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寶寶關鍵營養素 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培養聰明學習力

父母如何培育優秀寶寶、幫助寶寶潛能開發?重點在於關鍵營養成分的吸收、親子互動。小兒科醫師表示孩子的潛能發展與營養攝取息息相關,應提供寶寶均衡飲食,並補充攝取讓學習力發展更卓越的關鍵營養,打造寶寶未來無限潛能。

掌握寶寶關鍵營養素 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培養聰明學習力_img_1

1~3歲是寳寳的發育黃金期,特別在認知學習力的發展上75%都在此時進行,因此這個階段的孩子可塑性高、學習力強,家長若在照顧與營養攝取上更用心,將讓幼兒的認知與學習發展表現更卓越。該如何給予寶寶全方位發展關鍵營養素?聽聽小兒科醫師賴貞吟的專業分析。

幫助寶寶聰明發育 四大關鍵營養素不可少

賴貞吟醫師提醒,嬰幼兒更要多攝取長鏈不飽和脂肪酸,這對於潛能發展非常重要,在長鏈不飽和脂肪酸中最常聽到的就是DHA,它們都是「必需脂肪酸」,且「必需脂肪酸」不能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飲食中獲得。母奶內的DHA研究發現對寶寶的潛能發育關係重大,因此已停餵母乳或母奶量不足的家長,醫師建議爸媽替寶寶選擇配方奶時,應特別注意是否有添加DHA,這些營養素將大大增加孩子的學習力發展。

除了補充DHA,也不能忽略磷脂質(Phospholipid),它是思考網絡組成的脂質主要來源,能幫助DHA順利運送。更進一步來看,寶寶的思考訊息傳導,必須靠思考網絡彼此間的「髓鞘」突觸連結來傳導,而「髓鞘」就是由磷脂質所組成而成,因此攝取足夠的磷脂質,可以幫助寶寶潛能發展,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已明文規定,在嬰幼兒奶粉裡必須添加磷脂質。

另外一方面,神經節苷脂(GA)可說是開啟寶寶智慧的金鑰匙,可提高寶寶學習力及認知力,更有研究顯示,替寶寶補充神經節苷脂,在思考學習力、手眼協調能力上,都有加分作用。此外,膽鹼(Choline,又稱膽素)也非常重要,它是維生素B的一種,扮演著思考網絡資訊傳遞的重要角色。賴貞吟醫師也提到,維生素B1、B3(菸鹼酸)、B6和神經發展有關。

抓住寶寶學習力開發關鍵期,用對方法更聰明

1~3歲寶寶的成長重點,在於父母應深度了解孩子各階段的發展里程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參考寶寶健康手冊,家長別錯過這些珍貴資訊,例如一歲以後會說簡單的單字,例如爸、媽、球…,以及15個月以後應能不扶任何東西自己行走等。

家有1~2歲的寶寶,家長可多念故事給孩子聽,除了可訓練掌管語言的左腦,書內的圖畫也能刺激小腦袋與故事連結,賴醫師同時也分享,從小開始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對書產生興趣,對寶寶的發展與親子關係都有相當大的助益。2歲之後,寶寶可以開始玩拼圖遊戲,3歲後媽咪可指定某種圖案,請孩子在10張圖片中找出一模一樣的圖片,除了讓孩子腦力激盪,也可訓練幼兒的手眼協調、空間觀念。

此外,孩子在學步階段會重複進行喜愛的遊戲,建議爸媽有時可稍微改變遊戲的玩法,給孩子大腦足夠的刺激,幫助智力發展。運動也是促進大腦開發的管道,科學研究證實,運動的孩子較具有優越的記憶、思考力,因此孩子會走以後,親子可多到戶外進行體能活動。

挑選優質配方奶 從小打下好的學習力根基 

想讓寶寶贏在起跑點,最好在營養與陪伴教養上雙重兼顧,若家中寶寶飲用配方奶,小兒科醫師建議更必須慎重選擇。首先要選擇有信譽大廠牌,才能讓寶寶安全、安心飲用,進一步再去觀察配方奶是否有添加嬰幼兒最容易缺乏的各種營養素。

豐力富WIN資穎智慧核心配方不但添加DHA,有助潛能發展,且採用植物性DHA,沒有異味,也沒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此外,還擁有獨家多元磷脂群「PhocusLipids」提供高量的磷脂質,幫助訊息傳遞更活躍,更重要的是,含有母乳中的GA神經節苷脂、膽鹼,可幫助加速訊息連結傳遞,提高學習力及認知力,為寶寶從小打下好根基。而獨家專利的Bbi得益氏菌,還能夠強化寶寶消化道對營養的吸收,讓寶寶健康長大。

諮詢

賴貞吟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惟廉診所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急診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