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單親爸媽的4個建議

「身為單親父母,我感到內疚。我擔心孩子會覺得因為沒有雙親而缺少了什麼——但我真的沒有辦法一人身兼父職和母職。當我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我會覺得自己很自私。我沒有能力做到所有的一切,我的孩子會因此受多少苦呢?」

給單親爸媽的4個建議_img_1

了解孩子、自己和情況

「單親家庭的孩子會比較匱乏」這種想法——是個迷思。比起這種情況,兩個不快樂的父母「為了孩子」而勉強在一起,並為孩子示範不健康的關係互動,對孩子的影響才更糟糕。我們常聽到單親父母在孩子出問題時受到責備,但有許多成功人士都是單親撫養長大的。你的婚姻狀況不是影響孩子最大的因素,你的態度和教養方式才是。

給父母的建議

① 別認為自己是單親父母就必須彌補孩子,或是試著同時成為母親和父親。擁有影響力的父母,一個就足夠,重點是建立擁有健康的心態。「事實就是如此,我們可以好好利用這種情況,甚至從中受益。」孩子會感受到你的正面態度所散發出來的強大能量。

② 不要讓孩子透過比較你和其他的家長來操控你。真誠地與孩子分享你的感受,並自信地表明立場,「每個人的做事方法不同。我們可以互相尊重,共同決定我們做事的方式。」

③ 如果面臨離婚的情況,幫助孩子處理他的情緒;他很可能對於自己只能選擇父親或母親而覺得失望或憤怒。幫助孩子表達感受,為他想做的事情擬定計畫(任何感受都值得被接受和重視。孩子的行為則是另一回事。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感受與行為是兩回事——他們未來也將能從這樣的區分態度裡受益)。幫助孩子學會真實地表達情感,忠於自我,並分享他的需求和願望,同時理解別人有權不滿足他的需求。

④ 如果孩子威脅要與另一名父母生活,問自己:「我的孩子是否在生氣,並試圖傷害我?或是他不想做家事嗎?他真的認為住在另一邊的父母家會更好嗎?孩子是否需要時間,與另一名父母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請記住,許多雙親家庭的孩子也會威脅要逃家,這是孩子生氣時的正常反應。冷靜一段時間後,與孩子一起確認這些可能性。「我想知道,你是否因為_而生氣?」接著和孩子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請參考「進階思考」,了解處理相關情況的範例)。

提前計畫,預防問題發生

① 留意單親撫養的好處:你不必為教養方式爭吵。父母共同教養總是比較容易——這件事也是個迷思。事實上,誰應該要更寬容或更嚴格?父母雙方經常為此爭論,或批評對方沒有花時間陪孩子。不要過分將他人的情況理想化。別人家的草坪不一定比較綠。

② 單親撫養的另一個好處是,孩子有機會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重要的是,不要以縱容孩子來試圖彌補他。舉行家庭會議(即使只有一名父母和孩子),讓孩子參與做家事的規劃、解決問題和計畫有趣的活動。在單親家庭中,孩子一定有機會做出有意義的貢獻,感覺自己被需要、被傾聽並受到認真的對待。

③ 在孩子喜歡的特定時段,與每個孩子度過一段特殊時光(每天十分鐘或每週三十分鐘)。當你太忙而無法滿足孩子的所有要求時,請冷靜地說:「我現在沒有時間,但我十分期待我們的特殊時光。」

④ 建立由其他家庭成員和朋友所組成的支持網絡,請他們一起協助照顧孩子、為孩子提供男性或女性的榜樣,並讓他們和孩子一起共度趣味時光。

⑤ 參加或開始組織一個單親撫養的家長課程。有許多的單親父母像你一樣,需要支持。

⑥ 如果你離了婚,而你的前任不願意負責,決定你自己該怎麼做,而不是浪費時間為了對方的行為而生氣、沮喪和失望。你的前任可能不會改變,接受這個事實。如果你不能依靠前任,請制定備案。

⑦ 想辦法恢復元氣,照顧好自己的需求,這樣你才會有充沛的精力和熱情享受親子關係。不要因為花時間在自己身上就感到愧疚。將照顧自己視為一份送給自己和孩子的禮物。孩子學到的生活技能孩子會學到生活有各種樣貌,其中有一些樣貌可能並非是他所喜歡的。他能夠學習成長,並從生活的挑戰中受益。他無法控制發生的一切,但可以控制自己如何面對發生的事情。

教養指南

① 我們強調單親撫養的好處,並不表示單親撫養不存在問題。我們想說的是,把其他人的情況理想化,以負面的態度看待單親撫養,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

② 孩子會被你的態度影響。如果你表現得像個受害者,孩子也會感覺像個受害者。如果你採取樂觀、勇敢的態度,孩子也會採取同樣的態度。

進階思考

當孩子威脅著要和父親一起生活時,母親對他說:「好的,你可以離開一次、回來一次。但如果你回來之後還想離開,就不能再改變決定。」

每個孩子都接受這樣的條件,因為他們知道母親說得出、做得到。孩子們意識到母親認真對待並尊重他們與父親一起住的權利,也不會以此要脅他們。這讓他們開始仔細思考,這是否真是他們想要的結果。

認真考慮後,他們決定留下來,並在常態性舉行的家庭會議中,開始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

給單親爸媽的4個建議_img_2《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 溫和堅定27種態度╳92個教養現場難題,簡單實用,育兒更輕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