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痛 哺餵母乳心酸史

親餵母奶,享受甜美的親子接觸

餵母乳不僅對寶寶好,對媽媽也好,可說是一舉兩得的天然食品,相信不用我大力推銷,大家一定都認同喔!而我自己也深刻地體會哺餵母乳的好處,所以都盡可能親餵B 寶妹和小西打,且盡量不用冷凍母奶,讓寶寶喝最新鮮的母乳。

甜蜜的痛 哺餵母乳心酸史_img_1

我在餵母奶期間,因為常和寶寶有親密的接觸,所以心情顯得很開朗,看著寶寶甜美的臉孔,產後憂鬱自然就消失了。當然,最重要的是,餵母奶能燃燒脂肪、消耗熱量,達到瘦身的效果,同時也能減低罹患乳癌的機率這是有經過醫學證實的喔!

能親自餵哺母乳真的是很棒的事,那種親子間肌膚之愛的親密時刻,是只有母親才能享受的甜蜜負擔,讓我甘之如飴,建議妳也盡可能哺餵母乳喔!

媽媽的驕傲 從涓涓細流到湧泉

餵過母乳的媽媽都知道,最痛苦的莫過於乳腺不通及脹奶的時候。我因為懷孕時積極研讀相關資料,知道初乳不僅營養豐富,還能強化寶寶的免疫力,是媽媽送給寶寶最寶貴的禮物,因此,我在產前就決定要讓寶寶喝母乳,尤其是初乳,絕對不放過,要為孩子的健康打好基礎。

當時我的乳房一度脹到像石頭一樣,又硬又痛,簡直就像「石頭奶」,痛得半夜邊餵邊流淚。幸好我請教護理師教我用濕潤的熱毛巾熱敷並按摩的秘訣,才解除我的脹奶危機。

佩甄悄悄話

之前我常聽說有新手媽媽餵母乳很不順利,就我的經驗來說,醫院所開的媽媽教室一定要去上課,尤其是第一胎,護理師會教授基本的生產注意事項、拉梅茲呼吸法,以及新生兒的基礎照顧,像是嬰幼兒按摩、洗澡、餵奶注意事項等,不去學習怎麼行?第一次不會,多聽、多看、多學自然就會學到囉!寶寶一出生立刻派上用場,超受用。

剛開始溫熱敷時效果不太好,不是完全沒有奶,就是只有兩滴,要有些耐心,持續進行溫熱敷,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乳腺通暢,之後乳汁的分泌也源源不絕,不必再忍受脹奶的疼痛,寶寶也喝得輕鬆滿足。

所以,我要請各位新手媽媽放心,盡管一開始是涓涓細流,只要有耐心持續溫熱敷,等乳腺通了之後,鐵定會變噴泉!看到都會嘖嘖稱奇。

至於溫熱敷我的做法是,會在浴室準備一條熱毛巾跟一張小凳子,坐下來慢慢地溫熱敷乳房(可以請教護理師),不要慌了手腳,那樣效果就出不來囉!等乳腺通了之後,也會餵得比較順。所以我會建議每次餵奶之前都要溫熱敷,比較不容易阻塞。切記,一定要用濕潤的熱毛巾哦!

有些朋友教我用微波爐加熱熱敷墊比較方便,不過用微波沒有濕氣,純粹只是熱敷而已,敷起來皮膚較不舒服,效果也有限,個人還是覺得用濕毛巾效果好很多。

佩甄悄悄話

甜蜜的痛 哺餵母乳心酸史_img_2

在每次餵奶前都可以用毛巾溫熱敷一下乳房,那麼乳腺會比較暢通,或者也可裝一盆溫水放在膝蓋上,將上身彎向膝蓋將乳房整個浸泡在水裡,也可以使媽媽放鬆,效果會更佳。


佩甄悄悄話

甜蜜的痛 哺餵母乳心酸史_img_3

想避免脹奶,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奶水擠乾淨,所以妳需要一台好用的擠乳器。以我的經驗最好是雙邊、電動的較快、較省力,不過媽媽在懷孕後期,也可詢問生過孩子親友的使用心得及購買建議,當然如果有二手的就更棒了!像我就是接收大嫂的,無形中又多存了一筆育兒經費;或者用租的,也很經濟實惠喔!

姿勢對了 母乳之路就順了

除了溫熱敷之外,餵奶的環境也很重要。首先得找好固定的姿勢和位子。曾有朋友用很勉強的姿勢餵母奶,結果搞得自己肌腱發炎,所以先找好讓自己和寶寶都舒服的姿勢,例如,躺椅或是床,讓自己在心情放鬆、舒服的環境下餵奶,才能餵得長久。

生B 寶妹時,因為自恃看了不少相關的書籍,知識已經足夠,所以就沒去上媽媽教室。少了實際教學,B 寶妹出生時,只能懞懂地胡亂嘗試,導致餵奶時的姿勢不正確、寶寶吸不到奶水、自己的乳頭也被咬破。後來才知道要等寶寶出現尋乳反應,嘴巴張得大大的,再讓寶寶含住整個乳暈,這樣才真正吸得到乳汁。

提醒新手媽媽,正確的含乳姿勢很重要喔!學會了正確的基本姿勢,才能省去摸索的擾,減少錯誤也能降低脹奶痛的機會,否則只會讓自己愈來愈慌亂。

有了上次的慘痛經驗,在懷小西打的時候,我就勤勞地報名媽媽教室,所以對各種哺及照顧寶寶的細節就清楚很多,大大地降低了失敗的機率。

因為我是剖腹產,所以醫師和護士建議我在傷口還會痛的時候可以採「臥姿餵奶」,最舒服也最不容易碰到傷口。什麼是臥姿呢?就是側躺著餵囉!是好學,也最好餵的方式,尤其是晚上睡覺時,只要把寶寶抱過來就可以直接餵了。建議妳在產前也可以與護理師討論適合的哺餵方式喔!

佩甄悄悄話

在美國坐月子時,因為推廣餵母乳的方法,且最好是讓寶寶靠在媽媽的懷裡,讓媽媽和寶寶直接有肌膚上的接觸,只要稍微把寶寶的紗布衣打開,讓寶寶的肚子靠在媽媽的身體上,就不必擔心寶寶會冷了,這樣可以同時刺激寶寶的腦部。這種肌膚接觸還有一個好處,讓寶寶在喝奶之餘,也能因為媽媽的擁抱及撫觸而更有安全感,人格發展也更完整。

臥姿是剖腹產媽媽最適合的餵奶姿勢。剛開始餵時,媽媽可以在腹部蓋上一條毛毯,以免寶寶踢到傷口!

甜蜜的痛 哺餵母乳心酸史_img_4《佩甄懷孕育兒快樂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