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

退休後的高齡長輩,普遍面臨兒孫白天必須上班上課,家中無人陪伴的情形,生活上少了與人互動的機會,容易出現身體機能快速退化的危機。新北市蘆洲區光明里里長陳文良為此籌辦了專為銀髮族打造的「老人共餐」,藉著午餐時間讓社區長輩有了共同活動的機會,不僅協助他們維持身體健康,也因此重新找回生活的樂趣。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

上午10點,社區義工伙食團就開始在料理區迅速俐落地備菜、烹煮午餐,不到一小時,數十人份的四菜一湯就完成了。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2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3

這些飯菜主要供應給參加老人共餐的銀髮族食用,若想要帶回家吃,也可以自備容器打包。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4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5

除了負責烹飪的伙食團,也有義工負責外送服務,將餐點送達不方便出門的長輩住處。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6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7

這裡是新北市蘆洲區的中路市民活動中心,每週一到五中午固定舉辦的「老人共餐」,由光明里陳文良里長規劃,從2012年10月開辦至今,平均每天都有80位社區銀髮族在這裡用餐。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8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9

銀髮族共餐,在許多地區都已行之有年,不過有別於其他的共餐據點,光明里老人共餐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每週二、四僅提供素食,專司素食料理的葉菁苓女士表示,陳文良里長考量長輩的健康狀況,便與長期推廣素食的天恆文教基金會合作,實施每週兩天「素食日」,希望藉著攝取蔬食減輕身體的負擔,延緩退化。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0

楊明男先生與郭純慧女士這對夫妻,已經吃素超過五十年,只有素食日會來這裡用餐。兩人引用《孟子》中提到的「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表示吃素是對動物關懷的表現,因此對於素食日的安排,十分肯定,也期望將來可以慢慢增加素食日,達到一週全素食的目標,讓人人都盡到「救地球」的責任。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1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2

另外一個特色,就是每天用餐前30分鐘,活動中心的舞台螢幕會播放適合「五行健康操」教學影帶,鼓勵長者在用餐前先稍微活動筋骨,有益維持肢體健康。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3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4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退休了在家也是無聊,到這裡可以吃飯、運動、交朋友,心情和身體都變好了!」老人共餐成員劉仁齊先生住在三重,每天都騎車報到,除了用餐以外,還會和朋友下棋、聊天,也很感謝里長和義工的用心,讓他們這些銀髮族得到妥善的照顧。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5

老人共餐創辦人陳文良里長表示,由於觀察到近幾年來,老年人口成長快速,連帶獨居老人也愈來愈多,對社會、國家而言都是必須正視的問題,適逢新北市政府正要推動共餐活動,就和區長討論,自願承接並籌畫相關事宜。

「剛開始會擔心資源和經費不足的問題,不過辦到後來才會發現其實『人』才是最需要操心的,只要人的條件健全,那些資源、經費就不是問題。」陳文良里長認為,起先也有很多里民覺得這個活動不是長期持續的,過一段時間就沒了,所以他就更努力維持老人共餐的運作,時間久了,就能達到真正維繫里民感情的目標;此外,鼓勵老人走出家門,對家庭氣氛的提升,也有直接的影響。

「老人家的睡眠時間短,又比較愛說話,在家裡的時間一久,看到什麼都會唸,容易造成家庭氛圍不佳。我們很多長輩早上就來這裡了,吃完午餐,下午三、四點再去公園散步,晚上才回家。和家人相處時間少,在這邊心情也很好,和家人的關係就會和諧。」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6

陳文良里長補充,在活動中心備有超過兩千本的書籍,除了提供里民閱讀之外,也積極規劃未來可以舉辦「老幼學堂」,長者從事運動及腦力激盪的活動,兒童也能參與一些課程,讓這裡成為一個共同學習的空間。

蘆洲光明里老人共餐:銀髮族身心健康的推手_img_1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