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家有老人住長照機構,6萬補助申請了沒?不限低收、身障

高齡化社會下,家庭中的長者照護費用經濟壓力大,衛福部推出入住安養中心相關長照補助方案,不限低收、身障都可申請,110年度的申請已自10月起開跑,有需要的民眾請把握時間,一起來了解申請資格、申請方式及補助金額等詳細資訊。

家有老人住長照機構,6萬補助申請了沒?不限低收、身障_img_1

你知道衛福部推出的「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嗎?若家長有長輩入住安養中心,只要符合規定最高可獲6萬元一次性補助,快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知道。

長者入住機構規定

應符合以下7種機構類型:
1. 一般護理之家
2. 精神護理之家
3. 老人福利機構 (除安養床外)
4. 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5.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榮譽國民之家 (自費失能養護床、自費失智養護床)
6. 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 (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委託安置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者)
7. 住宿式服務之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申請資格 - 入住時間

110年度入住天數超過90天以上。

申請資格 - 所得稅申報稅率及補助金額

1. 無申報資料:所得稅率0%者 60,000 元
2. 所得稅率5%者:54,000 元
3. 所得稅率12%者:45,600 元

家有老人住長照機構,6萬補助申請了沒?不限低收、身障_img_2
圖片來源/衛福部

申請時間

自110年10月1日起至 111 年3月1日止,向110年底前最近 1 次入住機構所在地之直轄市、 縣(市)政府申請 。

衛生福利部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各縣市服務窗口>>傳送門

申請流程

1. 準備好以下資料:申請書、入住機構契約書、繳費收據、使用機構者申請人身分證影本、存摺影本。
2. 向110年底前最近 1 次入住機構所在地之直轄市、 縣(市)政府申請 ,提出後將進行審核、所得稅資料比對。
3. 審核通過後,補助款項會以匯款或記名支票寄送給申請人。

特別注意事項

本年度已領有下列政府補助之一者,則不予補助:
1.  依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辦法第 2 條規定領取補助者。
2.  領有中低收入失能老人機構公費安置費補助者。
3.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之兒童及少年,經主管機關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安置於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且家長未付費者。
4.  輔導會所屬榮民之家之安養床、失能養護床公費及失智養護床公費使用者。
5.  輔導會所屬醫療機構附設護理之家收住之公務預算補助住民。

家有老人住長照機構,6萬補助申請了沒?不限低收、身障_img_3
衛福部推出「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嗎?若家長有長輩入住安養中心,只要符合規定最高可獲6萬元一次性補助。

Q:入住天數規定90天以上,一定要連續入住同一機構才符合資格嗎?

不用連續入住同一機構。自110年1月1日起至110年12月31日止,實際入住機構天數累計達90天以上即可。 

Q:已經退住了還能申請嗎?

可以。只要符合自110年1月1日起至110年12月31日止,實際入住機構天數累計達 90 天以上就可以,但保留床位及使用機構喘息服務天數均不得納入90天計算。

Q:自費住在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或部立醫院病房可以申請補助嗎?

不可以,醫院非屬本補助方案入住機構類型。

Q:110年以前入住的還來得及申請嗎?

不可以,本補助方案110年入住天數計算區間為110年1月到12月底。

民眾若有其他相關疑問,可至衛福部網站「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查詢。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