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怎麼回答孩子「學那個要幹什麼?」

有些孩子會問「學那個要幹什麼」,有挑釁意味,卻是必須好好回答的問題。顏擇雅建議家長,讓孩子清楚「學那個要幹什麼」,把學習連結到未來,學習態度就會更積極,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顏擇雅:怎麼回答孩子「學那個要幹什麼?」_img_1

孩子念小學時,往往不會去質疑念書的必要性。大人說要念,應該就是要吧。但等升上國中,有些孩子就會問「學那個要幹什麼」了。問題有挑釁意味,大人聽在耳裡不可能舒服。

然而,這卻是個必須好好回答的問題。一來,爸媽必須捍衛自身「有資格要求孩子用功」的權威。這不是為了爸媽尊嚴,而是為了讓孩子有所適從。瓜分青少年時間的誘惑那麼多:電玩、動漫、追星、A片、交友。如果爸媽失去要求用功的權威,孩子的心要怎麼回到課業?

二來,讓孩子清楚「學那個要幹什麼」,也是讓孩子把學習動力從「為爸媽」轉換成「為自己」的最好方式。這問題代表孩子有了自我意識,渴望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如果他懂得把學習連結到自己未來,學習態度就會更積極,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何況,青少年期間是認知能力發展的黃金時段。許多聰明孩童日後長成泛泛之輩,就是青少年時期渾渾噩噩的結果。

學習有累積性,而且是滾雪球式的累積。剛開始的關鍵時期滾得慢,一定只能滾成小雪球,不只體積不如別顆球,還會因為重力加速度,後來的滾動速率與球體擴增率都跟別顆之間差距愈來愈大。中學不用功,上大學後怎麼用功也跟不上,就是這個道理。爸媽好好回答「學那個要幹什麼」,就是要避免這種太晚覺悟的悲劇。

學科就算沒用,也給思考訓練

其實,這問題並非百分百愚蠢。大人捫心自問,中學一定都學過許多東西,後來因為沒在用,已整個還給老師。現在給我一道幾何證明題,我一定是不會解的。問題是,很少人在中學時預知未來職涯,職涯探索往往十六歲才開始,持續十年還得不到確定答案。中學時不放棄每一科,就是不要太早限縮未來的選擇。

二來,許多知識雖跟就業技能沒有直接關係,卻是背後思考訓練的重要基礎。舉例來說,幾何證明題別說拿給我,應該是拿給電機工程師、企業經理人,大家差不多都忘了要怎麼解。那為什麼中學一定要學幾何證明?答案是這種題目可訓練我們區分已知與未知,一步步推理歸納,辨明什麼是真理,什麼只是假設。這種能力對我從事寫作,對工程師推演運算,或經理人做商業決斷,都太重要了。

若是一百年前的孩子問:「學那個要幹什麼」,答案就另當別論。農業社會哪需要上學?當時只有地主才請老師教孩子讀書識字。學了許多書本知識若不能當官,還真的不能幹什麼。因此《儒林外史》、《聊齋誌異》才會有那麼多落魄書生。當時,廣大農民的孩子都是小小年紀就加入勞動:農耕、匠作,或賣給大戶人家做奴僕。


後來進入工業時代,就必須施行義務教育了。像五○年代台語歌〈孤女的願望〉中來台北找工作的主角,應該就是個剛念完小學的女孩。她不只要看得懂報紙,也要懂一點分數、小數的加減乘除。不然,工廠老闆不會放心讓她操作機器。

連生活常識,知識含量也提高

如今孩子在學校學那麼多東西,還必須面臨升學壓力,反映的並不是爸媽心理變態,也不是孩子IQ提高,或教育官員好大喜功。講清楚,這一切都是經濟發展的結果。產業科技突飛猛進,分工愈來愈複雜,職場要求的技能因此愈來愈知識密集。

以宏碁聘用的工程師為例,這職務需要扎實的電機工程知識,他當然必須在中學打好理化、數學的根基。宏碁的協力廠商、投資法人、客戶遍布全世界,因此英文很重要。考大學時雖然不考社會科,但工程師卻可能需要跟中東客戶洽談,因此人文素養也不能太差。舉例,他如果不知以色列的週六是安息日,伊斯蘭的週五是聚禮日,可能就會失禮。

其實,社會變複雜,知識要求變高並不只有就業技能,還有生活常識。數學不好,就看不懂股價K線是怎麼畫的,買股票只能等著被坑殺。看不懂級距公式,也沒辦法理解學測分數怎麼算出來。

孩子也許反駁:「那些Google就有了」。孩子習慣從小上網查資料,感覺知識隨時唾手可得,的確很可能因此不再認為求知有何意義。

沒錯,網路的確什麼知識都有,但這並不表示知識變得不重要。正好相反,網路是把運用知識的能力變得無比重要。拜Google之賜,許多知識已經不需要被死記。但網路是深山叢林,你如果沒有藏寶圖,沒有判讀線索的能力,不只找不到寶藏,還會迷路。在學校好好學習,就是在為自己繪製這麼一張藏寶圖,並累積判讀線索的能力。簡單說,就是一生受用的學習力。

其實,純就教育來說,讓孩子體會自己的無知,遠比灌輸知識更重要。人必須體會自己的無知,離開學校才有繼續學習的動力。孩子講「Google就有了」,也許代表他想花心力去學更重要的事,但也可能只是無感於自己的無知。這是很大的差別,爸媽應該好好留意。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洪蘭:讓孩子不再一直討買新玩具的秘訣
絕對不可以對孩子說:「沒救了!」
美教改關鍵字:STEM 學程式語言比學外語更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