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至翰、陳曉東皆罹青光眼 醫:這5大高危險群要當心

藝人劉至翰靠著國台語雙聲帶,演出不少本土劇及偶像劇,近日卻在臉書粉絲專頁上PO出右眼包紗布的照片,原來他有家族遺傳的青光眼,要進行全身麻醉手術,也透露「以前一直以為是近視,原來是視野壞損,」更呼籲粉絲要注意儘早檢查,因為「視神經不會復原,只能防止惡化」。

劉至翰、陳曉東皆罹青光眼 醫:這5大高危險群要當心_img_1
圖/劉至翰粉絲專頁

其實青光眼是台灣民眾失明的第二大原因,往往在民眾發現異常前,逐漸影響視力,因而被稱為「無聲的小偷」。去年藝人陳曉東也因為罹患急性青光眼住院開刀,曾呼籲粉絲不要在燈光不足的地方用手機。

劉至翰、陳曉東皆罹青光眼 醫:這5大高危險群要當心_img_2
陳曉東也因罹患急性青光眼開刀,目前恢復良好。圖片來源:陳曉東微博

青光眼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青光眼的病人因為眼壓在短時間內急劇升高,會有頭痛、噁心、嘔吐的症狀,並有眼睛結膜充血、視力模糊等現象。

慢性青光眼和家族遺傳、近視和糖尿病有關,一般在40歲以後發生,慢性青光眼的患者通常眼壓雖高於正常,但不是非常高,所以病人多無自覺症狀,或者眼壓的升高是漸進式的,因此病人往往會逐漸適應,而忽略及早就醫。

可怕的是,當青光眼侵犯視野,常從周邊視野先開始,最後才波及中心視野,影響視力,所以當病人自覺視力糢糊就醫時,多半已經是青光眼末期了。

但並不是眼壓正常,就不會得青光眼,近年發現,有民眾是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容易發生在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偏頭痛及周邊血管收縮疾病、或血壓過低的人身上,高度近視可能也是好發因素之一。

青光眼五大高危險群,須定期檢查

● 家族成員有青光眼視神經傷害的人
● 沒有控制、或頑固型的高眼壓(如虹彩炎)
● 有心血管疾病、特別是血壓過低的患者
● 老年人(70歲以後,發生率約5~10%)
●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人

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指出,若民眾出現眼睛脹痛或是看日光燈會出現七彩光暈,恐怕就是罹患青光眼,應盡速就醫。

民眾也能利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方式,進行日常小檢查:

輪流用單隻眼睛確認視力是否出現異常,因為雙眼一起看時,難以察覺視力受影響,若突然某一眼視力變差,可能就是病變,必須趕快就醫檢查。

眼科醫師也強調,超過40歲的人(特別是容易得青光眼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年作一次包含視力、眼底(含視神經)的眼睛檢查。

青光眼年輕化 日常應注意這3點

洪啟庭指出,現在3C產品相當普及,也造成青光眼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只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我看過最年輕的青光眼患者年僅7歲,就是因為滑手機所造成。」

● 戒掉傷眼壞習慣:

別在車上、床上用3C產品,也建議不要用手機玩遊戲。

● 減少升高眼壓的因素:

不抽菸,睡眠充足不熬夜。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必要時可每天補充一顆500微毫克(mcg)的維生素B12。

洪啟庭強調,長時間看近物也會造成眼壓升高,並且眼壓有累積性,像是長時間使用手機不休息,恐怕就會讓眼壓飆高,增加罹患青光眼的風險。

他建議,使用手機、電腦應該每隔30分鐘左右就休息,望遠看六公尺以外的地方,讓眼睛放鬆。

● 眼部防曬:

避免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陽光正強的時候外出活動,或戴上帽緣大的帽子及太陽眼鏡,顏色以灰色、棕色鏡片為佳。

延伸閱讀>>
多吃這些東西能增加葉黃素 效果有如戴濾藍光眼鏡
眼睛紅恐是這類疾病發出的警訊 專家:2種情況快就醫
視力1.0卻失明?無聲的小偷:青光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