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孩子張口呼吸可能是這原因導致!

6歲的小男孩可樂,平常老是打噴嚏、鼻塞,睡覺時還會打鼾。媽媽帶孩子至家附近診所看診,醫師診斷為過敏性鼻炎,並給予過敏藥物治療;但孩子服藥後症狀雖稍微緩解,但仍頻頻說吸不到空氣,甚至養成張口呼吸的習慣。

小心!孩子張口呼吸可能是這原因導致!_img_1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表示,經過內視鏡和X光檢查後,發現病患非鼻過敏,而是「腺樣體肥大」惹禍,在經由微創腺樣體摘除手術後,可樂再也不說鼻子吸不到空氣,並改變張口呼吸的習慣。

兒童鼻塞原因多 找出病症才下藥

許瑛倢指出,造成兒童鼻塞的原因,一是過敏性鼻炎造成鼻肉肥厚,可能同時合併有流鼻水、打噴嚏或鼻子癢等症狀;二是鼻內有異物,大多為單側且會流黃鼻涕;三是腺樣體肥大,產生呼吸道部分阻塞而造成。

腺樣體位在鼻部的正後方、鼻腔最深處,兩側則是耳咽管的開口,不容易從外觀看出,若有肥大狀況,常常被忽略。

腺樣體肥大問題 對孩童健康影響深遠

許瑛倢說,腺樣體是鼻咽部的淋巴組織,若長期處於反覆病原感染及過敏反應刺激下,會使腺樣體肥大,特別是在2到5歲時會變得最大,10歲後就會開始逐漸萎縮。

肥大的腺樣體會阻塞呼吸通道,導致孩子呼吸困難必須張口呼吸,長期下來會導致上顎窄所、齒列不正、上唇短厚翹起等,形成腺樣體面容;鼻塞也會讓孩子睡覺時打鼾,難以進入深睡眠狀態,甚至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若已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長期不改善,會使孩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生長曲線落後,影響身高體重;而睡眠中缺氧,也會使得孩子白天嗜睡或脾氣暴躁,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能力下降。

另外,腺樣體肥大易壓迫耳咽管開口,造成中耳積水,可能影響孩子的聽力,也有引發慢性鼻炎或鼻竇炎的風險。

手術摘除腺樣體 不影響孩子免疫功能

許瑛倢說,治療腺樣體肥大主要以「微創腺樣體摘除手術」為主。採用內視鏡輔助,經口進入鼻腔到達腺樣體部位,再利用微創旋轉刀來完整切除腺樣體組織。切除後,造成鼻塞的主因消失,就能自然呼吸,前述症狀也將迎刃而解。

有些家長擔心切除腺樣體組織會影響孩子的免疫功能?許瑛倢解釋,人體除了扁桃腺(顎扁桃體)、腺樣體(咽扁桃體)外,另有舌扁桃、耳咽管扁桃、咽部淋巴組織等,都具有相同免疫功能。當腺樣體切除後,其他腺體會取代其功能。臨床文獻資料證實,切除腺樣體組織的3歲以上兒童,其免疫力和未曾手術的同齡兒童沒有任何差別。

她提醒,如果家中孩童常有鼻塞、張口呼吸,或睡覺常打鼾的現象,建議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檢查確認是否有腺樣體肥大的問題,避免延誤治療,造成更加嚴重的不良影響。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許瑛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