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一天拉多次便正常嗎?

 「我的寶寶四個月大,喝母奶,一吃完就拉,大便水水稀稀的,這樣正常嗎?」「我的寶寶三個月大,全母奶,已經連續十天沒有便便了,他是不是便秘?」「我的寶寶吃配方奶,請問一天大幾次便才算正常?」

新生兒一天拉多次便正常嗎?_img_1

新生兒便便概況

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董如玉指出,其實寶寶每天便便的次數,並非為觀察寶寶排便是否正常的主要指標,舉凡baby的體質、喝母奶或是喝配方奶,以及水分的補充與流失等等,都會影響寶寶的排便次數與狀態,所以建議家長不需要太執著在寶寶的便便次數上,反而需要細心觀察寶寶便便的性狀。

新 生兒出生後的前三天,排出的便稱為胎便,董如玉表示,胎便的性狀是黏黏的、無臭味的,聚在一起一坨時看起來像瀝青般的黑色,但用棉花棒將便便暈開,可以看 出其實胎便是深的墨綠色,之後會經過黃綠色的轉化便過程,最後才是金黃色黏黏糊糊的新生兒大便。頭三天的新生兒胎便正常次數是一天1~4次,之後的次數與大便狀態,就要看是喝母奶或是喝配方奶而有所不同。

喝母奶的新生兒便便

顏色與性狀

一般來說,喝母奶的新生兒便便,顏色大概會出現金黃色、黃色、綠色、棕色或是草綠色;性狀方面,有的稀稀水水、有的黏黏的、有的伴隨有米粒大小的顆粒、有的像蛋花湯的狀態中間有一點糞渣,味道帶點酸味。次數從一天1~2次到一天10次左右都屬正常範圍。

喝母奶造成排便次數多?

董如玉表示,但是每個寶寶的體質不同,有的喝母奶的寶寶是一喝就拉便,或是邊喝母奶邊拉便,這時,可以觀察寶寶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吃睡的情況、尿尿的量是否正常(正常的尿尿次數是一天約6~8次),以及有無哭鬧,若一切都正常,寶寶拉的次數很多也沒關係。

喝母奶造成排便次數少?

也 有很多媽媽表示,新生兒喝母奶的初期,便便次數很多,但三週或滿月後次數就變少,甚至出現多天才便一次的狀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董如玉表示,新生兒約在 三週後腸胃道已經慢慢發展成熟,因為母奶很好吸收又製造較少糞渣,所以有可能寶寶消化吸收佳,將母奶完全吸收了,導致多天才排便的狀況。根據該院的案例, 喝母奶的寶寶有的在出生三~四週後2至4天才排一次便,有的甚至一週、十天,最長有三週才排便的情形;這個三週才排便的母奶寶寶,經過醫師診斷並未出現異常,之後排出的便也是正常的軟便,讓家長鬆了一口氣。

脹氣緩解法

當 寶寶多天才便一次時,董如玉建議家長也和上述寶寶拉很多次便的狀況一樣,應觀察寶寶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吃睡的情況、尿尿的量是否正常以及有無哭鬧。此 外,應再加一項觀察寶寶的腹部有無大大圓圓、摸起來硬硬的腹脹狀態,若是都沒有,就不要太擔心;若有腹脹情形,也不要急著帶去看醫師,可先用藥房可購買得 到的嬰兒專用脹氣藥膏,抹在家長手上搓熱,再以下壓1至2公分的力道,採環狀方式幫寶寶按摩腹部,可幫助寶寶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如果寶寶排便了,大便是軟軟的,就沒有關係。

喝配方奶的新生兒便便

便便較臭

至於喝配方奶的新生兒,大便的顏色與喝母奶的寶寶一樣,性狀會出現軟軟、糊糊、黏黏或是米粒大小的顆粒狀,味道則較重較臭。正常的便便次數是一天1至3次,比較不會超過一天5次。

13天排便一次皆屬正常

董如玉表示,一般來說配方奶較不似母奶般好消化吸收,所以有的寶寶會出現1至2天或是2至3天才排一次便的情形;不過,若是寶寶出現3天或是3天 以上才解一次便的情形,就需注意,同樣需注意寶寶的體重增加是否正常、吃睡的情況、尿尿的量是否正常以及有無哭鬧與腹脹情形,若一切正常,可在吃奶前幫寶 寶做腹部按摩,幫助寶寶腸的蠕動、促進排便,如果寶寶排便了,大便是軟軟的就沒關係,如果仍沒排便,就建議至醫院就診。

★母乳、配方奶混喝的排便狀況

現 在也有不少新生兒是母奶與配方奶混著喝的,這時候就很難說便便到底要幾次才算正常。台中台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董如玉指出,這要看母奶與配方奶的比例, 例如一天只有一餐是配方奶,其他都是餵母乳,那便便的次數就會較偏向餵母乳的次數,若是配方奶次數多就偏向配方奶的次數,但若是母奶與配方奶各佔一半,那 就要看寶寶的體質與吸收能力,很難斷言一天該便幾次才正常,還是建議家長仔細觀察寶寶的活動狀況與便便的性狀,再判斷寶寶生理狀態是否正常。

諮詢專家

董如玉
現職:臺安醫院社區健康部護理師
學歷:中台醫護技術學院護理助產系畢
經歷:孫中山紀念醫院護士、嘉義基督教醫院護士

新生兒一天拉多次便正常嗎?_img_2《育兒生活》 2008/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