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又不運動小心得了「肌少症」,維持好肌力用這3招

「肌少症」是指骨骼肌肉質量的流失與肌力強度的減少,通常年紀越大將提高罹患的風險。且隨著年紀增長,許多的生理功能逐漸下降,由於人體進行各種動作都需要肌肉的帶動,若肌肉流失過多,勢必會影響身體活動力,導致體力差、容易痠痛疲勞、或無法久站與長久行走等,另外若又加上營養不足或是缺乏運動,則進一步易增加跌倒風險,進而更影響生活品質。下列3招分別說明,搭配適度運動,與如何吃出好肌力:

久坐又不運動小心得了「肌少症」,維持好肌力用這3招_img_1

1.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除了蛋白質的攝取量要足夠,也要注意蛋白質攝取品質及份量要平均分布在三餐中,身體的代謝及修復能力才能增進發揮好效果。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包括:奶類、豆魚肉蛋類、黃豆製品、魚類及海鮮、雞肉、豬肉、牛肉及雞蛋等,皆屬於高品質蛋白質的食物來源;全穀根莖類,例如:米飯、麵食、麥片等也含有蛋白質,另外白胺酸(Leucine)是一種可促進肌肉合成,並且減少其被分解的胺基酸,因此多攝取富含白胺酸的食物,例如:牛肉、魚肉與豆類等,每日三餐適量的攝取,更能維護肌肉組織,降低肌少症的發生。 

2.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

維生素D對維持肌肉功能、肌肉強度與身體功能表現扮演著重要角色,可促進肌肉蛋白質的合成,若是體內長期缺乏的維生素D,則可能會導致低肌肉質量、低肌肉強度與難以達成的運動表現,進一步恐引發肌少症。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高脂魚肉,例如:鮭魚、鮪魚等、魚肝油、或適量蛋黃等。另外搭配每天接受日曬約10-15分鐘,紫外線照進皮膚下的血管,使血中膽固醇產生活化,轉變成維生素D原,再經體溫轉化成膽鈣化醇,透過肝、腎氫氧化作用,成為可用的維生素D3,增進肌肉組織的修護。

3.適當的規律運動:

由於規律運動能有效地預防肌少症,建議可依個人的體能與喜好,來執行運動計劃。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漸地增加運動量,避免造成體能的負擔。若維持持續的運動習慣,既能夠維持肌肉、增加耐力,更有活力又健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