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粉圓爸:現代爸爸的少與多

十年前,如我們計畫的,我當了爸爸,接著開啟了這十年完全和計畫不同的爸爸人生。

綠豆粉圓爸:現代爸爸的少與多_img_1

原本以為該是「男主外、女主內」的生活,我當一個辛苦賺錢、認真工作、爆肝熬夜、開創事業的爸爸,然後家庭大小事交給媽媽、孩子生活事交給保姆。

 

在孩子出生前,我們因為親密育兒的感動,讓我們做出了人生第一個顛覆式的決定:「男主內、女主外」,我成了全職奶爸,媽媽工作賺錢養家,而孩子則由我來照顧。

 

因為經營親子團體,我認識了好多爸爸,當中真的有許多爸爸和我當年的想像一樣:辛苦賺錢、認真工作、爆肝熬夜、開創事業,卻在功成名就的過程中,漸漸地和家庭、和孩子的距離愈來愈遠。

值得與否,當然各有看法,但從親子關係和孩子性格發展的角度,我想和爸爸們分享這六點體悟:

一、少辛苦、多幸福

很多爸爸會說:「我這麼辛苦賺錢,還不是為了讓家庭幸福!?」當中的心酸、委屈、無奈與憤慨,爸爸很希望家人能夠體諒。

然而錢可以讓生活無虞,卻無法買到幸福。很多孩子跟我說:「我希望爸爸早點回家陪我,和我一起看電視、玩玩具、打球、騎腳踏車...」,看似簡單的願望,卻是多少孩子的日夜期盼。

我認識一位爸爸,他是兩間餐廳的經營者,每天關店都已經是凌晨兩點了,雖然很辛苦,但這位爸爸堅持每天早上和孩子一起起床,和孩子玩到九點出門後,自己再睡回籠覺。

在辛苦的工作中,別忘了經營家庭的幸福喔!

二、少給錢、多給愛

很多爸爸為了彌補陪伴不足的缺憾,會對孩子產生補償心態,跟孩子說:「只要你喜歡,爸爸都買給你」,有孩子擁有堆滿房間的玩具 、有孩子擁有用不盡的零用錢,但當中也有孩子並不快樂,甚至不自覺地製造很多狀況讓爸爸為他而忙,而爸爸則無奈地說:「他要的東西我都給他了,不然還要我怎麼樣?」

事實上,多數孩子的真實需求,都是錢買不到的,他們需要從親子關係中,感受到自己「有能力、有價值、有權力、有人愛」。

過度的金錢和物質,不但無法讓孩子感到被愛,反而會把孩子推向物欲擴張的人生,非常不值得。

綠豆粉圓一直到前年,才有全家一起出國旅遊的經驗,而他們也認識幾位從出生後就每年出國旅遊兩三次的朋友。有天我們聊到這個話題,我問綠豆粉圓會不會很羨慕朋友的生活,他們笑著說不會,因為朋友的爸媽都很忙,出國旅遊以外的日子,幾乎難以見到爸爸,綠豆說:「爸媽陪著我們,比出國重要多了!」

三、少競爭、多獨特

我們這代的爸爸,無一不是經歷競爭長大的,從求學到職場、從生活到工作,「沒有競爭力」就像是緊箍咒一樣讓爸爸感到擔憂。

於是除了自己深陷在競爭的戰場,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小就擁有競爭力。

卻忘了,需要競爭代表人很多、同質性很高,在類似的特質下進行比較;也忘了,其實所謂的競爭力:「不是比別人多厲害,而是自己有多獨特」。

我們建議很多爸爸,看到孩子的獨特、優勢、亮點,然後隨時回饋給孩子,孩子因為爸爸的肯定,而會更往正向發展、更能展現自己的獨特性,是我們從很多孩子身上得到的反饋。

四、少挑錯、多鼓勵

看到孩子字寫歪了、飯吃少了、鞋穿反了⋯⋯,爸爸能否接納孩子?能否陪伴孩子面對自然結果呢?許多時候,爸爸總是忍不住的「善意提醒」,然而一次一次的累積,卻讓孩子感受不到善意,而是覺得被挑錯。

孩子不是開始習慣被提醒,就是開始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價值。有的孩子變得善於討好、有的孩子則變得失去自信。而更多的孩子,則是抱怨著:「為什麼爸爸只看得到我不好的地方?我其實也有很多好的地方呀?」

我從今年開始,恢復和綠豆粉圓睡前的窩窩心和暖暖抱,曾經以為他們長大後,會不需要我的聆聽和鼓勵,但事實上他們仍然很享受這段時光。不少爸爸也和我一樣,加入孩子的睡前時光,時間不需要太長,卻是拉近父子關係很好的方式。

五、少放生、多陪伴

孩子是需要父母雙方陪伴的,欠缺任何一方都相當可惜。然而不少爸爸認為的陪伴,是「人在心不在」的方式,雖然待在孩子身旁,但電話不離手、公事不離身,往往讓孩子必須採取一哭、二鬧、三耍賴的技倆來吸引爸爸的關注後,卻又換來一頓責罰,對父子雙方都是關係的耗損。

我認識一位爸爸的工作室設在家裡,之前他會讓孩子自由進出工作室,想說這樣可以邊工作邊顧孩子,然而每天卻上演多次的親子衝突。

我們討論之後,爸爸和孩子召開家庭會議,訂出工作時間與陪伴時間,陪伴時間一到(有設鬧鐘提醒),無論工作到什麼段落,爸爸都要放下工作,陪伴孩子一起遊戲;而工作時間則會關起工作室的門,不讓孩子自由進出。

剛開始執行計畫時,孩子總是抱著懷疑,陪伴時間到了仍然捨不得爸爸離開,或是苦等在工作室的門口。但幾天下來,因為爸爸遵守承諾讓孩子自然的安心了之後,上述的情境也就沒再出現了。

六、少出嘴、多出手

孩子最不服氣的,就是大人往往要求孩子「照我說的去做,而不是看我做的去做」,也因為這樣的摩擦,親子衝突不斷上演。

事實上,孩子往往很崇拜爸爸,甚至想要超越爸爸。如果爸爸願意帶著孩子一起動手過生活,不僅提升孩子的生活能力、還能讓彼此更加瞭解對方。

我認識一位爸爸,每到了假日的早晨都會去洗車,但一回到家裡,看到孩子窩在沙發上看電視,就會叫孩子把電視關起來,然後孩子就會嚷嚷地說:「最討厭爸爸了,回來就只會管我」,這句話更是讓爸爸怒火中燒,直接飆罵孩子一頓。

但問題並沒有因為飆罵而改變,而是每週都持續發生。爸爸問我該怎麼辦?我問孩子:「你喜歡洗車嗎?」孩子說:「我很喜歡,可是爸爸不讓我跟他去洗車」,爸爸苦笑著,於是父子相約之後週日要一起去洗車,後來再聽爸爸分享,現在每週洗完車後,父子還會一起去騎腳踏車和打籃球,而原本爸爸在意孩子一直看電視的狀況,也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很多爸爸和我一樣,在童年的印象裡,爸爸也是忙於工作事業,因此當我們成為了爸爸之後,很容易就重現了自己的兒時記憶。然而由於時代不同、社會日趨複雜,家庭與孩子只靠媽媽是不夠的,而是需要爸爸一起分工合作,而爸爸也可以藉此機會,重新認識自己、肯定自己、悅納自己,和孩子一起活出屬於自己的第二人生!

綠豆粉圓爸:現代爸爸的少與多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