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原來母乳中的「gsMO」有助養成寶寶母乳體質、增強抵抗力!

臺灣在2000年後開始推廣母乳哺育,20年過去,社會大眾逐漸認知哺育母乳對於媽媽及寶寶都有許多好處,包括有益於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其中母乳所含的gsMO(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能吸附病原體,幫助寶寶抵禦病菌,是養成寶寶母乳體質的關鍵營養。

原來母乳中的「gsMO」有助養成寶寶母乳體質、增強抵抗力! _img_1


把握免疫力建立關鍵時期,這4招有效幫助嬰兒增強抵抗力

世衛組織WHO在2000年時提出一個概念:生命最初自媽媽懷孕到寶寶2歲的3年期間,是寶寶發展的重要時期、更對孩子未來的健康有重要影響,世衛組織也鼓勵哺育母乳,母乳能提供重要營養素、免疫抗體等給孩子,奠定孩子健康的基礎——母乳體質。

什麼是寶寶的母乳體質?母乳體質是來自於母乳中多種活性成分,幫助寶寶養成各種成長優勢,包括免疫力、消化力、及腸胃道營養吸收力等,通稱這些優勢為寶寶的「母乳體質」。只要養成寶寶的母乳體質,就能幫助寶寶抵擋外在病毒威脅,健康成長。

3歲以下的嬰幼兒的疾病以病毒感染為主,加上此時身體仍在適應「地球生活」,身體的免疫力尚在學習辨認病原體,較容易生病,這時候養成母乳體質格外重要。醫師建議,可以透過幾種方法養成母乳體質,有助提升嬰兒免疫力、避免寶寶生病:

1. 平時留意衛生,大人回家先洗手、更衣再接觸寶寶,避免讓病原體接觸寶寶,寶寶也要保持手部及臉部乾淨,勤以肥皂洗手等。
2. 充足營養及睡眠,讓身體的免疫機制能穩固,就有抵抗力。
3. 按時施打疫苗,疫苗不是萬靈丹,卻能幫助身體產生抗體,讓孩子遠離疾病。
4. 哺餵母乳,母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gsMO等重要成分,對嬰兒免疫力相當有幫助,臨床上也發現喝母乳的寶寶,較不易生病。

母乳中含活性因子gsMO,有效吸附嬰兒體內病原體、抵抗外來病菌

為何母乳能夠替有效寶寶增加免疫力?小兒科主治醫師巫漢盟(阿包醫生)表示,母乳不僅能夠提供寶寶足夠成長的熱量,也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幫助寶寶喝出母乳體質,而母乳中的各種成分對寶寶也有不同效用。

其中,母乳活性因子gsMO(乳源之神經節苷脂),能夠增強寶寶免疫力,能吸附進入寶寶體內的病原體,並將之帶走,進而在寶寶體內形成免疫力,奠定母乳體質。

阿包醫生進一步說明,在寶寶胎兒時期時,gsMO透過胎盤能夠直接到達胎兒體內。但等胎兒出生後,嬰兒時期能夠獲得gsMO則分為兩種途徑:自身合成但能力有限或透過母乳獲得gsMO。母乳是最主要能夠獲取gsMO的途徑,這也說明了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容易生病的原因。

母乳活性因子gsMO替寶寶打好母乳體質基礎,加強抵抗力

常聽人說喝母乳的寶寶比較好帶、較少哭鬧等等,來自母乳帶給寶寶許多不可否認的好處:母乳不僅能夠針對寶寶成長各個階段,提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與熱量,母乳中所含有的各種活性因子如gsMO、sn-2PA及α-乳白蛋白等等成分,能在寶寶接觸到環境中的外來病菌時,幫助寶寶抵禦外來病菌。

對寶寶而言,母乳中含多種營養容易消化吸收,除可幫助延續母乳體質,也可以降低未來過敏機率;同時吸吮母乳比喝奶瓶更費力,有助嬰兒牙床及頷部肌肉的發育。而對媽媽而言,哺乳能促進子宮收縮,減少出血及骨盆腔充血,也因為哺乳會消耗大量熱量,能使媽媽產後恢復更快

延伸閱讀寶寶鼻塞怎麼辦?醫師:短期舒緩鼻塞不適,長期培養母乳體質提升免疫力!

諮詢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