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子女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專家:「就算你不在,他也能幸福的活下去」

近來協助育兒的第一線常提到韌性(Resilience)這個詞,Resilience 翻譯為心理上的恢復力。
承受相同的壓力,有的人可以輕鬆面對,繼續開朗生活,也有人會意外消沉,短期之內無法振作。
​這之間的差異便在於個人韌性的強弱之別,那麼你屬於哪一種呢?

養育子女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專家:「就算你不在,他也能幸福的活下去」_img_1
圖 / Pixabay

拿學校的作文發表會來說。

假設孩子在發表作文時無法順利完成,遭遇到挫折,韌性強的孩子就會想:「好丟臉喔,不過我最討厭的作文終於結束了,感覺輕鬆多了,下一節就是我最愛的體育課,太棒啦!」與此相對,韌性低的孩子就會覺得:「討厭……不知道朋友會怎麼看我,好不想去學校……」

韌性強的孩子就算面對高壓的狀況,也擁有能夠與之抗衡、適應壓力並繼續前行的持久力與柔軟性。

反之韌性低的小孩面對壓力的持久力差、缺乏柔軟性,所以內心才會大受打擊而備感挫折。

在不是因為學校霸凌或先天發育問題而拒絕上學的案例中,有很多都是類似這種令人感到「咦?你因為這樣就不想去學校?」的狀況。

韌性強的孩子具備以下四種能力:
.能夠接受自己的優點與缺點
.能夠與他人建立信賴關係,拓展人際關係
.擁有解決各種困難的能力
.具有設定目標並達成的能力

這四種能力恰好符合我想透過本書告訴各位的—「能以自己的方式適應各種環境,適度依賴他人並向前邁步的獨立孩子」的特徵,希望各位家長在日常教育孩子的時候,能念念不忘關於強化孩子韌性的任務。

相反地,韌性低的孩子會有以下五種特徵:
.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低
.沒有勇氣自己做決定
.與他人沒有協調性
.選擇放棄而不是堅持到底
.遇到輕度挫折也無法獨立振作

上述都是會令父母親憂心忡忡的特徵。

我們觀察這些孩子的家長就會發現,他們完全是典型採取過度保護、過度干涉等不當育兒法,如同本書前面所描述的父母。

當父母聽到小孩鬧脾氣地說「我不要!我不想去!」,他們給的反應卻是「那我們就不要去」,這樣的教育當然會害孩子只能夠在適合他條件的環境下生存。

如果父母替小孩決定所有該他獨自決定的事,他絕不可能長成能夠自我判斷的孩子,而且父母事先幫孩子解決一切會形成壓力的事,他就沒機會體驗靠自己的力量克

服困難的成就感,做事當然也就不會試著堅持到底。

養育子女的終極目標是「讓他成為就算明天你不在了,他也可以繼續活下去的孩子」,本篇所說的韌性即是指引你抵達這個終極目標的路標。

養育子女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專家:「就算你不在,他也能幸福的活下去」_img_2《讓孩子盡情失敗吧!:懂得放手,才能讓孩子獨立又堅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