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

酸味和細緻甜味交織,吃起來相當爽口的砂糖漬,超有人氣。直接吃可以享受青梅原味,如果把醬汁當成果露糖漿來調配飲料或製作甜點也很棒。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 

成功製作砂糖漬青梅的秘訣是什麼?

1.要選擇未熟的青梅

青梅是適合製作砂糖漬的食材。記得要選擇外形完整、沒有損傷或斑點的青梅來製作砂糖漬。

2.去除澀味後,要確實地將水分擦除

泡水約1小時,完成梅子的去澀步驟後,請用乾淨的毛巾確實地將水分擦除。這就是做出美味漬青梅的秘訣。

3.要將糖水煮開並撈掉泡沫雜質

將青梅和糖水分開,並把糖水煮開。由於加熱時會出現泡沫雜質,記得要撈除乾淨。也要注意別把糖水煮得太乾。

要準備的東西

容器

琺瑯容器

材料

.青梅 1kg
.砂糖 700g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2重點

關於醃漬的方法?

用鐵鎚將青梅敲裂成兩半,然後撒上砂糖。等到滲出糖水後就把梅子取出,將糖水加熱煮溶,並且撈掉泡沫雜質。當糖水完全冷卻後,再把糖水淋在梅子上。

★醃漬時期:6月上旬
★保存期限:6個月
★食用時機:醃漬1個月後
★保存地點:冰箱

準備和處理~進行醃漬

1.去除澀味
將青梅放在滿滿的水中浸泡1~2小時,然後瀝乾水分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3

2.將青梅敲裂
去除蒂頭後,用鐵鎚隔著木匙將梅子敲裂。敲開後籽可取出也可保留。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4

3.混拌梅子和砂糖
把梅子塞入砂糖中,讓兩者充分混合。放置一段時間後,記得要攪拌幾次。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5

4.在室溫下放置一天
蓋上蓋子,在室溫下放置一天。梅子會滲出水分,使砂糖溶解和梅子充分融合。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6

5.把梅子和糖水分開
將梅子過濾到網子上和糖水分開,接著再把梅子放回琺瑯容器內。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7

6.將鍋子加熱熬煮
將在5的步驟中過濾至碗內的糖水倒入其他的琺瑯鍋內,加熱熬煮。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8

 7.把糖水煮開
糖水煮開時,撈掉泡沫雜質。這時候要注意別把糖水煮得太乾。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9

8.完成
將已經冷卻的糖水倒入梅子中,這樣就完成了。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0

Q想要做出清脆和軟嫩兩種口感,在作法上要注意什麼呢?

A重點在青梅的選擇方式。

要做出口感清脆的京糖漬青梅,在購買青梅時就得選擇硬的青梅。而喜歡口感柔軟的砂糖漬青梅的人,就要選擇軟一點的青梅來製作。


Q醃漬的青梅表面逐漸出現泡沫。如果不處理有沒有關係呢?

A出現泡沫表示正在發酵。

由於正在發酵,因此如果繼續放著會讓味道產生變化而變得不好吃。這時候要立刻將糖水和梅子分開,把糖水煮開等到冷卻後再倒回梅子中,然後放入冰箱保存。

青梅的變化食譜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1動手製作萃取梅子精華的特製梅酒 梅酒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2 

材料

.青梅 1kg
.白冰糖 700g
.燒酒 1.8l

作法

1.在消慣過的容器內,逐一依序放入已經擦乾水分的梅子和白冰糖。注意不要有空隙,要均勻地放入。然後,再輕輕地倒入燒酒(另可選用酒精度數35度以上無色透明的酒)。

2.蓋上蓋子放在陰暗處保存。貼上製作日期的標籤,才能夠掌握可以飲用的時間。

3.這是醃漬1星期後的狀態(照片右)。冰糖正在逐漸溶解,而梅子是浮起來的。

4.經過1個月後,白冰糖會完全溶解,顏色變成些許的琥珀色。當浮起的梅子下沉後就可以飲用。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3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4不太有機會喝到的變化酒類 綜合酒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5 

材料

.青梅 300g
.枇杷 200g
.檸檬 1個
.白冰糖 300g
.燒酒700ml

作法

1.青梅的準備方法請參照梅酒的作法。將枇杷洗淨,瀝乾擦乾水分,將檸檬去皮切成5mm厚的圓狀。將白冰糖和水果類逐一依序放入容器。

2.輕輕地倒入燒酒。

3.將蓋子確實蓋緊,放在陰暗處保存。白冰糖會逐漸溶解,而且水果類會浮在上面。等到醃漬過6個月左右後就可以飲用。

Q如果沒有白冰糖,可否用細砂糖或粗白砂糖來製作呢?

A白冰糖是最適合的。

梅酒是將白冰糖、梅子、酒精慢慢浸泡使其熟成而製成的酒類,因此最適合使用白冰糖。如果使用細砂糖或粗白砂糖,雖然梅子慢慢釋出精華的部分,但是燒酒和砂糖卻會提早溶解,而造成梅子的精華無法完全釋出。

Q醃漬的梅子要在什麼時候取出呢?

A等醃漬1年後再取出。

製作梅酒時梅子的精華要經過1年才能釋出,因此建議1年後再把梅子取出。一旦放超過1年,梅子反而會吸取鮮甜味。不過,如果有繼續添加酒,就可以放個10~15年。

日式泡菜~砂糖漬青梅_img_16《日式泡菜.幸福的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