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補充益生菌,可以預防子癇前症,還可降低孩童過敏率

好孕營養素:益生菌
預防子癇前症、降低孩童過敏率的關鍵營養素

孕期補充益生菌,可以預防子癇前症,還可降低孩童過敏率_img_1

孕期需要的攝取量︰每日服用有效菌種10億菌株。

補充方式︰
★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優格、優酪乳,但不建議吃太多,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搭配保健食品加強︰一定要吃對菌種而且吃夠劑量,才能達到保健功效。

孕期攝取足夠益生菌,
可預防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

益生菌,顧名思義就是對人體有好處的細菌,一般提到益生菌功效時,大都會想到腸道保健。但其實,孕期內服用足夠益生菌,還可有效降低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等周產期併發症的發生率。

2010年英國營養素學期刊研究發現,服用益生菌(乳酸桿菌LGG和比菲德氏菌Bp12)的孕婦,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會從36%降低到13%;2011年挪威公共衛生學院的Jacobsson賈克布森博士於一項以33,399名第一胎孕婦所進行的調查研究也發現,孕婦每天吃一次含有乳酸菌(Lactobcilli)的優酪乳或優格,與一般孕婦相較,子癇前症發生率降低了21%。

由於妊娠糖尿病與子癇前症是高危險妊娠併發疾病,對準媽咪和胎兒的威脅極大,尤其是子癲前症,近五年來已成為我國孕婦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因此千萬別小看益生菌的保健功效。

益生菌能降低寶寶過敏機率

孕期和哺乳期補充足夠益生菌,還可以降低胎兒出生後各種過敏問題的發生機率。2001年,全球著名醫學期刊《刺絡針(The Lancet)》的研究便指出,孕期服用益生菌,能有效降低孩子日後出現皮膚和呼吸道過敏機率。

這項研究特別針對有異位性皮膚炎家族史的孕婦,從生產前二至四周開始,每日口服雷曼氏乳酸桿菌(LGG)一百億菌落數,並持續服用到寶寶滿六個月,隨後持續進行追蹤結果顯示,兩年內,這些寶寶出現溼疹(異位性皮膚炎)的比率與安慰組相較,足足減少一半(從46%減少到23%)。持續追蹤更發現,這些孩子四歲時的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發生率也有明顯下降;2006年以及2012年《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研究也有相似的結果。

假如來不及在孕期補充益生菌,寶寶出生後開始服用也有效果。2007年《兒科研究(Pediatr Res)》一項針對187名二至五歲罹患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哮喘的兒童所進行的研究便發現,服用益生菌的孩童,不僅腹瀉比率較低,而且鼻炎或哮喘的發作率和嚴重度,也明顯低於服用安慰劑的孩童。2010年Christoph Grüber博士研究也顯示,寶寶出生後立即給予果寡糖等益菌生,可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即使是低風險族群也有顯著效果。

此外,剖腹產方式出生的嬰兒,由於沒有經過產道,所以腸道所含的益菌較少,然而研究發現,這些寶寶只要在出生後立刻開始服用益生菌,三個月後腸道中益菌的比率即可追上自然產出生的寶寶。

每天要吃10億菌株才有效果

由於台灣過敏兒的比率高達50%,因此不少準媽媽一聽到孕期服用益生菌既可預防恐怖的周產期併發症,又能使孩子比較不容易過敏,自然開心。

但必須注意的是,補充益生菌還得吃對菌種、吃夠劑量才行。芬蘭曾以241個孕婦做的前瞻對照雙盲研究發現,孕期每天服用十億菌株的益生菌,孩子出生後皮膚過敏的機率明顯較低,然而同樣菌種,新加坡一項研究卻發現,孕期每天服用一千萬菌株卻沒有任何效果;因此補充益生菌,不同的對象要選對需要的菌種才能真正達到保健功效。

補充益生菌,無論是從食物型態的優格、優酪乳,還是方便服用的保健食品都可以,重點還是在挑對菌種,因為益生菌的種類眾多,每種菌的功能不同;至於補充劑量,建議每日補充的益菌數達十億,才有效果。

此外,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很多不耐室溫,活菌數也會隨著出廠時間逐漸減少,購買時更要注意有效日期,越「新鮮」越好,或者購買能耐常溫的益生菌。

孕期補充益生菌,可以預防子癇前症,還可降低孩童過敏率_img_2

哪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益生菌?

發酵乳製品︰優格、優酪乳、保健食品、未經高溫殺菌包裝的泡菜、酸菜、福菜、梅乾菜等。

孕期補充益生菌,可以預防子癇前症,還可降低孩童過敏率_img_3《無毒好孕:江守山醫師教妳遠離生活毒素,健康受孕、養胎(二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