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車迷的旅行記趣

猜猜看,世界上什麼車最長?答案是「塞車」,你猜對了嗎?前陣子我們全家去墾丁玩,途中遇到塞車的時候,我就觀察周圍的車子,它們的顏色、車燈、外型等,都讓我聯想到好多動物,有的像青蛙,有的像金龜子,有的像展翅高飛的海鷗,有的像齜牙咧嘴的大鯊魚……我們彷彿身處在動物世界裡,真有趣!有些車子的標誌也以動物來代表它們的性能特色,像馬、豹、獅子等,速度快又強壯。

下圖:保時捷標誌的盾牌外形,是源自德國斯圖加特市的市徽,因為保時捷的總部就在這裡;中間的駿馬是當地盛產的馬;上面的鹿角表示這裡曾是狩獵的好地方;黃色代表成熟的麥子顏色,比喻五穀豐收,黑色代表肥沃土地,紅色象徵人們的智慧和對大自然的鍾愛。這個標誌有如一幅意境深遠、秀氣美麗的田園風景畫。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1

下圖:這部保時捷跑車像不像青蛙?它的青蛙眼車燈如果加上綠色的車身,一定更像青蛙吧!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2 

可愛的金龜車是我最喜歡的車子之一,爸爸告訴我,最早設計它的人就是保時捷的創辦人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1875~1951),他當時以省油、結構簡單、堅固耐用、價格便宜等原則,來設計這款適合德國一般家庭的國民車,後來這款車賣到全世界,特別受到美國人的歡迎,還因為它的外型而取名為「Beetle」(金龜子),從此「金龜車」就成了它聞名世界的名字了。如果跑車長了翅膀,是不是跑得更快呢?當我看到賓士跑車打開像海鷗翅膀的車門時,我覺得它跑的速度可能比飛機還要快呢!

左上圖:金龜車是全世界很受歡迎的車款。

左下圖:生產金龜車的福斯汽車公司(Volkswagen)名字就是「國民汽車」的意思,它的標誌是由名字中的V和W所組成,其中V也代表勝利,象徵著它們生產的車暢銷全世界。

右上圖:來自德國的賓士汽車,以豪華和高性能的品質聞名全世界,這款跑車的車門造型有如海鷗的翅膀,當車門打開時,整輛車就像要飛起來一樣。

右下圖:賓士的標誌有三個星芒,分別代表陸地、海洋和天空,代表賓士無論在什麼環境下,都一樣神通廣大。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3 

車子的外型設計可以激發人無限的想像力,車子的標誌也有很多故事呢!爸爸說,車廠的歷史文化、目標和理想,還有設計上的巧思,都展現在標誌上。例如有翅膀圖像的標誌,大多代表汽車公司期許自己的創意和服務,像老鷹或海鷗一樣展翅高飛,一年比一年更好;以星際圖像當作標誌的汽車公司,大多希望自己在技術、品質、銷售等方面都居於領先的地位;而以美洲豹、野馬或閃電等圖象當作標誌的汽車,大多在說明自己的行駛速度就如同它們一樣快速。

左上圖:日本馬自達汽車把名字中的M轉化為展翅飛翔的海鷗,期許自己將展翅高飛,以無窮的創意和服務邁向未來。

左下圖:英國賓利汽車標誌是以名字中的第一個字母B為主體,衍生出一對翅膀,就像凌空翱翔的老鷹,品質和價錢都居高不下。

右上圖;來自英國的捷豹汽車以一隻縱身跳躍的美洲豹為標誌,它的造型生動、形象簡練、動感強烈,蘊含著車子代表的力量、節奏和勇猛的效能。

右下圖:日本速霸陸汽車以6顆連星圖案作為標誌,代表公司各部門互助合作所產生的光芒效益,成為汽車界的領航星。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4 

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到墾丁露營,我們不是睡在帳篷裡,而是睡在露營車裡喔!露營車裡面有床、冰箱、廁所、電視等設備,像是一個可以活動的家,開到哪就玩到哪,真方便。爸爸說,以前的吉普賽人習慣把所有的家當裝在馬車或牛車上,一個村莊到一個村莊,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到處流浪,那就是露營車最早的模式。晚上逛夜市時,看到有人用車子改裝成的行動餐車賣烤肉,老板說他也是開到哪就賣到哪,和我們的露營車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左上圖:露營車就像一個活動的家,裡面的設備應有盡有。

左下圖:很多博物館為了讓其他地方的民眾也有機會欣賞館內的典藏作品,會以貨櫃車改裝成行動博物館,開到各地讓大家參觀。

右圖:改裝後的行動餐車通常以可愛、具特色的車身彩繪和美食,吸引客人前來消費。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5 

隔天,我們到附近的賽車場看比賽,有些賽車長得好像鯊魚喔!爸爸告訴我,賽車的流線造型是為了提高車速、降低風的阻力,車身低、輪胎寬大的特性可以讓它高速行駛時穩定,不易翻覆

回家途中,我們特別去高雄搭乘水陸觀光車——鴨子船,體驗「陸上行舟」的樂趣。對熱愛車子的我來說,這次的旅行真是收穫豐富,連塞車都可以讓我大飽眼福,還知道很多設計車子的故事!下次遇到塞車時,我要把看到的車子和標誌畫下來,當作我的收藏。

左上圖:水陸兩用車原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作為船上運輸、補給軍人或戰備物資登陸時的水陸兩棲作戰工具,後來運用在旅遊、觀光上,廣受大家的歡迎。

右上圖:這部水陸兩用觀光車的尖尖頭形,從側面看真的很像鴨子!鴨子船行駛在水池中,車身一半隱藏在水面下,遠看就像一隻彩色水鴨,而車後螺旋槳驅動器則是鴨子船能下水前進的關鍵。

下圖:這部比賽用的賽車和一般車的外型大不相同,例如沒有車頂和車窗玻璃、輪胎很大等,所有的設計都是為了增加速度、減少阻力和提高穩定性和安全性。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6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7《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