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

小百科

新生兒的皮膚是很嫩的,只要有任何的刺激,如口水、奶水、汗水、油脂等,就會出現紅紅的皮疹。照顧的原則是清潔、乾爽與涼快,最好的穿著為純棉質衣物,最好的清潔劑為溫水。

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濕疹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不具傳染性,只是皮膚的一種反應。孩子最常見的濕疹是「特異性濕疹」,常發生在孩子開始吃固體副食品時。大部分的孩子在三歲以後就不會再有濕疹。有些食物,特別是乳製品、蛋和小麥,或對皮膚有刺激性的東西如寵物的皮毛、羊毛、洗衣粉都是造成濕疹的主因。也可能由壓力和情緒沮喪所引起,或是由某些藥物過敏所引起。

另一型態的濕疹稱為「脂漏性皮膚炎」,在皮脂腺較多的地方發生。這常在小嬰兒的頭皮、眼睫毛和眼瞼、外耳道以及鼻孔、耳朵和鼠蹊的多油脂部分發生。脂漏性皮膚炎並不像特異性濕疹那麼癢,而且容易處理。

穿著要適當,不要把小嬰孩包得滿身是汗,冬季保暖及臉部皮膚的保護也不能忽視。不要隨便擦藥膏,嬰兒乳液及嬰兒油亦非多多益善,如果可以不擦還是不要擦。必要時宜請教小兒科或皮膚科專家。如果醫師告訴您這些皮疹是屬暫時性、良性的,父母就不必太過擔憂了。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醫師

其實,很多醫生都很難判斷皮膚發紅發癢究竟是濕疹造成還是過敏造成的,因為時間點很重要。如果今天吃了某一種食物,又剛好天氣炎熱,寶寶身上長出的紅疹就不易判別會是哪種原因造成的。

如果是食物造成的過敏,通常半天內身上就會長出疹子了,比較不可能是三、四天前吃的東西所引起的。如果父母懷疑是不是某種食物造成的過敏紅疹,最好的辦法就是把那食物停掉,要是疹子有跟著消掉,就再等兩個禮拜,再添加一次看看,如果第二次沒有又繼續發紅發癢,就表示不是那食物造皮膚問題。要是第二次添加後後,皮膚還是繼續長疹子,那麼在小孩一歲以前就不要跟他吃那食物了。

要是疹子從不會癢,到變成越來越明顯,再變成突起一粒一粒的,我們就要做一點分辨判斷了。

通常我們說的「痱子」和「熱疹」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階段不同而有不同的名詞。剛開始寶寶因為汗腺比較小,很容易堵塞,出現一小顆一小顆白白的,那就叫做痱子。要是這時候皮膚上的細菌剛好跑進那汗腺,開始在皮膚內滋生,皮膚開始變紅,這就叫做「熱疹」。要是這細菌比較弱,侵略性比較差,寶寶可能就只是一般的長痱子,而已身體的抵抗力是會自己去克服改善的。

就算是敏感造成的過敏疹子,一樣都有一個階段時間,身體的免疫力也會自動制伏它的,不見得要擦藥,只要保持清爽、乾燥,都會自然好起來的。

熱疹主要是長在寶寶比較有皺折的皮膚部位,像是胯下、腳後跟等部位,因為這些地方汗腺比較容易堵塞。台灣的媽媽常把寶寶穿得很多,包得緊緊的,身體常流汗的那些部位也會長熱疹。熱疹不見得會癢,但是很多醫生都會說那是濕疹。濕疹是沿用中醫的名詞來代表一些常見的皮膚炎,而西醫對不同原因引起的不同皮膚疾病,早已有不同的名稱,例如接觸性皮膚炎、熱疹、脂漏性皮膚炎或過敏引起的疹子。但過去都用濕疹這個籠統的名詞來代替,其實是有不同的。

就像是如果上網查資料,會發現「嬰兒性濕疹」和「異性皮膚炎」,其實是一樣的意思。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位置通常在小嬰兒的臉部、頸部後面、手肘內側、膝蓋和腳踝,比較嚴重一點也會出現在身上。同時,異位性皮膚炎的部位摸起來很粗、很乾,但其他皮膚炎或是熱疹就不會。

李思儀中醫師

中醫在育兒觀念裡有「胎火」這個名詞,在寶寶滿月之後會在頭部或臉部出現一些小疹子,大概持續三到六個月就會慢慢消失,是屬正常現象。如果媽媽希望孩子的胎火不要太旺盛的話,可以用三到五片甘草煮成的甘草水,用20㏄煮成10㏄,在寶寶他嘴巴上沾一點慢慢喝,可以有解毒降火的作用,也可以減輕疹子的發生。

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_img_2觀念是非題

寶寶皮膚很細嫩,要多用乳液或嬰兒油來擦拭保護他的皮膚。
因為濕熱產生的疹子,不需要特別處理,只要保持皮膚乾爽就好。 

小寶寶為何常會有紅紅的疹子?_img_3《請你跟我這樣過: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