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過了立冬人人瘋進補!中醫師教你簡單判斷身體狀況能否進補

很多人都會在冬至前後進補,中醫理論裡認為人體在冬至時,是一個陰陽轉折的時間,因此在這個時候進行調補,對於人體陰液、陽氣的轉化很有幫忙,且能幫助五臟六腑的修復。

過了立冬人人瘋進補!中醫師教你簡單判斷身體狀況能否進補_img_1

但也很多人有疑問,冬令進補到底怎樣補才對?什麼時候不能補?什麼人不能補?吃補其實也是門學問,因為中藥進補最大的原則是在按照體質,但體質診斷在中醫裡是需要經過一定的養成訓練,對於一般民眾未受過中醫藥教育,很難自己正確判定體質。因此這篇文章不是要教大家如何分辨自己的體質類型,而是簡單的判斷自己的狀況能不能進補。

先說結論,哪些人不能補?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發燒、咳嗽、痰多、鼻涕黃稠、喉嚨痛…等。
2.急性發炎感染症:急性腸胃炎、泌尿道感染、急性骨盆腔發炎…..等。
3.發炎症狀:口破、咽喉腫痛。
4.皮膚病與皮膚過敏發作,皮膚嚴重紅癢:如急性蕁麻疹、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中醫講「虛則補之」,體虛的人才需要補,但身體虛損簡單區分就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所以中藥補藥其實分很多類,補陰、補陽、補氣、補血….,只是一般坊間冬令進補,多以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物湯加減,這類處方多是補氣補血為主,這類藥膳以及一般民眾喜歡的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麻油雞等,在中醫都歸類於溫補類,溫補性的中藥,在熱性疾病與實證與熱證體質就不適合服用。

過了立冬人人瘋進補!中醫師教你簡單判斷身體狀況能否進補_img_2過了立冬人人瘋進補!中醫師教你簡單判斷身體狀況能否進補_img_3

說到實證跟熱證又牽扯到專業的中醫診斷了,不過沒關係,我想大家掌握大原則:也就是有急性感染症、發炎症,以及上火症狀時就不要吃溫補。
感冒以及急性感染症,在中醫理論是屬於外邪侵犯人體,此時需要的是清除外邪,若在此時進補,不當沒辦法補到身體,還可能會讓病邪難以袪除,甚至變得更強大,中醫講閉門留寇(把該趕出去的盜匪留下來了)。
上面提到的發炎症,都算中醫裡的熱症,溫補類的中藥,會加重發炎反應,所以不適宜服用。

可以進補但要注意服用方式者

這類人不是完全不能進補,但有一些事項要注意,ˋ或是要在中醫師的建議下食用。

1.高血壓控制不穩定者:高血壓患者若是血壓控制不良,通常較不適合溫補藥,補氣類溫補藥,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不過中醫裡面有的氣虛型高血壓是會用到補氣藥的,所以真的要吃補還是建議與中醫師討論。

2.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僵直性脊椎炎等,體內因為免疫失調,溫補類的藥膳可能會造成這類患者免疫過度亢進,在非經中醫師判斷下,不建議自行服用坊間溫補藥膳。不過在中醫師處方建議下其實是可以藉由適當的藥膳進行調補,且有助免疫的平衡。

3.腎臟病患者:腎臟病患須嚴格控制蛋白質與電解質攝取,藥膳補湯因為有較多的肉類蛋白質,湯頭也有可能有較多鉀離子,因此進補務必諮詢中醫師。

4.正值經血期間:經期時,最重要還是要讓經血排出,因此會建議在經期的頭兩三天量多時,暫時不要吃補,可以等經量減少時再吃,以免影響經血排出。

5.消化功能不佳,易腹瀉、腹脹、便秘者:這類患者腸胃功能不佳,有時對溫補藥膳較難消化吸收,因此一般要選擇有健胃整腸的藥膳,如四神湯就是一個選擇。

6.痛風:正在急性痛風發作時,當然就不建議進補,但有痛風病史在控制中的患者,因為補湯及藥膳火鍋湯裡通常會有較多普林,因此進補時建議不要喝太多湯。

7.其他慢性病如高血脂,因為補湯大多加了不少肉類,會有較多的脂肪含量,因此冬令進補要注意食用的量,避免過度進補攝取過多脂肪,而造成膽固醇升高。

只是想吃美味的人,解套方式如下

再來,有的人吃補,也不是真的為了要補什麼,可能只是冬至時與家人朋友歡聚吃補,享受過節團圓氣氛,或是只是為了好吃想吃,因為藥膳補湯其實很美味,冬日來一碗溫暖或美味的補湯,任誰都會覺得很幸福。

若是如此,我想除非以上所說的絕對不能補的患者,我想害怕補錯的話,淺嚐一下一般不至影響太大,也可以減少藥湯的食用量,再來就是若是吃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的患者,可以在鍋品裡多加一些蔬菜、菇類,除了可稀釋掉溫補藥的濃度,蔬菜類也可中和一下溫補藥的燥熱。

過了立冬人人瘋進補!中醫師教你簡單判斷身體狀況能否進補_img_4
偶爾葉醫師也想要來個羊肉爐,因為真的很美味啊,礙於看診沒法圍爐,
但帶個羊肉火鍋便當去上班,看診也覺得很幸福啊~(看到沒~可以加大量蔬菜菇類哦~)

結論

其實進補不只有溫補,也有清補、平補,只是冬天在許可的範圍內,來一碗暖暖的溫補藥膳補湯,的確有助提升血循、增加抗寒能力。
而在冬至附近適當的進補,對身體機能的確有一定的幫忙,所以你如果是認真的想冬令進補,想要藉由進補改善身體狀況,那還是要找中醫師診斷你的體質,才能補對,達到調補效果哦!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