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

2009年H1N1 新型流感肆虐全球,台灣衛生單位不斷地宣導防疫建議,其中一個常被提到的是通風。所以,有學校規定每小時必須關閉冷氣幾分鐘,並把窗戶全都打開。但是,很少人想到那些封閉式大樓該怎麼辦?通風可以防疫的觀念到底有沒有根據?

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_img_1

2003年台灣出現SARS 疫情, 筆者每天都要全身包得緊緊地去巡視SARS 疑似病患。醫院遵從衛生單位規定,將病房窗戶全部打開通風,也因而沒辦法開冷氣。

在那炎炎夏天,筆者全身包著防護衣,去炎熱的病房診視病患。一小時後,內衣、內褲馬上濕透。

雖然筆者質疑關冷氣、開窗戶的必要性,但是人微言輕,那一個月查房每天都必須忍受流汗脫水的酷刑。

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_img_2
2003年SARS 流行期間,筆者每天穿著全套個人防護裝備去診視住院的SARS疑似病患。(照片提供:原水出版社)

通風的研究

雖然疾病管制署的各種衛教建議,都建議要通風以減少傳染病。但在醫學文獻中,通風與傳染病相關性的研究極為少見,而且大多是幾十年前的老論文,其研究設計大多並不嚴謹。例如1962年有篇刊登在《自然》期刊的論文,實驗結論認為空氣流速較大的時候,老鼠間流感的傳染率較低。

該研究的問題是各項變數都沒有做應有的控制,空氣流速比較低、流感傳染率比較高的一組,一開始實驗時,已感染與未感染老鼠的比例約為一比二。空氣流速比較高、流感傳染率比較低的另一組,已感染與未感染老鼠的比例則大約只有一比十。此外,相對濕度數值在各組都不同,而相對濕度愈低,愈容易傳染流感則是已知的事實。

香港的SARS 經驗

2003年由多棟高樓組成的香港淘大花園社區,發生相當大規模的SARS 社區感染,導致整個社區都被封閉。事後,香港學者認為其傳播途徑主要是老舊的浴室排水管,讓下層的病毒顆粒往上竄,再加上大樓間的氣流,使病毒得以擴散到不同的大樓。

筆者並不認同香港學者的結論,但他們所做的後續研究發現,不同樓層的空氣的確可以藉由打開的窗戶發生互動。2007年的一個研究利用帶有標記的空氣,分析房內氣流的走向。結果發現下層房間排出的廢氣,其中可有7%的比率經由上層的通氣孔、打開的窗戶等跑到上層房間內,這種空氣的互動在外面風速低的時候尤其明顯。

所以,打開窗戶也有可能引入外來的廢氣與病原。風速低的時候,這種顧慮特別大。在風和日麗的時候打開窗戶,說不定會引狼入室!

打掃房間的影響

早在1943年,就有學者發現掃地這個動作,會增加實驗老鼠得到流感的機率。另一個2007年的研究,則觀察打掃病房對於空氣中常有的麴黴菌(aspergillus)的影響。發現在打掃後,病房空氣中麴黴菌的平均密度增加了3倍多。浴室增加的數量為臥室的3倍,廁所則為15倍。

這些實驗告訴我們兩件事:第一﹒打掃這類攪動地面的動作,會讓病原有機會飄揚於空中;第二﹒打掃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要特別小心,飛揚到空中的病原數量特別多,包括浴室、廁所。

攪動空氣的後果

既然打掃房間會增加空氣中病原的數量,打開窗戶或開風扇讓室內氣流增強,是否也可能讓病原亂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筆者常說,要通風,不要忘記風向。SARS 流行的時候,有些發燒篩檢站特別在醫師後面放個電風扇,目的就是想降低病患將病毒傳染給醫師的機會。但是,萬一醫師本身有病,那待在風口的病患就需要擔心了。

SARS 期間,台灣衛生單位規定所有計程車都必須打開車窗,這也是「通風有助於防疫」的傳統想法。為了對大眾傳達專業訊息,筆者當時常搭計程車到各電視台「跑通告」。每次坐在後座,承受著從前面車窗吹來的強烈氣流,心中感到十分無奈。萬一司機有病毒的話,那不吹到我身上才怪。只好一面戴緊口罩,一面祈禱這位司機身上沒有病毒。

空氣傳染與飛沫傳染的不同

呼吸道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都是飛沫傳染,包括SARS、流感、腸病毒等各種明星級傳染病在內。這些病毒跑出人體以後,會附著在超過1~5 微米大小的飛沫微粒中,不久隨即掉落地面,其散播範圍一般不超過1~2 公尺。在地面上的病毒,不太可能隨便被攪動起來。但如果直接接觸的話,人的手上會沾染上可能還有傳染力的病毒。

會發生空氣傳染的病原,則是尺寸更小的細微顆粒,它們不會馬上掉落地面,而會到處飄揚。理論上來說,它們的傳播範圍是無遠弗屆的。會發生這種傳染的都是不一定依附在飛沫中的病菌,包括結核菌、退伍軍人菌、炭疽熱孢子與各種黴菌。其中,退伍軍人菌與黴菌都可以汙染老舊的空調系統,而在空中到處飄揚。

對於會在空氣中到處飄揚的病菌,通風大概有點降低傳染風險之效,否則病菌會一直在室內空氣中累積數量。相對地,流感這類藉由飛沫傳染的病毒並不特別需要強調通風,室內的清潔與消毒反而更重要。

結論

各種傳染病的預防方法不能一概而論,從前面的論述,可以綜合出一些要點:

● 通風不一定要打開窗戶,空調系統適度的換氣也可以。
● 通風時如果不注意風向,有時反而可能讓傳染病更容易散布。
● 預防可經由空氣傳染的結核菌、退伍軍人症、炭疽熱孢子與各種黴菌,通風可能有降低傳染的效果。
● 對於流感、腸病毒這類以飛沫傳染為主的傳染病,打開窗戶通風並非絕對必要。
● 空調系統需要注意監測與消毒,以阻絕退伍軍人菌與黴菌的散播。
● 有傳染疾病之虞的場所,打掃時不宜使用掃帚。清掃人員必須做好戴口罩等防護,免疫功能不佳者則必須避開清掃的場合。

解牌錦囊

*沒有證據顯示打開窗戶的通風,對各種傳染病的預防都有效。
*通風不一定要打開窗戶,空調系統適度的換氣也可以。
* 預防可經由空氣傳染的結核菌、退伍軍人症、炭疽熱孢子與各種黴菌,通風可能有其必要性。
* 對於流感、腸病毒這類以飛沫傳染為主的傳染病,打開窗戶通風並非絕對必要。

寒冷的冬天,開窗讓空氣流通,可以預防流感?台大感染權威:正好相反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