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爸媽頭痛如何預防寶寶過敏!醫:建議選精準定位水解配方

為什麼感覺寶寶總是容易生病、鼻水流不停,三天兩頭就要跑一趟醫院?讓爸爸媽媽好擔心!童綜合醫院兒童心臟及胸腔科高崇智醫師表示,過敏與免疫力息息相關,過敏是人體免疫系統失衡,對無害物質產生過度反應的現象。有時家長很難辨認寶寶是生病還是過敏,結果讓寶寶不斷受到過敏原刺激、相當不舒服。診間便曾遇到,媽媽覺得寶寶感冒怎麼看都看不好,一檢查才發現,寶寶是因為反覆誘發過敏,才會引起流鼻水、鼻塞的反應。高崇智醫師提醒,如果過敏沒有立即處理,身體長時間處於發炎狀態,會導致過敏反應加劇,症狀也會慢慢的從單一器官,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引起一連串的過敏反應,這種現象醫學上稱為「過敏進行曲」。

爸媽頭痛如何預防寶寶過敏!醫:建議選精準定位水解配方_img_1
高崇智醫師叮囑家長,過敏不只是一時不舒服,而是影響一輩子,家長最好提前做好過敏應對功課。(圖/高崇智醫師提供)

長期過敏未改善 恐影響孩子學習、自信心

從「過敏進行曲」來看,剛出生的寶寶接觸的東西比較單一,所以過敏反應主要集中在「腸胃」及「皮膚」。首先,腸道是免疫細胞最密集的地方,鑒於剛出生的寶寶腸胃還未發育完全,一旦接觸到未將過敏原精準去除的蛋白質時,腸道便容易產生排斥反應,誘發免疫系統發起攻擊,讓寶寶出現溢奶、吐奶、腹瀉、嘔吐等腸胃過敏症狀,故爸爸媽媽應持續預防過敏直到寶寶3歲後,屆時腸胃發育比較完善,腸胃過敏的狀況也會慢慢減少;而皮膚過敏的寶寶,主要是會出現乾燥、脫屑、粗糙、紅疹。高崇智醫師提醒,有時過敏症狀不明顯,一旦發生,寶寶就可能進入過敏進行曲連鎖效應,讓過敏轉移到其他器官,像是呼吸道,而引起咳嗽、氣喘、流鼻水等病症。

當孩子受腹痛、搔癢、鼻塞等過敏症狀影響,容易在晚上難以入眠、睡眠品質低落,進而使得專注力低下、學習跟不上,也可能讓孩子對學習產生挫折。高崇智醫師叮囑家長,過敏不只是一時不舒服,而是影響一輩子,家長最好提前做好過敏應對功課。

半數寶寶1.5歲前因牛奶蛋白、雞蛋過敏  醫師:防敏應選擇精準定位水解配方

寶寶剛出生時,接觸的東西不多,過敏預防可以從「環境」與「飲食」兩方面開始著手,環境上應維持家中的環境整潔,尤其寶寶常接觸的枕頭、棉被,可拿去太陽下曝曬,並將家中濕度維持在60%以下,減少塵蟎、黴菌孳生;而飲食也是預防過敏的重要關鍵,研究調查發現,有半數的寶寶會在1.5歲前會因牛奶蛋白或雞蛋產生過敏。所以建議家長先以母乳為主。但假如媽媽的職場環境不方便哺餵母乳,可以用「精準定位水解配方」做為銜接母乳、預防過敏的選擇。

只有小分子蛋白還不夠!精準定位、切斷過敏原 才能有效防敏

不同的水解技術,在培養寶寶的免疫耐受性上,也有不同的效果。高崇智醫師建議,可優先挑選歷史悠久、擁有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大品牌,並具備能精準去除致敏蛋白的「精準定位水解技術」,才能有效預防過敏。 

牛奶蛋白中含有許多分子片段,有的片段溫和,也有的片段具有刺激性,這些刺激的片段就容易誘發寶寶過敏。具精準定位水解技術的水解配方,就能透過酵素鎖定刺激的分子蛋白、精準切斷,並轉化成溫和的小片段,除了避免寶寶腸胃受到刺激,也能讓腸胃慢慢熟悉牛奶蛋白、培養耐受性,之後遇到同樣刺激,便不會輕易出現過敏反應,這樣去蕪存菁的牛奶蛋白,就有更好的預防過敏效果。一般的水解技術,只是單純將牛奶蛋白切割成許多小片段,但無法分辨哪些是溫和、哪些是致敏的分子,所以當寶寶喝下肚後,還是有可能會觸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過敏。

高崇智醫師也分享,因自己本身有過敏體質,為了家中3個小朋友的健康,也替孩子選擇使用具精準定位水解技術的水解蛋白配方銜接母乳,並為了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持續使用到3歲,替寶寶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礎。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諮詢

高崇智 小兒心臟科醫師

科別:小兒心臟科 醫師
現職:童綜合醫院 小兒心臟科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 醫學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