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膽小、冷漠、孤獨怎麼辦?

大多數男孩子都有英雄情結、有攻擊性、有表現慾、愛出風頭,但是我們也常常會接觸到很多「另類」男孩,他們有的膽小、有的冷漠、有的孤獨。

兒子膽小、冷漠、孤獨怎麼辦?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煥煥從小就跟一般的男孩子不太一樣:六歲的時候還不敢一個人睡覺,七歲的時候還不敢溜滑梯,九歲的時候還不敢主動跟人打招呼,十三歲的時候爬四、五層的樓梯腿會抖,十五歲時媽媽叫他學自行車,他居然還嚇哭了。

小力似乎缺少同情心。有一次,小力的媽媽病了,小力沒有說一句安慰的話,吃完飯後就早早睡覺了,媽媽因此很傷心。

上五年級的小健學習成績很優異,但他從來不和女生說話,與男生的來往也很少,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我沒有朋友,我很孤獨。」

很多家長都十分擔心,這些男孩的個性與一般男孩子如此不同,正常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其實,如果父母瞭解人類性格的多面性和複雜性,就不會如此擔心了。

煥煥看起來比女孩還膽小,但是膽小並不代表內心就很軟弱。一位媽媽曾這樣談到自己的男孩:「兒子平時看起來有點『窩囊』,可是有個暑假他和同學徒步旅行,走了三天。」這個男孩找到釋放自己能量的活動,消除了媽媽的疑慮。很多看似膽小的男孩,往往是因為他還沒有發現真正讓他感興趣的事。

男孩很少直接用哭泣、言語來表達感情,小力的媽媽病了,小力雖然「沒有說一句安慰的話,吃完飯後就早早睡覺了」,但這其實是給媽媽一個安慰的信號,表示媽媽可以安心休息,自己長大了,不用媽媽操心了。因此,小力的媽媽顯然誤讀了兒子的情感表達。男孩並非沒有同情心,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或者怕自己的表達方式不被認同。這時,爸爸應該告訴他:「媽媽生病了,你講個故事安慰一下媽媽好嗎?」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孩子就知道怎麼做了。

男孩子十幾歲時是喜歡和同伴一起玩的年齡,然而小健卻表現得如此不合群,究竟是什麼原因呢?其實,這很可能是家庭環境的因素。教育學家認為,孩子不合群,往往是由家庭因素所引起的。父母感情不和或家庭遭受挫折、對孩子過於溺愛等,都容易使孩子不合群。在孩子小的時候,如果父母盡早發現孩子這種情形,對孩子進行正確的引導,孩子很快就會融入同儕之中了。

給父母的建議:「另類」男孩需要不同的引導!

面對「與眾不同」的男孩,家長不可以用「你怎麼不像個男孩子!」「別整天跟個女孩子一樣!」等語言來刺激他們,這樣只會使他們感到更加無助。面對這樣的男孩,家長應該更有耐心地引導、真誠地幫助,激發他們的男子氣概。

讓兒子有勇氣

雖然「膽小並不意味著內心軟弱」,但是,男孩子必須學習勇敢,才會更有男子氣概。一位爸爸在日記裡這樣寫道:

為了使兒子變得勇敢,我經常帶他參加體育活動,並且加入一些訓練勇氣的項目,例如練習碰撞等。孩子很喜歡和我比賽,在這些遊戲中他不但力氣增加了,還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當然,孩子也有不小心受傷的時候。一次,他在玩滑梯時,不小心把膝蓋磨掉了一層皮。當時,兒子抱著膝蓋,眼淚馬上就要掉下來,我沒有大驚小怪,而是一邊幫他處理傷口,一邊對他說:「你是大孩子了,要勇敢、堅強,對爸爸笑一笑。」兒子便笑了起來。

我的態度對兒子有很大的影響,從那之後,兒子受一點小傷不再哭泣,甚至還學會了自己包紮傷口。當孩子的勇氣一點點增加時,膽子就會一點點大起來。不僅如此,隨著勇氣的增加,他會

變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有男子氣概。

讓兒子有愛心

男孩喜歡用實際行動表達自己的關愛,家長們不妨創造機會讓男孩表達自己,例如對男孩說「花口渴了,想喝水」,男孩就會主動澆花,表達對花兒的愛護。

一個冷漠的小男孩在媽媽的耐心引導下,終於有了很大的進步。有一次幼稚園舉行晚會,小朋友們拿著盤子排隊,去拿好吃的蛋糕。媽媽看見這個小男孩拿了兩個盤子,就問:「你想吃兩份嗎?」小男孩回答:「我想給莉莉一份。」媽媽回過頭,看見幼稚園新來的小朋友莉莉正孤單地坐在角落,顯得鬱鬱寡歡。

「是她要你幫忙拿一份嗎?」「不是,莉莉的的爸爸媽媽都沒有來,她好像不太開心,我想幫她。」媽媽對小男孩的表現感到驚喜,讚美了兒子一番。媽媽發現,愛心讓兒子越來越善於表達自己的感情了。

家長不僅要使男孩明白愛的真諦,還要鼓勵男孩把那些隱藏的情緒表達出來。被承認和被肯定有助於男孩形成健康的心理狀態。

協助兒子走進同儕圈、走出孤獨

對獨生子女來說,他們孤獨的心理比任何人都強烈,交朋友的欲望也比任何人都迫切。面對這些孤獨的男孩,父母應該怎麼幫助他們呢?

一位聰明的爸爸有個好主意:兒子上幼稚園後,我發現他不合群,但是我沒有刻意對兒子說:「你應該去交朋友」、「你應該……」而是引導他走進同儕的圈子。在家我是家庭氣氛的主導者,我主動與兒子玩遊戲、溝通……在孩子的同伴圈裡,我是「孩子王叔叔」,會跟他們一起玩警察抓小偷,一起討論變形金剛……一開始,因為有我的參與,兒子很樂意與同伴們一起玩。玩著玩著,他就在一次次遊戲中、一次次交談中慢慢融入了他的同伴圈裡。

當你的男孩表現出孤獨時,是他最需要父母引導的時刻,因為他會覺得全世界都拋棄了他。如果父母在這個時候不對他表現出較多關注,他往往會在孤獨中越陷越深。

兒子膽小、冷漠、孤獨怎麼辦?_img_2《教出好兒子【實踐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