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誠實」與「忠於自己」,比完美成績更重要

孩子十歲之後,我就沒再看過功課

老公在臺灣的那一年,最讓他驚訝的,就是臺灣人的苦拚精神。不只工作常常超過十小時,連孩子都在學校待超過八個鐘頭,甚至下了課還要補習,而不只是上課時數多,連功課量都令他瞠目結舌。對他這個土生土長的德國人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

教孩子「誠實」與「忠於自己」,比完美成績更重要_img_1

德國父母怎麼看作業?

老公覺得最有趣的是,連爸媽都有「回家功課」,也就是聯絡簿。每天我都得檢查女兒的作業並簽名,訂正作業與考卷。對德國孩子和家長來說,這麼做真的是太操勞了!但難道,德國的父母就不用陪孩子寫作業嗎?

我請教了婆婆,過去如何陪孩子寫作業。她說,德國孩子在學齡前是沒有任何功課的,連拿筆都不教,「123」與「ABC」都是上小學之後才學。

上小學後,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年,陪寫階段,培養習慣。十歲之前,確認完成階段,學習負責。十歲之後,放手階段,跟孩子的功課說掰掰。

首先是第一年,陪寫階段,培養習慣。因為剛開始脫離鬼畫符階段,學拿筆和在格子裡寫字,所以婆婆會在餐桌與孩子一起坐下來,看著陪著孩子完成。一天大約花半小時,就可以把功課做完。

十歲之前,確認完成階段,學習負責。從孩子可以獨自做完作業之後,婆婆就不會坐下來陪寫了,頂多在旁邊煮飯、烘焙、清潔、看書,最後稍微看一下是否做完、有沒有疑問,一天大約花一個小時就結束了。

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是培養完成作業的態度。「做完作業才能去玩」當然是基本的,但如果草率做完也不行。婆婆會稍微看一下孩子觀念是否正確,確定孩子是否都沒有疑問了,但不會逐條檢查。

德國小學一般不會把回家作業的「正確度」列入評分,所以是不是全對,並不重要,但沒寫作業可不行。幾次沒寫作業,老師可是會通知家長來校對談。

「誠實」與「忠於自己」,比完美成績更重要

我問老公:「你們難道不會跟媽媽說『沒作業』,就跑去玩嗎?」老公用訝異的眼神看著我:「媽媽沒那麼好騙吧?而且幹麼這樣說?『說謊』的後果,比『沒寫作業』還要嚴重很多耶!」

的確如此,在德國婆婆的家庭教育中,如果孩子說謊,處罰是非常嚴厲的,絕對被禁足好幾天。考試作弊更慘,絕對零分。在德國的文化中,作弊或說謊被抓包,比成績不好還要丟臉。老公覺得冒著作弊風險,只為了讓成績好看一點,也未免太傻。

有一次,女兒只是想對一下自己的作業是否正確,問同學能否在作業交出去之前,借她對一下答案。這在臺灣稀鬆平常的「幫個小忙」,德國同學卻語帶嚴肅回說:「我的作業是我自己寫的,你也應該寫你自己的,交出去的就該是『你寫的』才對。」拒絕給女兒看她的作業。

一個五年級的學生,看待自己完成的成果,比滿分正確還要重要,這點讓我一直謹記在心。我們若重視成績多過於態度,孩子自然也學到求快求勝的功利態度,而忽視了「親手完成、忠於自己」的價值。

也是因為這個關鍵,所以婆婆可以在第三階段,孩子十歲之後,完全放手。

十歲之後,放手階段,跟孩子的功課說掰掰

婆婆說:「孩子十歲之後,我就再也沒看過他們的功課。」在德國的教育系統裡,十歲的孩子,就會分入了三種不同的學校,繼續學習。婆婆到了這階段,就再也沒有盯過孩子功課。她仍舊會問:「今天有作業嗎?」但如果孩子沒有主動來問她問題,她是不會去確認的。

我看待女兒作業的態度,也是如此。當然要放手之前,我必須確知她不會不寫作業,這也是我們家關於課業最大的天條之一,絕不可犯。至於作業內容是否正確,這應該是女兒與老師之間的事。

德國老師也很少因為作業出錯而責怪學生,反而會從作業中知道,自己的教學有哪些部分,需要對學生再做一次解釋。女兒和同學也會主動在課堂一開始,先對昨天作業不懂的地方發問,因為他們很認真寫了,很想知道自己怎麼解答。

有沒有不寫作業的學生?當然有。不寫作業的學生,就算考試成績很好,老師還是會因為這點扣分。女兒學校的評分標準中,有一個項目就是「學習態度」,寫作業的態度正是其中之一。

聽到婆婆這樣說,原本就決定採取「你的作業,自己負責」方針的我,更放心大膽這樣做了。

從德國學校與家長對於作業的態度,我發現他們雖然作業量不多,但對於作業的重視程度,不比臺灣要少。再者,老師並不是只看作業寫得正不正確,也看孩子們如何寫出作業。

當孩子將態度這堂課學好,學習更愉快順手,父母自然少操心。

教孩子「誠實」與「忠於自己」,比完美成績更重要_img_2《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