉輕鬆的樣子。

教養鐵規則
應該給孩子的是愛,而不是傷害

因為沒有徵得孩子同意而擅自為她報名了培訓班,因此向孩子道歉、寫悔過書並貼在自家門口,對於華人家長來說,確實是天方夜譚。可是在德國,在我的身邊卻真實發生了。

我又想到前段時間,趙先生因為替孩子制訂學習計畫而面臨坐牢的情況,突然明白:

尊重孩子、平等對待孩子不該流於口號,應該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但是,該怎麼做呢?

「蘇珊娜,妳說我們做父母的,該如何尊重孩子、平等對待孩子呢?」第二天,我向蘇珊娜轉述了事情的經過,並且徵求她的意見。

「對妳來說,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動不動就發火。妳可知道,當妳發脾氣的時候,對欣欣的傷害是很大的。」蘇珊娜調皮地對我說。

「我……」我窘得無言以對,想不到我的壞脾氣在朋友圈裡出了名,看來我得改變了。

「身為父母,我們應該給孩子的是愛,而不是傷害,這一點妳同意吧?我們經常對孩子發脾氣,他們還能感受到我們的愛嗎?還能感受到我們的尊重嗎?如果妳發脾氣傷害了孩子而不道歉,孩子又怎麼會愛妳、尊重妳呢?」蘇珊娜語重心長地說。

「是的 ,這一點我贊同。那麼除了這一點之外呢?」我盡量岔開「脾氣不好」的話題,給自己留點面子。

「除此之外,還要讓孩子參與各種家庭活動,並讓孩子提出自己的意見,例如購買什麼樣的家用電器、汽車,如何布置房間,如何處理各種家務等,孩子都可以與父母一起討論,父母也應該充分肯定孩子正確的想法和行為。如果他的意見是正確的,那麼就採納,否則,就告訴他不採納的理由。」

「妳知道嗎?在我們德國,如果孩子認為自己得不到父母的尊重或受到冷落,可以向法院控告父母。」最後,蘇珊娜開始「嚇唬」我……

其實,不用蘇珊娜說,我也早就意識到了尊重孩子的重要性,而最好的尊重,就是當自己莫名其妙地向孩子發脾氣後,要懂得向孩子認錯。

也許你會說,這多沒面子啊!但是,是面子重要,還是孩子的健康成長重要呢?

身為父母,我們應該給孩子的是愛,而不是傷害。
最好的尊重,就是當自己莫名其妙地向孩子發脾氣後,要懂得向孩子認錯。

德國父母用「認錯」給孩子身教_img_2《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