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

夢幻吧?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大安區,近日有隻貓頭鷹,靜靜地佇在敦安公園林蔭間,天天等著孩子們熱情地向它撲上來,來聽聽這座全身都是「戲」的貓頭鷹塔,有著什麼樣的爭取故事。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1

#參與式提案衛星公園 #保持蛋黃區的自然綠蔭

大安區擁有全台北市最多的兒童人口數,每人平均的綠地面積卻是全市第二少,除了大安森林公園外,幾乎難以找到較大的基地能滿足2-12歲孩子的需求,因此在地媽媽藉由參與式提案,提出以衛星公園的概念,整合附近鄰近的三個公園小空間,改建成能陪伴孩子成長的遊戲空間。

當時為了爭取支持,幾個媽媽到幼稚園、水果攤、小學拜票,最後很順利的成案。其中為了等最大的基地「敦安公園」預算到位,改建更是等了三年才完工。

跟其他行政區動輒400-500平方公尺的基地面積相比,敦安公園雖只有170平方公尺,但已是大安區難得的大面積,然而狹長的基地加上基地正中間的一棵大樹,在在考驗設計師要兼顧法規、安全性以及滿足兒童身心發展的能力。

當時提案人希望能配合公園裡綠樹成蔭的環境,選用自然素材以提供孩子更多的感官刺激,並以鬆散鋪面取代在夏天炙熱冬天濕滑的橡膠地墊,也能提高安全性。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2
小小孩的橫向環繞路線,適合3歲以上的小孩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3
為了挑戰成功,採用螃蟹爬行策略

#多重感官玩法  #開啟鄰里公園新視野

這個公園不但在選材上使用木頭和礫石符合自然風,甚至還打造出具有高度可玩性的原創貓頭鷹遊戲設施,特色不再只是眼睛看而已,而能讓不同年齡的孩子用身體去互動,在面積有限的遊戲場中,設有多重路徑的攀爬、鞦韆和貓頭鷹遊戲塔

過去的鞦韆區很小,常見孩子運用彷如特技的身手穿越擺盪鞦韆陣中,只為了排進隊伍盪那2-3分鐘,所幸敦煌里里長協調爭取,將鞦韆區擴大,拉高鞦韆高度,並移離主要出入口,現在的鞦韆區很寬敞,過去的鞦韆區成了走道的部分(可知道過去是有多小),孩子可以安心排隊,盡情擺盪,大人也不用再心驚膽跳照顧孩子安全。另外,旁邊也新增了一區保留過去小朋友很愛的拱橋攀爬架,傳承居民喜愛的回憶與情感,看著新舊並陳的遊戲區,也很令人感動。

#不同年齡遊戲巧思 #大孩子也享受的挑戰成就

多重路徑攀爬和貓頭鷹遊戲塔都發揮巧思,各切了幾塊小空間,滿足不同年齡孩子的大肢體力量、精細動作、社交互動、創意想像的能力,像攀爬路徑上,有上下兩層攀爬動線,上層是木頭走繩的概念,下層是有較厚實踩踏面積的搖擺繩,有能力的孩子可以爬上層,抄捷徑,小孩子爬腳能整個踏在板上的下層,慢慢找出平衡感,不會造成塞車而被催促害怕。

又像是看似簡單的攀繩,幾個國小,甚至國中孩子信心滿滿地嘗試,卻都卡在這只有點跟點的細繩索,他們難以相信遊戲場竟會如此難而苦思破關之道,最後有的孩子利用上肢體抓握配合腰部力量擺盪過去,那挫敗後成功的喜悅溢於言表,甚至彼此分享密技,意外在遊戲中學習了互助合作,不是嗎?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4
一試再試,永不放棄的勇氣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5
終於攻克橫向環繞路線的小孩

#這款貓頭鷹全身上下都是戲

過往的遊戲塔設計,通常只有內部可玩,然而貓頭鷹塔是裡外都充滿遊戲元素。(根本是健達出奇蛋XD) 進入貓頭鷹塔前,有兩個路線選擇,小一點的孩子可以選擇跳樁平衡木的路徑,有能力想追求困難的孩子,也可以選擇具有高度挑戰平衡、核心力量、指力、專注力的橫向環繞路線。橫向環繞路線,使用木塊和木條,呈現貓頭鷹的羽毛紋路,也提供遊戲路徑。孩子要考量自己的身體位置,手要怎麼抓握,腳要怎樣在小踏面的木條上移動,經過轉角時要怎麼移轉身體,最後眼看即將達陣時,抓握的素材又變化成小踏點,經常看見孩子在這轉換時卡關跳下,然後再回到起點試過一次又一次,這短短的路徑培養了孩子挫折耐受力,也幫助練習動作計畫,尤其每一個成功爬進塔內的孩子,會得到眾人的佩服,非常滿足大孩子的心理需求,我能感充飽飽,信心大增!

塔內設計多個入口,孩子不會為了玩到滑梯,擠在同個地方。最底部入口有秘密基地的感覺,放了一個三角形搖晃椅子,小孩可以窩在裡面安心玩礫石或撿拾來的落葉演起辦家家酒。第二層樓梯也不是選用以往常用的鐵欄杆,而是用木頭,每一片間距都有點不一樣,看著幾個小孩歪著頭認真思考手要擺哪,腳要擺哪的樣子,一步步地謹慎爬上,真是可愛,身體能力好的孩子可以用撐的力氣,把自己直接撐上平台,像握著FAST PASS 快速前往2米高的滑梯或去玩玩貓頭鷹的眼睛 (彩蛋驚喜)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6
玩細繩網玩到劈腿

#生活中的城市美學 #傾聽在地親子需求設計

最讓我們感動的是大人態度的轉變。在敦安公園遇到的家長,會陪著孩子一起觀察,鼓勵孩子再試試看,當孩子看著不熟悉的遊具不知道該怎麼玩的時候,願意等待孩子想一想,甚至還回饋我們說,讓孩子有“很多不知道”的公園,對她來說是非常非常高的評價!原來連遊玩都能啟發孩子的思考!讓孩子們能在美感中遊玩,讓美感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真的令人愉悅,敦安公園是她心中第一名的小公園!據說還有小孩因為玩了敦安公園的挑戰性而深受啟發,將經驗整合在學校的程式語言功課中。

遊戲空間雖不大,但在許多細節上,設計師都埋入豐富的遊戲元素,可見設計師對兒童遊戲行為的掌握能力,貓頭鷹遊戲塔的簍空設計也非常貼心回應大人照看孩子的需求。

過程中,設計師與在地媽媽們充分討論,傾聽親子使用者的需求,也是這座公園好玩有趣的原因之一。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7
超級咕溜的滑梯,暢快!

#敦安公園怎麼走

趁著連假好天氣,快來朝聖吧! 由於是鄰里公園,附近沒有停車空間,離信義安和五號出口,走路只要一分鐘,建議搭乘大眾捷運前往。過去許多新公園都有垃圾遺留現場的問題,影響居民生活品質,請大家盡量帶走自己的垃圾喔!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8
在現場看到一個超靈活的2歲小孩,從爬入遊戲塔到溜出滑梯,一氣呵成! 老師說小孩常去特色公園玩,體能很好。果然,孩子的能力正在提升中!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9
礫石除了作為排水佳,安全性高的鋪面,還能當孩子辦家家酒的素材,滿足社交人際練習和想像力
台灣第一座兼具遊戲與美感的遊戲場─敦安公園裡的貓頭鷹_img_10
上下兩層的攀爬路線,孩子依能力各取所需

作者簡介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

針對兒童遊戲權、兒童表意權、共融遊戲場、街道遊戲、自由遊戲、兒童遊戲行為與發展深入探討的園地,除了要為孩子爭取符合身心發展的挑戰性設施,如高滑梯、盪鞦韆、攀爬架等,更希望能喚起大人們對兒童遊戲權的關注,一起為孩子撐著美好童年。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rksAndPlaygroundsForChildrenByChildren/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