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負面情緒多?婦產科醫師:飲食均衡是關鍵

生活總是帶來各種大大小小的壓力,有些人小心謹慎面對,有些人大而化之處理,而孕媽們除了要適應因懷孕期間的身體變化外,心理的抗壓性更是敏感,易怒、煩躁、焦慮、憂鬱、恐懼等情緒,常常讓自己與身邊人發生衝突或不愉快。婦產科醫師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幫助孕媽咪走過情緒低谷。

有媽媽說懷孕時容易暴哭暴怒,也有爸爸說老婆懷孕時從小綿羊變成母老虎。可見,孕婦不只身體嬌貴,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視。媽媽的好心情是最好的胎教,該如何照顧準媽媽的情緒,也是必學課題喔!

孕期負面情緒多?婦產科醫師:飲食均衡是關鍵_img_1

◎為什麼懷孕時的心情常常不美麗?

kanana:「我是很暴怒也愛哭,哈哈~孕前會這樣,懷孕後更嚴重,我老公都說孕婦要保持心情愉快,但我就是無法…」

蜜糖寶貝:「孕期時的情緒不好控制,我初期還把脾氣好的老公搞到抓狂,他氣到發抖著打電話給我娘求救,我媽馬上殺來家裡,那陣子被開導好久~"~…」

5486:「情緒暴躁又敏感,為了小事生氣或傷心的誇張= =,懷孕前是個心平氣和的好老婆呢!哈哈~」

懷孕後,因媽咪體內的人類絨毛膜激素(HCG)及雌激素等荷爾蒙濃度上升,直接影響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導致孕媽咪情緒的波動會較平常明顯。
除了荷爾蒙改變的影響,孕媽們還要適應各種懷孕的不舒服(孕吐、水腫、頻尿…)、擔心寶寶的身體健康及預期寶寶出生後的生活變化等,生理、心理及生活上的改變,內外在的壓力都會影響孕媽咪的心理情緒。

◎懷孕後對家人或先生特別依賴,沒有安全感?

vanessa凡妮莎:「我前三個月的時候也變得很依賴老公,以往我都很獨立,可以自己處理好大小事情。但是懷孕後就不是這樣了,前三個月常常亂哭亂發脾氣,但是現在隨著寶貝慢慢在肚子裡長大,越來越專注在寶貝身上,所以心情不知不覺漸漸好轉呢。」

☆小雅☆:「懷孕前就很黏人又愛哭,懷孕後更黏人,而且三不五時就哭,還常常作惡夢老公不理我或者寶寶不理我了,半夜就哭得西哩嘩啦。有時候老公對我好一點,也會突然感動到流眼淚,孕婦比較缺乏安全感?」

每個人在遇到挫折、壓力,甚至是身體不舒服時,都會需要旁人的支持、安慰或者協助,而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所面臨的生理變化與心理壓力,會比常人還無助與不安,這時,尤其需要先生或親朋好友的精神支持。

孕婦情緒的好壞會影響寶寶日後的EQ

虎馬琳:「我認識的所有孕媽裡,只要是懷孕期間情緒差,小孩一定都會很難帶。」

Muriel Fan:「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我的兩個小孩就是這樣,懷老大時我有稍微注意一下,老大的脾氣比較好,懷老二時,一天到晚跟我先生吵架,氣我婆婆氣得要死,結果老二脾氣超壞。」

目前並無文獻或研究報告可以證明孕婦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寶寶的EQ,孕婦愛哭或暴怒等情緒不穩定的狀況,並不表示孩子在情緒管理上會有較差的表現。但若孕婦本身有酗酒、憂鬱症或精神官能症等問題,對寶寶的影響會相對較高。林珮瑩主任進一步說明,研究報告指出,媽媽若長期服用鎮定劑或抗憂鬱藥物,新生兒在前6個月會有不安或依賴感較重的表現。

媽咪在懷孕前若有服用安眠藥或抗憂鬱的藥物,建議在懷孕產檢時請專業的精神科醫師一起評估是否需繼續服用或調整劑量。

大起大落的情緒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

小嫻:「我懷孕後得知寶寶性別後因為承受壓力太大,晚上痛哭,結果馬上就出血了,這一出血就是到生產都沒停過。」

伊縭:「是真的會宮縮,之前跟老公吵架,肚子就變硬了,心情不好也會變硬,結果太不舒服了,跑去看醫生,醫生叫我盡量把心情放輕鬆。」

一般來說,孕婦大起大落的情緒並不會造成流產或早產,但若因情緒不穩定,讓身體處於危險的環境或行為中,如:劇烈晃動、跑跳或飲食不正常等,就會有流產或早產的疑慮。

如何穩定孕婦的情緒?

小青蛙媽媽:「心情極度不好也會引起宮縮,我自己就有過,做些讓自己心情好的事,不管吃點愛吃的或散步。」

龍寶~加油!!:「情緒一來憋不住,我會先哭一哭,但是邊哭會告訴自己『好了,有哭就好了,為了寶寶要趕緊調適好!』趕快找別的事做來轉移注意力!」

孕婦穩定情緒的祕訣在於放鬆心情與釋放壓力。
睡眠充足是孕媽們保持心情美麗的第一步,精神萎靡時,脾氣也會比較暴躁。營養均衡是對媽媽好、寶寶好的重要對策,吃得健康、吃得好,滿足味蕾也滿足身體的需求。適量運動可以釋放壓力,控制體重,達到身心靈平衡的效果。找個同伴一起分享喜怒哀樂,把煩惱說出來,壞情緒也會變成好心情。好好愛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怎樣吃才有好心情?

飲食均衡」是林珮瑩主任給每位孕媽咪的建議,不吃會讓胃部不舒服的食物,當身體不舒爽時,情緒也會一起變糟糕。
懷孕時,胃部的排空時間會拉長,不喝汽水,不吃辣或油膩等刺激性食物,可以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避免胃脹氣或便秘的狀況。飲食均衡、適量,身體有健康的養分,也會有穩定的情緒,體重也可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中。

運動對穩定情緒有幫助嗎?

星星小孩兒:「孕婦瑜珈對身心修復會有很大幫助。我是在中期,營養滿點+瑜珈,情緒整個平穩恢復往常。(若再遇不高興事,也能很快恢復,腦袋判斷力也會較清明)」

透過運動的過程可以達到放鬆心情及舒壓的效果,每週2~3次,每次30分鐘,不但可以穩定情緒,增加心肺功能及肌耐力,還可以控制孕期體重,分娩時會較輕鬆,產後也容易恢復體態。
林珮瑩主任建議孕媽們不從事激烈的運動項目,健行快快走的效果與慢跑一樣好,輕鬆簡單又不花錢。

如何協助孕婦渡過情緒不穩定的時期?

貓掌門:「反正情緒低落的時候,什麼負面想法通通都來了,老公在一旁抱著我安慰著說『再幾個月寶寶就出生啦,老婆辛苦了!很累吧!搞不好是我在跟妳抱怨妳被寶寶搶走囉,老婆好棒喔!』然後抱著我讓我在他的肩膀上大哭,一直安慰我。說真的,大哭一場後情緒有舒緩許多!」

孕媽們需要有人一起分享懷孕過程,一起期待新生命,適時的表達關心,適時的伸出援手,先生與親朋好友的陪伴能給孕媽們最大的精神支持。「傾聽、了解、體諒、陪伴、鼓勵」做到這簡簡單單的10個字,就可以幫助孕媽咪渡過不安、恐懼、焦慮、低落與暴躁等各種情緒。

部分媽咪在懷孕後才發現有憂鬱症的狀況,當發現孕媽咪的情緒波動已超過合理範圍時,建議求助專業醫師介入輔導,以免事態嚴重失控。

諮詢

林珮瑩

康乃迪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醫學院婦產科講師、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高危險妊娠臨床研究醫師、美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合格、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