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該各自擁有不同的社交圈嗎?

日本退休族現在流行「卒婚」,「卒」的意思就是「畢業」,意謂夫妻倆雖然仍住在一起,感情也沒問題,但卻各過各的生活,各自都有不同的社交圈。我和老婆目前的生活其實就是這種模式,彼此都不必勉強陪伴對方,但也非常珍惜可以共同參與的活動。

夫婦該各自擁有不同的社交圈嗎?_img_1

我老婆近幾年同時參加了兩個里辦公室成立的舞蹈班,認識了非常多跳舞的同好,不只勤於上課練舞,也常常應邀在社區舉辦的各種慶祝活動中表演。我偶爾會去看她們表演,當然大嬸跳的絕對沒有辣妹好,但看她們認真表演,樂在其中,也替我老婆覺得高興。她們不只跳舞,也常相邀去喝咖啡、包粽子、逛街,甚至一起去國內外旅遊。她退休後的活動比我還多,而且種類比我還豐富。

老夫老妻要維持年輕時戀愛的純度,是強人所難的,「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才是應有的相處之道,關鍵就在於兩人不僅要有共同的朋友圈,也要有各自的社交團體。比如說,旅行認識的朋友屬於前者,但作家、廣播主持人,或是舞蹈班同學,就屬於後者了。

另一半的同學會,該不該一起出席呢?我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則是「大型,不去;小型,就去。」大型同學會,動輒二、三十個人,很多人或許很久不見,敘舊都來不及了,很難還有空去招呼自己的另一半。事前問一下主辦人「是否可以攜伴」是避免尷尬的最好方法。如果只是幾個最要好的同學小聚,則不妨一起前往,彼此的另一半就比較有機會互動,進而也有可能成為好友。

不只同學聚餐如此,家族大聚會也可適用同一標準。我雖是家中獨子,但同輩的表(堂)親卻有十幾個。某年,我主動邀請所有表(堂)兄弟姊妹聚餐。因為長輩陸續過世後,大家難免漸行漸遠,有些人甚至彼此已經超過十年未曾謀面,因此我還特別拜託大家不要帶另一半及下一代來聚餐,才能讓大家盡情盡興。

夫妻如果沒有各自的生活圈和不同的寄託,硬要兩人同進同出,或是成天在家大眼瞪小眼,保證越老會越相敬如「兵」。日本流行卒婚之前,更常發生的是丈夫一旦退休,太太立刻申請離婚的事情。

甚至我還建議,夫妻之間要有各自的隱私。為了保有隱私,我和老婆就不是臉書的朋友。不只老婆不是臉友,我和三個子女也不是。雖然如此,但我卻很喜歡在臉書上分享和老婆的合照,還被朋友一直嘲笑在「晒恩愛」。

因為自己的朋友常常看到她的照片,所以無形中似乎也跟她很熟,真正有機會見面時,就很自然地會成為朋友。

夫妻關係和樂的人,對外形象就是正面又幸福。讓人感覺幸福的人,也相對比較容易交到朋友。不過,無論是多麼哥兒們的朋友,他們都不可能陪你走完人生這一條長路,唯有你的另一半,才是可以牽手到老的人。婚姻生活當然不會一路平順,總有風雨,也總有起落,但既然都走到了人生下半場,就更該好好珍惜。我常跟老婆說:「我們下輩子不會再見。」不要留任何遺憾,以為還有下輩子可以彌補。

夫婦該各自擁有不同的社交圈嗎?_img_2《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