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下車玩小鎮:新竹關西

春節將至,玩樂何處去?alive推薦你不同玩法!春節期間本是南北交通的運輸高峰,沿途那些不熟識卻饒富內涵的小鎮,也可以是長途旅程的休息站。許多小鎮的亮點鮮為人知,且更珍貴的,就是它們沒有過多觀光色彩,散發純樸自然的況味。

途中下車玩小鎮:新竹關西_img_1
石店尾時光長廊 (攝影者/劉煜仕、許家華)

由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下
重返田園裡的繁華銀座

聽到要去「關西」採訪,alive同事們還以為我要去日本。事實上新竹有個關西小鎮,是座隱藏版的世外桃源,而且真的與日本關西有所淵源。鎮裡因為住了不少客家人,所以又有「鹹菜甕」之稱,日治時期因鹹菜與日文關西發音類似,因而更名為關西。

「我們這邊的田園風光,不輸台東伯朗大道喔!」出發前,關西鎮東興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楊明勳在電話裡預告。當我來到關西南山里上南片,即便沒有金城武樹,也完全折服。眼前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被層層山巒包圍,鳳山溪緩緩流淌。矮牆上,家家戶戶曬著一排鹹菜。一對80多歲的客家老夫婦坐在田中央,熟練的削著白蘿蔔。田埂上,蘿蔔乾整齊鋪平曬著太陽。很難想像距離市區不遠處,竟有這處田園風光!

事實上,以農業聞名的關西,擁有不少鮮為人知人文風景。經過南山里上南片農田,往前會遇見擁有百年歷史的羅屋書院,這是名列關西開發史上重要人物的羅碧玉,開墾有成後欲興學所建立,而當年打造羅屋書院的師傅,也建造了關西市區的信仰中心—太和宮。從許多建築細節,可以看出羅屋書院的細緻與講究。像是建築上方以玻璃窗保護的交趾陶,雕刻著《李白醉酒》、《三國演義》等故事,百餘年來未曾修繕,完整保留古法,連服裝紋飾皆清晰可見。

另外,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是日治時期建築師仿京都皇城所建的五拱糯米石橋,高達8.5公尺,氣勢壯闊,alive同事看到照片後,皆認為這裡不是台灣。楊明勳解釋,為拓寬中山東路,後於舊橋旁蓋了新橋,如今新舊兩橋並列,形成奇特景觀,更是牛欄河上的最美風景。楊明勳小時候便常和同伴來此游泳、抓魚,媽媽們則在一旁洗衣。現在景觀已不同於當年,成了堤岸垂柳的親水公園,但仍是關西人最愛的親子共遊去處。

雖然有些人文景致消逝了,但當地人卻努力抓住這些珍貴記憶,像是石店尾時光長廊,就是座記錄關西10個意象的壁畫長廊。石店尾曾是貨物集散之地,遍布打鐵、木匠、竹編與鹹菜店等,當年關西茶葉的黑頭運輸車隊常穿梭港口與石店尾之間,採礦業的興起則帶來一片繁華。由於街區繁榮,帶動酒家的興起,使得石店尾又有「關西銀座」的封號。2014年12月甫完成的壁畫,可謂熱騰騰的私房景點。特別的是,它是一系列互動式壁畫,遊人可作勢餵畫中小孩吃關西扁麵,或與打鐵工匠一起打鐵,還可讓曾為前總統蔣經國算命的關西知名摸骨大師摸骨。

楊明勳另推薦石店子六九有機書店。這間超過100年的老房子,改造成二手書店和展覽空間,小小空間裡仍可見當初的泥磚、紅磚與稻殼混著泥土抹牆,非常具有韻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