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孩子打過水痘疫苗,就不會得水痘了嗎?

8歲多的小男孩,因為身上長了紅疹來就醫,詢問之下這些疹子不只會癢,而且還長得全身都是,從頭頸部開始一直到背部、四肢都有,由於這些疹子的特殊表現,阿包醫生確認為是水痘感染。

孩子打過水痘疫苗,就不會得水痘了嗎?_img_1

媽媽不禁驚訝的詢問:「他一歲有打過水痘疫苗耶,不是就不會長了嗎?」

我回答:「接種水痘疫苗雖然可以降低感染機率,但仍無法百分百避免感染喔!接種後仍可能罹患水痘,而且也具有很強的傳染力。」藉此機會阿包醫生就來跟大家談談水痘的症狀與預防。

#接種後竟然還會再得?

水痘的致病原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透過飛沫、空氣、接觸傳染,症狀包括全身紅疹、水泡、搔癢、發燒和疲倦,嚴重者會併發皮膚感染、肺炎、腦炎甚至死亡 。

它是一種傳染力非常強的疾病,在疫苗還沒普遍施打之前,家中只要有一位孩子得病,其他兄弟姊妹也會被傳染。好在從2004年起實施公費水痘疫苗後,多數的孩子在出生滿12個月就施打疫苗,罹病率也逐年下降。

說到這裡,爸媽一定想說已經接種後不是就可以預防了嗎?答案是接種疫苗雖可提升防護力,但保護力大約8成,並不是百分之百。接種後仍可能在國小、國中甚至高中階段受到感染,尤其在冬天和早春時更容易釀成流行。

 #施打一劑不足該怎麼辦?

為了提供兒童保護力,目前水痘疫苗相關施打時程如下:

1. 孩子出生滿12個月時可施打一劑公費疫苗,為了加強防護力可於4~6歲時接種第2劑。

2. 13歲以上沒有接種過疫苗也不曾得過水痘者可考慮自費接種2劑,兩劑間隔時間須隔4~8週。

若是孩子超過6歲,未滿13歲也可自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 。

#不小心得到水痘該怎麼辦?

當孩子得到水痘後可在家自行隔離; 若出現水痘症狀請配戴口罩並穿著長袖衣物儘速就醫,就醫時醫生會視病症表現,給予症狀緩解藥物、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等水泡都乾掉以後就可以解除隔離,同時症狀也會緩解並痊癒。不過在家隔離這段期間要注意個人與環境衛生,照顧者和孩子都要加強洗手,才能減少病毒散播。

 #COVID-19疫情期間接種注意事項

疫情期間,為了避免群聚與感染病毒機會,不少爸媽也降低帶孩子出門的頻率,不過該打的疫苗還是要打喔!施打時程最晚不要延遲超過2個月,才能在最佳時機接種並擁有良好防護力。

施打疫苗時建議以自家附近診所或衛生所為主,避免移動距離過長,施打時先進行預約,並挑選相對人少的時段,外出時也須戴好口罩,戴不住口罩的嬰幼兒可以戴上防護罩加強保護力。

#小叮嚀

水痘傳染力極強,可以說一人得到,全家也有極高機率會被傳染,一旦感染就須在家自行隔離,不只爸媽心累,孩子也不舒服,因此透過疫苗接種可以加強保護力,並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孩子打過水痘疫苗,就不會得水痘了嗎?_img_2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