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強制險,保障報給你知!

有騎車或開車的人,通常都會被要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但你知道一旦發生事故,保障有哪些嗎?保障對象又是誰呢?強制險提供的基本保障你一定要瞭解!

汽機車強制險,保障報給你知!_img_1

【保障對象】

發生交通事故時,以下兩種人的身體受到傷害、死殘,即為強制險的保障對象。

◎ 車外第三人

指的是該輛車以外的人。例如小明開車撞到同樣在開車的小華,同時導致路人甲受傷,那麼小明的強制險可理賠給小華及路人甲,若小華車上有載乘客,也需理賠。

◎ 乘客

指的是該輛車的乘客。例如小明載著小美,開車撞到正在開車的小華,身為乘客的小美可獲理賠。

要留意的是,強制險並不包含該輛車的「駕駛人」。意即若開車自撞電線桿,未禍及其他車輛時,那麼「駕駛人」本身是無法獲賠的,但若為兩輛車碰撞,那麼就可由對方車輛的強制險理賠(車外第三人)。

【理賠金額】

理賠範圍有醫療費、殘廢及死亡給付等三大項。

◎ 醫療費

1.急救費
像是搜索費、救護車及隨車醫護人員費。

2. 診療費
健保給付範圍內的自負費,以及非健保給付範圍內的費用:
(1)病房差額,每日1,500元為限
(2)掛號費、診斷證明費
(3)住院期間的膳食費,每日180元為限。
(4)義肢器材及裝置費,每肢5萬元為限。
(5)義齒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最多五顆。
(6)義眼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
(7)其他非健保規定給付的醫材費,2萬元為限。

3. 接送費
往返門診、轉診或出院的交通費,2萬元為限。

4. 看護費
每日1,200元為限,最多三十日。

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給付醫療費總額為20萬元。

◎ 殘廢

依照強制汽車責任險的殘廢給付標準表,殘廢等級分為15級,第一級為200萬元,第十五級為5萬元。

若同時有多項殘廢時,按最高殘廢等級給付,不過殘廢若皆落在十四級之內,則依不同等級範圍,就其最高等級再加級(最高加至一等)
1. 一級至十四級:依其最高等級加一等
2. 一級至八級:依其最高等級加兩等
3. 一級至五級:依其最高等級加三等

但要留意,加級後的金額,若高於各殘廢等級分別計算後的合計時,那麼就是按合計額給付唷。例如阿華同時有兩項殘廢,分別符合「五級」、「十三級」,按規定「五級」可加升一級為「四級」理賠金123萬,但原先「五級」理賠金107萬,以及「十三級」理賠金10萬,兩項加總為117萬,所以要改按照合計總額117萬給付。

◎ 死亡

身故給付一人為200萬元。
上述三大項理賠金額,就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最高給付總額以220萬元為限。

【除外不給付】

當受害者或請求權人因以下行為導致事故發生,那麼保險公司可不予給付或部分給付:

1. 故意行為
2. 犯罪行為

強制汽車責任險,主要是提供用路人身體損害的「基本」保障,並不包含財損,因此,若認為保障不夠、額度不足,建議需以任意險、車體損失險做加強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