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20分就能到!山林中的碳酸泉「宜蘭梵梵溫泉」

今年冬天,嘗試另一種泡湯形式,回歸大自然懷抱,尋訪野溪溫泉。這不是豪華旅行。因為越美、越隱世的野溪溫泉,越難抵達,須回歸自然,付出勞動體力。當然,安全永遠第一,最好由專業合格團隊帶領,做好萬全準備。途中順遊吃美食、住好宿,好好犒賞自己,完成一場永生難忘的野溪溫泉旅程。

走20分就能到!山林中的碳酸泉「宜蘭梵梵溫泉」_img_1
在平日的梵梵野溪溫泉,得以一人獨享一座泉池。這兒保留原始山林風貌,一邊泡湯,一邊聆賞鳥語蟲鳴。

年初早晨,我們跟著台灣走透休閒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宋家元,造訪梵梵野溪溫泉。近年他常舉辦營隊,在星空下帶著孩子們夜探野溪。這是他今年第一次造訪。「溪水有些改道,每年天然泉池的位置都不同,」宋家元說,「這樣一來,就有發現的小快樂。」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的梵梵野溪,是條不須跋山涉水,非常容易抵達的入門級野溪。把車停在四季國小英士分校旁的停車場,走下堤防,在河床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溫泉處,完全不費力。

趁平日探幽
在地人的露天浴場

通過一座由當地原住民搭建的迷你獨木橋,來到石頭堆成的五座天然泉池,每座溫泉和溪水融合的程度不同,溫度不一。冬日暖陽下,我們在不同泉池轉換,適應約50度的泉水。梵梵溫泉屬碳酸泉,含有豐富的鎂鈣離子。仔細一看,水質清澈,泉面還湧現氣泡。和人工溫泉池相比,浸泡在流動的溪水,翠綠溪谷一覽無遺,有趣極了。到訪時是平日,人煙稀少,據說假日的梵梵溫泉滿是人潮,儼然一座公共浴場。

享受完野地裡的露天風呂,我們更換衣物,帶著一身暖意,驅車前往車程約二十分鐘、同樣位於大同鄉的玉蘭茶園。這兒提供旅客自助泡茶,坐在茶園觀景亭裡,眺望蘭陽平原與蘭陽溪流域。太平山、九份山、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等層層交疊,呈現不同層次的綠意。

玉蘭茶園負責人邱劉寶向群山伸手一指,「形狀像不像鱷魚、山豬和小烏龜?」笑稱在茶園就擁有一座動物園。若在春天到來,可觀賞被選為「蘭陽十八勝」的「寒溪櫻花」開滿樹梢的模樣。

順遊茶園品茗賞景
茶葉大餐吮指香

泡茶賞景完,直接在玉蘭茶園享用午餐。以茶葉入菜成了這餐重頭戲,邱劉寶接連端上茶燻蛋與茶香鮮魚。用茶葉煙燻的溏心蛋,略帶茶香;鮮魚鹹味搭配茶的甜味,嘗來回甘。季節限定的茶葉酥也整盤一掃而空,金萱抹脆酥粉下鍋炸至金黃,還保留金萱的清新。我特別喜歡匏瓜乾湯,由曬乾的匏瓜熬煮而成,具有古早味,湯頭很清。

我們還不想打道回府,宋家元繼續提供他的私房景點名單:雙連埤。雙連埤被譽為「國寶級濕地」,也是水草王國,因兩湖連在一起得名,如今因淤沙堆積陸化,獨留一埤塘,擁有台灣三分之一種類的水生植物,居全台濕地之冠。「非常天然,」宋家元說,「這是蘭陽平原保存良好的生態池。」走在環湖小徑,雲霧縹緲,少有人跡。

「這裡像小瑞士,對岸的柳杉像耶誕樹一樣。」雙連埤生態教室主任秘書黃振福透露,以前最愛來看倒影,水面與水底下,都是一座森林。原大湖國小廢校後成為雙連埤生態教室,可預約生態導覽。距離玉蘭茶園約四十五分鐘車程,不算近,但和平日的梵梵野溪一樣,可暫時逃離塵囂,遺世獨立。

走20分就能到!山林中的碳酸泉「宜蘭梵梵溫泉」_img_2《商業周刊1578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