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

秋冬氣溫驟降,許多孩子一到秋冬就出現喉嚨痛、鼻水流不停、外加夜咳酷酷嗽等症狀,讓家長好煩惱。秋冬之際多種病毒伺機而動,甚至有「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稱號的傳染疾病也在此時進入流行期,加上孩子抵抗力較成人弱,爸媽們一定要先做好功課及了解如何預防幼兒秋冬常見疾病。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_img_1

1. 喉嚨痛煞星:A型鏈球菌

冬末初春的季節是感染A族鏈球菌的高峰期,佔所有兒童急性咽喉炎約25%,感染A型鏈球菌咽喉炎的常見狀況包括:喉嚨痛、體溫高於38 ℃、頸部淋巴結腫大等。

此外,還可能引起「猩紅熱」,出現膿性扁桃腺炎、草莓舌、特殊皮疹等症狀。若在感染初期服用抗生素,大多可避免嚴重併發症,特別提醒家長應依照醫囑協助孩子完成抗生素完整療程,切勿自行提早停藥。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_img_2
喉嚨痛煞星A型鏈球菌佔所有兒童急性咽喉炎約25%,冬末初春為高峰期。

2. 病毒界法拉利: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傳染力超強、傳染速度堪稱飛速,好發於學校、醫院等人口密集的場所,主要會有嘔吐、腹瀉、發燒、頭痛等症狀,尤其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會更明顯,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因諾羅病毒主要藉由排泄物或嘔吐物人傳人,提醒除了注意個人衛生且多洗手外,家裡用餐更要使用公筷母匙;此外,餵哺母奶也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_img_3
病毒界法拉利諾羅病毒傳染力超強,傳染力超強,以嘔吐症狀較明顯。

3. 恐怖拉拉隊: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流行季節同樣也是11月到隔年3月,常有家長表示孩子又吐又拉,到底是感染諾羅還是輪狀病毒?疾管署曾製表讓民眾一目了然,諾羅病毒的嘔吐症狀較明顯,輪狀病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症狀為主。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_img_4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讓孩子接受自費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目前國內上市的廠牌有兩種(分別為2劑、3劑時程),第1劑最早之接種年齡為出生滿6週,每劑最短接種間隔為4週。

4. 高燒魔王:腺病毒

雖然四季皆是腺病毒的好發季,但往年也曾發現秋冬腺病毒增加的狀況,因此不可不慎。腺病毒的主要症狀:常反覆高燒3~7天以上、咽炎、肚子痛、結膜炎眼睛紅、扁桃腺化膿,且易侵犯6個月至5歲的孩童,在學校上課過著群體生活的孩子特別易遭感染。

腺病毒以飛沫、糞口傳染,家長應提醒孩子勤洗手、戴口罩來預防,更不要用手揉眼睛。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_img_5
高燒魔王腺病毒,常造成孩子高燒達7天。

5. 冬日殺手:流感病毒

台灣每年的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期自10月開始,就是因為秋冬時節正是流感高峰節,由於幼兒和老人感染後易有嚴重併發症,因此有冬日殺手的稱號。

發燒、咳嗽、頭痛、肌肉酸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都是流感的症狀,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施打流感疫苗。如有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帶孩子及早就醫,且確實落實生病不上課、儘量在家休息。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_img_6
冬日殺手流感病毒,幼兒和老人感染後易有嚴重併發症,施打疫苗是最佳預防方式。

6. 敏感兒大敵:過敏性鼻炎、氣喘

目前台灣兒童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約為50%,加上秋冬濕冷,常讓過敏症狀加劇,例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就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狀況。

氣喘同樣屬於過敏性呼吸道疾病之一,醫師表示8成以上氣喘兒童可能同時罹患過敏性鼻炎,常難以和感冒區別,尤其好發於氣溫急遽變化時。當氣喘發作,除了會有喘鳴、胸悶、呼吸困難的狀況,有些孩子的氣喘表現是咳嗽咳,例如半夜咳、一變天就咳、運動後咳得更厲害,家長千萬別以為孩子只是單純咳嗽,等到咳不停再就醫恐已相當嚴重。

幼兒高風險!病毒界法拉利、高燒魔王...當心秋冬流行6疾病_img_7
台灣半數兒童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約7%,尤其好發於秋冬,須家長耐心照護陪伴。

孩子過敏性鼻炎、氣喘的治療,大多會建議採長期藥物治療控制,以及改善環境兩方面來著手,更要減少誘發過敏原如塵蟎、動物毛屑等,也可藉由空氣清淨機、除濕機,來淨化空氣、降低室內溼度,減少塵蟎繁殖。

孩子生病不但爸媽心疼,照護也得靠家長勞心勞力,因此以上六種秋冬疾病千萬不可輕忽,先了解詳細的病況及預防方式,面對病毒時才不會亂了方寸。若發現家中寶貝有以上病徵,提醒家長應儘快帶孩子就醫,搶得治療先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