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更要學!水中自救3法

戲水游泳是解除夏日悶熱的清涼娛樂和運動,常常假日一來臨,便攜家帶眷一起到泳池、海邊或溪邊玩樂。不過,大人、小孩在任何水域中玩水或是游泳,都應以安全至上為最高原則,以免一不小心身陷溺水的危機。

小孩更要學!水中自救3法_img_1

曾有一篇文章提到,孩子溺水很多時候是沒有掙扎的,而是站在水裡安靜的死去,即使大人就在身邊卻也渾然不知溺水憾事已發生。溺水的黃金救援時間只有短暫六分鐘,所以必須讓孩子學會水中求生。

教孩子如何在水中自救是爸媽們一項重要的課題,以下請專業教練親自帶領孩子示範水中自救三法。

◎水母漂

「水母漂」是一種適用於泳池或一般海域的自救方式,而水母漂的優點是不會讓皮膚曬傷,並能保留足夠體力等待救援。

小孩更要學!水中自救3法_img_2

水母漂用在開放水域的時候務必要多加謹慎小心,因為不清楚詳細的水域狀況,例如在海邊會有海浪的影響,此時若使用水母漂自救,很可能會嗆到水,反而有危險。另外如果平常習慣戴泳鏡入水才敢張開眼睛的話,就無法進行水母漂,因為一直閉著眼睛做水母漂是沒辦法自救的。

◎仰漂

「仰漂」原則上是利用身體的空氣讓自己在水中浮起來,一般大人和小孩都適用仰漂的自救方式。

小孩更要學!水中自救3法_img_3

維持仰漂的好處是可以一直維持呼吸,倘若體力不支的時候,也不至於馬上嗆到水,轉過來後臉朝上,眼睛眨一眨,你就能看到天花板或天空,也不會緊張害怕,開始就能用餘光觀看左右,尋找可倚靠的岸邊或漂浮物。

一般在游泳教學上,優先讓小朋友學會仰漂,一旦學會之後,即使不小心掉進水深的地方,能馬上轉成仰漂,確保孩子不會溺水;就連會游泳的孩子,都不見得能持續停留在水面上,而仰漂可以增加救援時間,是一個最輕鬆的自救方式。

小朋友一定要學會的完整自救流程

不小心跌落水中,先讓自己浮起來,轉仰漂後慢慢踢水游靠岸,再翻過來打水,扶著岸邊或抓住目標物。

◎踩水

踩水自救比較耗費體力,原則上孩子若學習程度尚未成熟,就不會教他踩水自救。

小孩更要學!水中自救3法_img_4

「踩水」自救有三種方法,第一種是蛙式踩水,也就是讓頭保持在水面上游蛙式;第二種立著用剪式踩水,就像打水散步一樣,讓自己的頭維持在水面上;第三種攪蛋式,腳會不同方向旋轉,造成渦流讓自己上浮,是一種比較專業的方法。

蛙式踩水

剪式踩水

攪蛋式

一般不會游泳的人也能學會以上這三種水中自救方式嗎?郭鴻星教練說明其實仰漂和水母漂是不會游泳的人也學得會的,只要能在水中閉氣,就能做到這兩種自救的動作,但由於水母漂的方式是臉必須朝下,較小的孩子會容易感到害怕和緊張,建議採用仰漂的方式比較適合。

游泳教練 郭鴻星 簡介
小孩更要學!水中自救3法_img_5

現任: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理事審甄人員、南港運動中心早班副組長、救生員、游泳教練、嬰兒游泳教練
經歷:中華民國游泳救生協會講師、美國佛州YMCA游泳教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