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男女老少大不同!

每到冬天,台灣總會掀起進補熱潮,養生料理、煲湯紛紛上桌;不過在大啖美食之際,也要當心「補過頭」!由專業中醫師為您講解正確進補觀念,並介紹美味的養生湯品,讓您暖暖過好冬。

冬令進補,男女老少大不同!_img_1

冬令進補,妳補對了嗎?

俗話說:「冬季進了補,來春可打虎。」市面上出現許多打著「藥膳」口號的餐點,讓身體溫暖,還能抵禦寒冬,像是熱呼呼的薑母鴨、麻油雞及羊肉爐都是許多人冬天進補的必吃料理。上海同德堂國藥號中醫師許清煙說明,冬令進補的作用主要為補血、養氣;當血氣充足,氣色自然就會紅潤、有光澤,並有足夠體力讓人抵抗寒冬的冰冷。

冬令進補固然有很多好處,但,妳可曾有過吃完之後,出現胸口悶痛、流鼻血等補過頭的「上火」症狀呢?若是出現類似現象,那妳可要當心吃下的補品可能不適合自己!如果忽略了進補原則,不僅該補的沒補到,還可能導致身體不適,得不償失。

掌握進補原則,「補」得恰到好處

對於進補,許多人都有著似是而非的觀念,中醫師認為,適當的進補其實是不分季節,而是依照體質來區分,以清爽不油膩、不燥熱為訴求,並掌握下列重點:

1.正確觀念:溫補≠燥熱

冬令進補雖屬於溫補,但很多人會將溫補與燥熱畫上等號而不敢多吃。事實上,真正的溫補食材並不會上火,所以老少皆宜。所謂的燥熱食物,指的是食物在烹調過程因高溫(超過100℃以上)會導致食物內的水分子脫離,而變色、變焦、變硬,如:麻油、爆薑、爆蒜……等等。這種經過高溫烹調的食物,吃多了會讓人感覺口乾舌燥、失眠、口舌生瘡,且油脂經高溫加熱後會變硬脂酸,會讓人體難以代謝消化,長期食用,很容易堵塞微循環,增加身體病變的機率。

2.了解藥材功效,對症下藥

天然藥材雖有不同屬性,但適量食用,在生理上並不會造成劇烈反應,不必過於恐慌。一般來說,寒涼藥材可降火、消炎、退燒、助眠,防止急燥,並降低高血壓;而溫熱藥材可滋補元氣、增加熱能,改善手腳冰冷、虛弱及嗜睡體質,例如乾薑、肉桂、大蒜、胡椒、丁香等這類辛辣食材,適合陽虛、手腳冰冷、體寒者食用,但陰虛、體燥者就不宜食用。在選購藥材前,不妨先詢問中醫師或中藥行,了解進補藥材的作用分別為何。

3.明辨體質,切勿自行判斷

很多人會說「我的體質很燥熱!不能吃太補!」許清煙醫師建議,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大多民眾普遍只知道「冷」、「熱」兩種體質區分法,但其實在醫學上還可再細分為多種不同類型,一般人很難自行分辨;再者,體質是會經過飲食調理或生活作息而改變的。因此,在進補前,最好能先經由合格中醫師看診,了解個人體質之後,再針對體質選擇適合自己的食補方法,才不會因為自身誤判而用錯進補方法。

冬令進補的禁忌與注意事項

溫補適合對象:缺血、面色蒼白、手腳冰冷、體力不濟、血壓不足、缺乏營養者

涼補適合對象:感冒、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及癌症病患者

注意事項:

1.進補料理避免油爆,以燉、煮、蒸、滷、燙為優先。

2.在進補時,應避免喝茶、咖啡等興奮性食物以免過度消耗體力而失去進補的意義。

3.燉煮的肉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屬於好的膽固醇,最好湯肉藥材一齊食用更佳。

4.藥膳可以當成正餐,但應搭配蔬菜、水果以免便秘。

5.除了食補,應搭配良好生活作息與多運動,才能有效抵禦寒冬。

中醫師教妳:如何挑選好藥材?

市面上充斥著許多黑心的假藥材,消費者上門選購時,該如何區別品質優劣?許清煙醫師說明,挑選藥材時,大家主要可從色、香、味方面來判斷。

1.色:好的藥材,在色澤上呈現自然鮮豔、明亮,外型看起來完好而潤澤,沒有蟲蛀的痕跡。

2.香:劣質中藥材有的用硫磺加以煙燻,仔細一聞,燥味撲鼻,有的則充滿受潮濕氣,少了藥材本身的香濃氣味。

3.味:有些藥材像是山楂、黃蓮、甘草、肉桂、山藥這類的藥材,如果能摘一小片咀嚼品嚐,就更能發現這些顯而易見的特點。

藥材的好壞不僅會反映在價格高低,也會因為製造過程及產地而有所差異,建議消費者到有口碑、信用可靠的中藥店、蔘藥行選購,千萬別因貪小便宜而吃壞了身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