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

「啊!不要放進嘴巴裡~」、「趕快打開嘴巴!媽媽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充滿好奇心的寶寶到處爬爬走走,看到任何感興趣的東西,只要一拿起來就會往嘴裡塞,還不知道如何分辨什麼東西不可以吃,因此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吞入異物的情況,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爸爸媽媽了解如何事先預防意外發生,碰到突發狀況也知道立即處理的辦法,如此一來孩子才能平安長大!

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_img_1
示意圖,非當事人。

誤吞異物處理3W

What:觀察誤吞了什麼類型的異物?
How:針對誤食各類型的異物,有何不同的處理方式?
Why:異物梗塞處理方法大不同,為什麼?

流質異物食入

1.不可催吐的情形
誤食強酸強鹼的東西不可進行催吐。
2.可以(用大量開水或是牛奶)催吐者
如果寶寶吃了有毒性的東西,讓寶寶喝下大量的牛奶或白開水,再吐出來,因為牛奶可以降低毒性,延緩吃進去的東西在胃部被吸收的時間。特別注意的是,要視不同的東西而有不同的做法,有時喝牛奶反而沒有助益,如誤食樟腦丸,喝牛奶會加快吸收,造成危險。

*爸媽們對是否需自行進行催吐有疑問時,可撥打電話洽詢。
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服務:(02)2871­7121

固態異物食入

1.不可強行取出者
寶寶誤食了尖銳的物品或毒性高的東西時,爸媽不需做任何處理,立即送往醫院,假設試圖想讓寶寶吐出來,或勉強硬取出來,反而更加危險。
2.可以嘗試自行先行處理者
►1歲以下的寶寶施行「拍背法」。
(1)將寶寶的臉朝下,讓頭的位置比身體低,寶寶大腿以上的部位趴在自己的一條腿上,用手支撐寶寶。
(2)用手掌拍打背部的肩胛骨中間4至5次。
(3)把手伸進寶寶的口中,幫助寶寶把異物吐出來。
(4)再把寶寶翻過來,臉部朝上,一隻手扶住寶寶,另一隻手擠壓寶寶胸口凹處與肚臍中間,快速擠壓五下。
(5)重複拍打背部和擠壓腹部的動作,直到寶寶噎住的東西吐出來為止。
(6)異物還無法從口中取出的話,要馬上送醫。

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_img_2
source 1. 2.


►1歲以上的寶寶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
(1)從背後抱住寶寶。
(2)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頭。
(3)雙拳瞬間用力按壓寶寶肚臍和胸骨之間,重覆數次,直到異物吐出並能呼吸為止。
(4)異物仍無法從口中排出,即刻送醫。

寶寶吞入異物,怎麼辦?_img_3

source

*送醫後一定要告知醫護人員的4個問題
1.誤食了什麼東西?(剩下未吃完的東西帶去醫院)
2.大概吃了多少量?
3.從吃進去到現在大約經過了多久的時間?
4.寶寶之前的情況如何?

各種異物的種類及處理

異物種類

處理

流質異物

不可催吐

燈油、汽油、石油、揮發油等、居家用化學劑,如:廚房清潔劑、芳香劑、乾燥劑、漂白劑、浴廁劑等

對於毒性或腐蝕性的東西,不能讓寶寶吐出來,要小心應對,並馬上送醫,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可以催吐

化妝品、個人清潔用品,如洗面乳和洗髮精等

寶寶若誤食了,吃的量不多,就馬上讓他吐出來,再觀察後續狀況,量多的話就得馬上送醫就診。如果喝的是去光水,要馬上送去醫院。

固態異物

不可強行取出

尖銳的物品

飾品、迴紋針和圖釘等尖銳的物品可能會刺傷喉嚨、食道、胃黏膜,一旦進入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會有窒息的危險,需立即送醫。

藥物

應趕快送醫,將裝藥物的瓶罐帶到醫院,提供給醫師參考治療。

電池

電池有電流,裡面含有毒金屬,會造成嚴重的化學性腐蝕及灼傷,誤食後應立刻送醫。

可以嘗試自行取出

食物,如果凍、糖果、湯圓、肉塊、爆米花、餅乾、花生、腰果等堅果類

1.直接吞入的話,通常有90﹪的機率會透過糞便排出。

2.誤食的量少,取出後再多多觀察。

3.爸媽先讓寶寶側躺,再以食指及中指沿著寶寶臉頰深入喉嚨底部,將異物取出;或用手指壓著孩子的舌根,讓孩子將異物吐出。

4.卡在喉嚨沒有取出的話,會造成窒息。1歲以下施行「拍背法」,1歲以上的寶寶施行「哈姆立克急救法」,若還吐不出來,就要儘快送醫處理。

黏土、蠟筆、硬幣、鈕扣、珠子等用具


預防寶寶誤食一定要知道的5件事

1.以寶寶的視線高度來檢查房間裡所有東西,把危險物品收起來。
2.危險的物品要放在寶寶拿不到的高度。放置的容器要不輕易打開藥物
3.最好幫寶寶挑選一體成型的玩具。
4.寶寶食品要特別注意,固體食物要磨碎或切成小片狀;部分水果要先去核再切成小塊食用;不宜吃堅果類食物。
5.記得勿讓寶寶邊吃邊玩,容易異物梗塞。

爸爸媽媽照護寶寶一定要具備基本的敏銳度,隨時觀察動態,現在正在做什麼呢?這樣會不會有危險?其實只要多一份預防,多一點小心,就能給寶寶一個「安全」的保護!

諮詢

王泰儒

台大小兒科研究員及教學總醫師、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醫師、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準主治醫師、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特約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