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的神奇力量

專業廚師必備
「上桌前淋一圈」的魅力

麻油的神奇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的麻油大致可以區分為不經焙炒、直接將芝麻拿來榨油的「生榨麻油」,以及焙炒過後再壓榨的「焙榨麻油」兩種。生榨麻油又稱為太白麻油,外觀呈無色透明;此外,焙榨麻油又依烘焙程度分為深焙、中焙、淺焙、低焙四種,一般最常用的麻油屬中焙,通常也是最暢銷的。

現代麻油的地位與沙拉油不相上下,在日本家庭的餐桌上也極為普遍。麻油原本是奈良時代(西元710~794年)隨佛教一同從中國傳至日本,據說對當時的人們而言,麻油乃極為貴重之物,因此是貴族專屬的調味料。

放眼世界,據說埃及艷后飲用的營養品是由蜂蜜與麻油調配而成;在中國,麻油甚至被視為珍貴的長生不老之藥。不僅如此,發展於古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生命科學)這門傳統醫學,至今依舊採用將麻油塗抹在身上的方式來治療病患。

關於麻油的使用方法,我想很多人應該會拿來炒菜。而食用麻油炒的黃綠色蔬菜,不僅可提高β-胡蘿蔔素的吸收率、降低膽固醇、提高人體免疫力,甚至還具有防癌的效果,可說是增進健康的最佳調味料。

另外,對於那些喜愛飲酒、多喝幾杯的人,麻油正是助益頗多的調味料。因為它具有幫助分解酒精的功能,因此只要吃些拌了麻油的下酒菜,便能減輕肝臟負擔,讓人不會因喝醉而感到不舒服,同時還能有效預防宿醉。喜歡喝酒的人買瓶麻油擺在身邊,絕對不會有損失。

有益健康的麻油另一個最大的魅力,就是本身的風味與香味。絕大多數的日本高級天婦羅專賣店之所以會選擇麻油做為油炸油,原因就在於芝麻獨特的芳香遠比其他油類更為出色,令人食指大動;不僅如此,麻油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其所含的抗氧化物質讓油不易氧化也不容易遭到破壞,這對於用油量大的天婦羅專賣店而言,可說是令店家感激不盡的油。

因為麻油的香氣能夠讓美食的風味格外濃郁,所以專業廚師除了會用麻油來炒或炸,上菜前還會用來增添芳香。料理完成後只要滴上幾滴,不僅能增加菜餚本身的香氣,就連味道也會變得更扎實。麻油能夠應用在許多料理上,有機會的話請大家務必要嘗試看看,相信廚藝定會因而大有進展喔!


但必須注意的是,因為麻油嘗起來沒有油膩感,因此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越加越多,但它每公克等於9大卡熱量,與其他油類並無不同之處,在此建議大家用量適當即可。

簡單烹調也能夠派上用場的萬能麻油

麻油另一個最大的魅力,就是與食材混合後,只要稍微加熱,就能夠做出一道可口的下酒菜。

在 此要推薦給大家的,就是利用麻油和鹽自製韓國口味海苔,自己在家就能輕鬆完成。首先依個人喜好在海苔表面抹上一層麻油,接著均勻撒上鹽,鋪在盤中再放入冰 箱冷藏,只要海苔變乾即大功告成。如果使用的是岩海苔,製作而成的風味會更接近韓國海苔。我個人比較喜歡刷上大量的麻油,再撒上略多的鹽,有了這一味,酒 多喝幾杯都不成問題。

曾有一次,我請位於韓國樂天世界(Lotte World) 底下的海苔專賣店,依我個人的喜好來添加麻油及鹽,替我特製了一份韓國海苔。當時那份海苔的美味,如今還令我回味再三。而專欄裡所介紹的香菇+麻油,也是 一道輕鬆便能博得客人歡心的食譜。總之只要有食材與麻油,就能夠做出下酒菜,也請大家多花點心思,一定要找出一道自己的拿手私房菜。

麻油的神奇力量_img_2不知不可

小小一匙的力量

!馬鈴薯沙拉+麻油
只要淋上一圈麻油,就能變成一道口味豐郁的馬鈴薯沙拉了。

!香菇+麻油
在平底鍋中倒入約2大匙的麻油,熱鍋後加入去蒂的香菇,以中火將兩面各煎2分鐘,盛鍋撒上鹽就是一道下酒菜。作法雖簡單,但卻美味得不得了!

麻油的神奇力量_img_3 《調味料用得好,新手也能變大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