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生了!生產流程

生產的方式有自然產(陰道分娩)及剖腹產兩種,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下生產的過程。

Part1自然產過程大公開

如果媽媽沒有特殊的狀況,通常多數的媽媽都是選擇自然產的方式來和寶寶見面,在這之前媽媽必須經歷辛苦的陣痛期,不過,只要有信心,並聽從醫護人員的指導,很快地寶寶就能夠平安出生了,媽媽也會覺得這一切辛苦都是有代價的。

★產程時間參考表

產程

第一產程

第二產程

第三產程

初產婦歷經的時間

20~24小時

1~4小時

30~45分

經產婦歷經的時間

12~14小時

30分~2小時

30~45分

自然產可分為三個產程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1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2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3

自然產完整流程介紹step.1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媽媽準備躺到產檯上,產檯上有把手及腳架可以讓媽媽有握住施力及增加安全感。

step.2如果先生要進來陪產也要換上無菌衣服,而且要站在媽媽頭部附近,繼續為媽媽、加油打氣。

step.3醫師及醫護人員都已經準備好,要幫媽媽接生了。此時,陣痛會持續加劇,媽媽要聽從醫護人員的指令用力或是暫時不用力,當護士說不要用力時,媽媽可以從嘴巴發出「哈、哈、哈」,有助停止出力。當護士說準備用力時,媽媽就要集中精神,依照指令摒氣用力。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4

step.4首先,寶寶頭部會先露出來,慢慢地身體也跟著娩出了。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5

step.5寶寶娩出了,醫師會幫寶寶清理口鼻,剪掉臍帶後交給醫護人員。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6

step.6醫師會繼續處理胎盤娩出,並幫媽媽清理及縫合會陰部的傷口。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7

step.7醫護人員會將包好的寶寶抱給媽媽看,如果媽媽願意,也會讓寶寶在產檯上吸吮媽媽的乳頭。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8

step.8最後一切都處理完善之後,護理人員會送媽媽回病房,然後送寶寶至嬰兒室。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9 

★醫師特別叮嚀

會陰切開術視情況進行

會陰切開的好處是可以預防媽媽突然用力過猛時,發生會陰不規則的撕裂傷口,而利用預先剪一刀來增加產道開口的寬度,過去多數的醫師都將會陰切開列為常規的自然產項目,不過,實際上醫師也會視媽媽的情況有所調整,例如,生第三胎的媽媽,會陰部彈性較大,也可能無需施行會陰切開,所以,媽媽如果有任何疑問,不妨在產前隨時提出來和醫師討論,相信醫師會給予媽媽最適用的建議。

Part2剖腹產過程大公開

有人說自然產是痛在前面,剖腹產則是痛在後面,因為剖腹產之後,媽媽還必須忍受腹部傷口的疼痛,所以,媽媽們都是非常偉大的,不管選擇那一種生產方式,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寶寶可以安全來報到,全家人一起快樂迎接新生命的降臨!


剖腹產分為預約及緊急兩種

預約剖腹產的媽媽,通常醫師會在懷孕三十八至四十週以後安排剖腹產,所以,媽媽有可能不會遇上陣痛及破水的過程,就已經提前在約定好的時間接受完剖腹產。所以,一般醫院會提前一天請媽媽來住院待產。

有一種緊急剖腹產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媽媽在待產的過程中發生危急的情況,不得不緊急改以剖腹產的方式;還有一種狀況是,媽媽在懷孕的過程中出現緊急的異常問題,例如,大出血、胎兒窘迫等,而即使未到預產期,也不得不緊急剖腹生產。

★準爸爸有話要說

因為老婆希望我可以陪她進產房,我們生產之前就已經先和醫師溝通過,而且,我還特地陪老婆參加了一些媽媽教室的課程,也看了有關生產過程的書籍,對生產過程已有一些心理建設,不過,我還是有點緊張。

剖腹產完整流程介紹

step.1醫護人員會再次確認媽媽的身份,送入手術室進行準備。開始進行麻醉,一般都是採用半身麻醉。(有特殊狀況也可能改以全身麻醉)

step.2護理人員會給予媽媽足夠的氧氣。麻醉之後也會幫媽媽裝上導尿管,以避免因麻醉而出現的尿失禁及術後行動不便的上廁所困擾。準備進行腹部的消毒動作,蓋上消毒布,醫師開始在媽媽腹部畫出開口,一層一層逐一切開。

step.3最後劃開子宮壁,將寶寶從媽媽腹中小心拉出來,並快速幫寶寶清理口鼻。將寶寶剪斷臍帶,再交給醫護人員,之後進行新生兒護理,如臍帶護理及塗抺眼藥膏等。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10

step.4醫師繼續清理胎盤及血塊,確認一切沒問題後,就會準備幫媽媽縫合傷口。醫護人員將寶寶抱來讓媽媽看看,接下來,媽媽會先至恢復室休息觀察,寶寶會先到嬰兒室報到。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11 

★剖腹產的時間

前置作業加上手術的時間以及術後的整理及恢復,大約需花費一~二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Part3急產處理過程大公開

如果產婦在家中已經明顯查覺寶寶要出生了,除了儘快通知救護車及醫護人員外,必要時就需要先讓產婦在家中進行生產。此時,家人可以快速佈置一個適宜接生的環境。

環境及物品準備

‧先在乾淨無障礙的地板或軟墊上,鋪好報紙然後上方再鋪上乾淨的大浴巾。

‧準備幾條乾淨的大浴巾、毛巾,準備之後包裹嬰兒使用。

‧協助接生的家人必須將雙手洗淨。

‧準備乾淨的繩子可用來綁住臍帶及一把消毒過的乾淨剪刀。

急產完整流程介紹

1.媽媽要保持鎮定,以自己最安全及舒服方式準備生下嬰兒。

2.家人用乾淨的毛巾準備接住寶寶,產婦深呼吸慢慢地出力讓嬰兒娩出。

3.胎兒娩出時,身體會很濕潤,請小心抱緊嬰兒。

4.包住嬰兒後快速擦拭及清理嬰兒的口鼻,讓嬰兒發出哭聲,保持呼吸順暢。

5.用乾淨的繩子,將距離嬰兒肚皮5~10公分的臍帶綁緊、綁緊,再以乾淨的剪刀剪斷上方的臍帶。

6.接下來等待胎盤娩出或等媽媽送至醫院時,再交由醫師處理。

7.將胎兒簡單清理並包好,以防寶寶失溫,待救護車人員到達時協助將媽媽及寶寶送醫。

醫師特別叮嚀

急產高危險群

大多數的產婦,出現產兆後都是有足夠的時間前往醫院,不過,偶爾還是會有聽聞寶寶急著在廁所出生或是在救護車上出生的情況。曾經多次生育的產婦、胎兒有早產跡象、前一胎有急產紀錄的產婦是較可能的急產高危險族群,所以,這些媽媽在懷孕末期要多加留意,如果已經出現產兆時,最好不要再上廁所,應儘快連絡醫院,如果時間非常急迫可以打電話請救護車來協助,因為救護人員有一定的醫護能力,救護車車上也會相關的消毒用品,更能確保急產產婦的安危並快速將產婦送達醫院。

我要生了!生產流程_img_12《新手媽咪懷孕育兒全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