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

郭小蜜是一位職業婦女,她與眾多的媽媽一樣,在家庭與工作間不停的迴圈。「我也想分分秒秒看著孩子長大,可是我的個性不適合當家庭主婦。我羨慕全職媽媽能一天24小時陪伴孩子,不會錯過孩子的成長過程。」郭小蜜如此說著。有了孩子後,小蜜曾一度考慮當全職媽媽,只是不上班就不容易接觸到外面的人事物,容易與社會脫軌,生活圈越來越小,因為沒有上班時間的壓力,也會變得比較懶散。白天帶孩子,晚上等先生下班,每天圍著孩子與先生團團轉,小蜜說「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1

沒有快樂的媽媽,就不會有快樂的孩子

郭小蜜是一位爽朗外向的媽媽,有15年的工作年資,育有一個3歲的兒子崴崴,及再過兩個月就出生的寶寶。她自述她的個性並不適合當家庭主婦,雖然陪孩子成長非常有意義,但她不認為將生活重心放在家庭中,她會比較快樂。而「沒有快樂的媽媽,就不會有快樂的孩子」,因此,她選擇當職業婦女。「工作」帶給她的自信與成就感,讓她有正面向上的生活態度,而且有收入在金錢使用上就有自主性,不用當伸手牌,生活也可以更有品質。

沒有孩子前,「工作」與「家庭」就在天秤的兩端,相等的重量維持著平衡。孩子出生後,「育兒」這件事已超越天秤能衡量的刻度,「育兒」是第一順位,沒得商量。所幸,小蜜的公司行業與職務較特殊,若無突發狀況,每天4點半準時打卡下班,她慶幸「還好這個工作可以同時兼顧工作及家庭」。更幸運的是,非要加班時,先生就是強力的後援,可以將孩子照顧好。郭小蜜鄭重的提醒「上班的媽媽們要有支援系統,才不會蠟燭兩頭燒。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2

有了孩子,「準時下班」是每天的目標

結婚後,她跟先生組成兩個人的小家庭。在未升格當媽前,先生的下班時間通常在晚上8點後,那時的小蜜,沒有必須準時下班的壓力,也能配合公司加班。自從當了媽媽,「工作要更積極,處理事情必須更有效率,有時間上的壓力」小蜜說這是有了孩子後,在工作態度上最大的差別。在下班鐘響起前,完成當日的工作,「準時下班」不只是小蜜,也是每一位職業婦女想努力達成的目標。

對於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小蜜提出建議「時間分配很重要,每件事都有輕重緩急,若需其他同事或跨部門協助配合的案件,就必須盡快轉出去,免得被時間追著跑。簡單的事情可以先處理掉,少一件事會比較輕鬆。」了解及掌握每件事的難易度對媽媽來說相當的重要。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3

同事間和睦相處是友善職場中最重要的一環

「工作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同事跟老闆,公司的態度好不好是靠運氣,但同事相處的方式是很重要的。」郭小蜜感恩她的主管及周遭同事都是容易相處的好人,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爭權奪利,不用時時耍心機,同事間能和睦共處,是最值得慶幸的事情,也是她最喜歡現在這個工作的原因之一。

「每個同事都有自己的脾氣與個性,以誠相待,盡可能協助對方,時間久了,大家就會互相體諒與幫忙。」這是她與同事的相處之道。

在職場上遇到人踩人的狀況時,該如何處理?小蜜分享她的心得「有可能對方並不是故意的,或許只是說話的方式讓人感到不舒服,所以不要想太多,盡快把事情做完。要因為這樣離職嗎?不可能。要因為這樣去告狀嗎?很小心眼啊!」小蜜大喇喇不計較的個性,讓她能在高競爭的職場上也能輕鬆愉快的應對各種難事。退一步,其實海闊天空。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4

對一位媽媽來說,若不是因為職務內容而忙得焦頭爛額,卻是為了職場人際關係而狼狽不堪時,「這就不是一個友善的職場環境」她表示「主管賦與的任務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時並不會因為你的努力就會有一個平衡。工作再難,總會找到解決的方法,但人與人之間卻沒那麼簡單。」除了同事間相處愉快外,主管與她的合作默契及對她的信任授權,讓她可以充分的發揮能力與潛力,遇到困境也終能迎刃而解,是「工作」給她的最大成就感。而且多年累積的工作經驗,她可以在短時間內判斷各種案件的處理方式並解決它,郭小蜜驕傲自信的說「這份工作,相信沒有其他人比她做得更好。」

不管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時間

縱使在目前的工作崗位已有5年多,職務內容早已駕輕就熟,偶而仍會有不順暢的糟心事發生,不把工作上的壓力帶回家,盡量不在孩子面前談論公事是小蜜夫妻倆的共識。常見職業婦女遇到職場上的壓力時,若沒有紓發管道,容易讓夫妻或親子關係緊張,先生或孩子因此成了無辜的出氣筒。郭小蜜說「遇到令人氣憤的事情時,就立即向老公吐吐苦水,把不滿說出來,心情平靜後,再回頭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小蜜跟一群朋友每週固定一次Woman’s talk,就算只是閒聊瞎扯蛋,也讓她有紓壓的途徑。在孩子出生後,她仍維持每週與朋友聚餐、逛街、聊八卦的習慣。她的朋友不侷限在已婚有孩子的媽媽,也有未當媽的朋友,每個人有不同的經歷與想法,每次的相聚都有新鮮事,除了讓她增廣見聞,還能在輕鬆有趣的聊天中放鬆心情。郭小蜜真誠的建議「不管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時間」。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5

最怕孩子生病

因為工作,又沒有其他後援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將孩子送到托嬰中心,郭小蜜很無奈「托嬰中心最大的缺點就是孩子容易生病,雖然小小的孩子生病很可憐,很捨不得,但還是要堅持下去,否則下次又要重新適應」。幼小孩子的抵抗力尚不足以應付眾多型態的病菌,再加上孩子是過敏性體質,天氣一變化,孩子的身體就會有反應。小蜜現在最擔心也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孩子生病了」。

孩子生病時,不只是孩子身體上的不適,對父母也是身心上的折騰,心情跟著孩子病情的起伏而糾結,若遇到半夜哭鬧,隔天還是要頂著黑眼圈趕上班時間。更甚者,需要父母輪流請假照顧孩子時,若遇到主管或同事的刁難,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對當媽媽的員工,不管公司提供任何友好的福利措施(如:提供哺乳媽媽擠母乳的時間或專用的場所),員工都應該要心懷感激。但公司不能因為員工是位媽媽就特別刁難,如:為何不能加班?為何要常請假?因為要照顧孩子,有彈性又不被刁難的請假制度,對一位媽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小蜜很感謝公司與主管的支持,讓她不用在工作與孩子間做抉擇。

孩子在身邊時,都是親子時間

因為白天上班,一天能分給孩子的時間也不過3~4小時,所以下班後,在孩子睡覺前都是郭小蜜一家人的親子互動時間。在這段時間中,她會陪在孩子身邊,有可能是各作各的事,但只要孩子需要媽媽陪玩時,她都會扮演孩子要的角色,玩積木、說故事、或用玩具槍玩警察抓壞人的遊戲,她都樂意與孩子一起渡過。「陪伴」是她在工作之餘維繫親子關係的重要關鍵,而假日的戶外親子活動,到處走走逛逛,是她們家的放風方式。

坐飛機時的緊急逃生教學中,航空公司總是宣導「遇到緊急事件時,父母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孩子」。對郭小蜜而言,有工作的她,更能活出豐富的自我,在工作上的成就感,讓她每天都有精彩的表現。「工作」讓郭小蜜保有快樂的心情,下班回家後,她的快樂同時感染給她的孩子,縱使,她沒有24小時陪在孩子身旁,但只要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她都份外珍惜,她會讓孩子感受到母愛與幸福。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6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